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距南京青奥会开幕还有10天 古都迎来“新”青奥

体育资讯人民日报 2014年08月06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8月4日的南京,闷热异常,即便是身处室内的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几分钟下来也免不了一个汗流浃背的“下场”。尽管如此,游泳馆内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依旧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第二天,这里会进行青奥会开幕之前的最后一次测试赛。

在众多志愿者之中,来自南京白下区张府园社区的王清华和夏安宁很是醒目,身为语言类志愿者的他们,均已是60岁的高龄。“青奥会是年轻人参加的运动会,以60岁的高龄还能否做好这些‘90后’们的服务工作?”这个问题不仅提给了两位老人,也提给了青奥会的主办城市南京:作为有着近2500年建城史、450多年建都史的这样一座富含历史文化底蕴的古老城池,又该如何举办一届象征青春活力、汇聚全世界青年选手的运动会?

形式之新

创新比赛而不过于看重成绩和金牌,让人尽情玩耍就像一堂体育课

南京青奥会都有哪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你们身旁的泳池里,就将进行一场以前没有过的比赛,”南京奥体中心场馆团队副秘书长刘斌说,“就是男子、女子200米混合泳接力。”混合泳接力有什么稀奇?这可不是简单的混合泳接力比赛,虽然规则还是传统的“仰蝶蛙自”,但一支队伍里4名参赛选手,这一次不仅是国籍有所不同,而且是两男两女的搭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混合泳”。

如果这还觉得不够劲儿,那就再来一个阵仗更大的:8×100米面对面接力。这项比赛虽不计分,但需要本次青奥会总共680名田径选手的全体参与。680名选手被分为68组,每组10名选手中派出8人参加比赛,两人作为替补,面对面的形式也让人找到了小时候上体育课的感觉,这项比赛将在青奥村门口的大街上进行,则更多了一丝体育课的味道,而这样的比赛方式已经得到了国际田联的认可。

实际上,对成绩、金牌等竞赛方面的指标并不过于看重的青奥会,也更像是一堂大的体育课——别管什么形式,尽情玩耍总是最重要的。南京青奥会的28个大项中共有15个设立了混合比赛,由队员临时组队,以往的男女、国籍的界限都已不再是事儿。此外,久别奥运大家庭的橄榄球和高尔夫也将在重回里约奥运会之前首先在南京青奥会上预演,其中橄榄球项目有可能将效仿冰球取消底线,怎么玩,就在10天后接受检验。

项目之新

4个项目被送往实验室“体检”,检测对青少年运动员和观众的吸引力

在青奥村西南部的鱼嘴湿地公园内,南京青奥会的体育实验室便坐落在那里。何谓“体育实验室”?这个概念由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所提出,将一些非奥运项目放在青奥会中,在推广普及这些项目的同时,测试这些项目对于青少年运动员和观众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

南京青奥会中,共有武术、轮滑、滑板和攀岩4个项目被送往体育实验室内进行“体检”。据体育实验室副主任盛有福介绍,在8月17日至27日期间,体育实验室将进行每天5小时的项目展演与观众体验活动。其间,4个项目的国内外顶尖高手们也将来到体育实验室,参与到项目的普及中来。而在每天的晚上6点到7点间,参加青奥会的运动员也可以来到体育实验室“试试手”,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些项目上的天分。

值得一提的是,体育实验室所在的鱼嘴湿地公园距离奥体中心及青奥村均还有一段距离,交通并不是非常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组委会也特意开设了接驳班车。此次的体育实验室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文化之新

比赛之余拍一部自己的微电影,或者到世界文化村里来一次体育旅行

比赛之余,除了在体育实验室里体验一把攀岩,运动员还可以回到青奥村,拍一部关于自己的微电影,到音乐减压中心做做推拿,或者前往世界文化村,来一次“游遍世界”的旅行。

世界文化村由一栋栋代表着各个国家的文化小屋所组成,每栋小屋不过几平方米,全部由南京100余所青奥特色学校的学生和老师搭建而成,小屋中的照片等素材则来自于对应国家中与青奥特色学校组成“同心结”的学校,因此更准确地反映出了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仙林学校的师生们负责此次希腊小屋的搭建,为了纪念作为马拉松运动发源地的希腊,他们在小屋里放置了一台跑步机,并且连上了一把火炬,当有人在跑步机上跑步时,其产生的能量便会把火炬点亮。类似的互动环节在世界文化村里还真不少,例如法国小屋便借助环法自行车赛的创意,参观者可以在小屋前的自行车上体验一把身临其境的环法之旅。

由于时间所剩不多,南师大附中仙林学校的师生们4日当晚还要开夜车为小屋做“装修”。距离南京青奥会开幕还有短短10天,各项筹备工作均已进入了最后的关头,而这座古城也已掩盖不住青春所绽放出的光彩。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