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千年文化的魅力 细数青奥会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体育资讯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13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全线开放明城墙、新增三大文博场馆、还原老南京戏园。随着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脚步的临近,江苏南京将传统文化融入青奥会,让世界宾客在交流中感受积淀千年的文化魅力。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文化底蕴厚重的南京,是回顾历史的一扇窗。而青奥会,将带给南京一个向世界展示传统文化的机会。

明城墙是南京的历史文化名片,被誉为“世界第一大城墙”。今年8月,南京明城墙全线开放,沿线设30个登城点,站在城墙上,南京的风光一览无余。“南京明城墙是中国古代军事防御设施集大成之作,其历史价值、考古价值以及建筑设计等,是国内外城墙都无法比拟的。”历史爱好者陈敏告诉记者。

同时,南京新增的中国科举博物馆、南京六朝博物馆和南京汤山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门迎客。这三个浓缩了历史文明记忆的地方,成为南京的“文化新名片”。“走在南京就是走在传统文化中。”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胡阿祥说。

南京“小红花”艺术团已成立50年,通过二胡、古筝等传统乐器将浓郁的民族特色融入舞台表演,先后20多次赴美国、法国等国家演出,掀起了阵阵“小红花”的热潮。艺术团的一员何歆滢告诉记者,此次青奥会,“小红花”艺术团肩负重任,在开闭幕式上共承担4套舞蹈节目。

近日,南京老东门历史文化街区的金陵戏坊也格外热闹,黄梅戏、锡剧、扬剧等传统戏曲每天都会在这里上演,前来看戏的观众把戏台围得水泄不通。南京市演艺集团党委书记徐凯说,青奥会期间,金陵戏坊还将打造“运动员专场”,邀请“锡剧王子”周东亮、昆曲名家李鸿良等到场演出,让各国青奥健儿在听戏过程中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

此外,青奥会奖牌图案、会徽、志愿者服装中,也融入了古城墙门、梅花等传统元素。南京青奥组委副主席、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说:“要让运动健儿们在不知不觉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青奥村内,文明交流的印记比比皆是,剪纸、篆刻等饱含中国元素的传统技艺展,拉近了204个国家和地区青少年的距离。

鲤鱼跃龙门、马踏飞燕……一张张精致细腻的剪纸,凝聚了中国文化小屋文化代表们的良苦用心,为了让前来参观的外国运动员更好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文化代表们提前刻好版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供运动员现场学习。

志愿者聂君淼介绍,青奥会开幕后,中国文化小屋每天将通过图文、视频、实物等形式,向运动员们展示中国古代科技、传统艺术、民俗。 

为了促进文化交流,南京青奥组委会还设计了“青年的节日”“世界文化村”“触摸南京”等20项文化教育活动,运动员参加比赛的同时,也将尽享文化带来的乐趣。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