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揭秘青奥会“官方计时” 抢跑抢跳如何被识别

体育资讯新华日报 2014年08月16日 0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在游泳、田径比赛中,运动员抢跳、抢跑是如何被瞬间识别的呢?15日下午,记者在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采访到南京青奥会官方计时技术运行中心团队的欧米茄管理主管汉斯先生。

  据了解,在南京青奥会期间,欧米茄将在27个比赛场馆,为28个运动项目的222场比赛提供专业计时服务。其中,游泳比赛的计时数据处理设备,全球仅有三套。

  汉斯介绍,现代体育计时中,起跑器装有嵌入式感应器,每个起跑器都装有扩音器并与电子发令枪相连,所有的参赛者都能在同一时间听到起跑信号。

  在起跑时,抢跑监测系统的感应器可测量每个参赛选手的反应时间,根据国际田联的规定,最短生理反应时间为100毫秒,少于这一反应时间则被视为反应过早,意味着参赛者抢跑。

  在游泳比赛中,判断哪个运动员夺冠或是否抢跳,则依靠安装在泳池各个泳道末端的“触摸板”和起跳台的传感器。汉斯说,运动员可以通过向水下的触摸板施加1.5到2.5公斤的压力来“停止计时”,而这些触摸板完全不会受到波浪冲击力的影响。运动员在起跳台上释放压力到起跳正常为三百分之一秒,如果运动员的反应快于这个时间,则意味着抢跳。

  南京青奥会在游泳项目中引进了高速视频录制系统,系统连接了4台高速视频录像机,录像机每秒可拍摄100帧图片,数据传输率为1Gb,能让裁判实时观看录像机捕捉的全部图像或任意选取其中一帧放大至全屏。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