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开幕式的种种创意举措 让青奥更具青春活力

体育资讯新华日报 2014年08月05日 08: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青奥会是青春的盛会,也是创意的舞台。南京青奥会处处都包含着新颖独特的创意,让青奥会显得更具青春与活力。昨天上午,南京青奥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南京青奥会筹办过程中的种种创意举措,创意青奥成为南京青奥会的一大亮点。  

  每一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开闭幕式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昨天,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在“创意青奥”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透露了开幕式创意元素。

  “青奥会开幕式第一个创意,就是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用艺术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表现中国梦。”陈维亚说,之前,我们通过媒体、通过文章表现过中国梦,但通过大型文艺表演的形式还是第一次。

  陈维亚透露,接受青奥组委委托进行开闭幕式创意之初,全体主创人员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南京的制高点紫金山天文台,看到了很多新鲜的东西,引发了很多创意上的灵感。“这个灵感的体现一直坚持到今天,说明我们一开始的灵感找得很准。”

  在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中有一段舞蹈表演,表演者是南京艺术学院500名年轻的舞蹈学生。“通过他们的表演,你们能感受到青春的激情,追梦的激情。”

  陈维亚介绍,开幕式另一个创意是空中特技表演。“120名空中特技演员将会在体育场内同时升空,创下了在同一时间内空中表演人数最多之最。”陈维亚还透露,青奥会开幕式将融入一段微型音乐剧。他说,音乐剧时间不超过3分钟,表达的是中国、尤其是南京青少年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此外,南京青奥开幕式将有一支400位青少年组成的合唱队。合唱队从唱国歌开始到开幕式结束,自始至终在现场。

  为了体现节俭办青奥的主旨,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也大量运用高科技手段。“我们第一次大面积使用高科技地面投影特殊灯光,使得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在8月16日晚上变成一幅绚丽的梦境。”

  在赛事安排上,南京青奥会28个体育比赛大项中有15个项目设立了混合比赛,打破男女、国籍,甚至洲际区别,队员临时组队。此外,曲棍球也由11人制改为5人制,而同一自行车选手则要参加山地车和公路车比赛。南京青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陈小航说,青奥会只允许3810名运动员参赛,这种赛制创新打破了青奥会参赛报名人数的限制,能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参加青奥会。

  陈小航说,最值得一提的是8×100迎面接力项目,这在奥林匹克史上还是第一次采用。这项比赛把全部680名田径参赛运动员分成68个队,无论是短跑、长跑,还是跨栏、铅球、铁饼,所有运动员混合编队编在一起,大家都能参与。

  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传递是奥运历史上的一次创新。南京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张乐说,网络火炬传递首次通过应用程序将传统的火炬传递元素,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全新的表达。网络火炬传递自4月30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全世界各地民众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截止到目前,网络火炬已经传过了204个国家地区奥委会,传递了五大洲,达到了8300万的传递人数。此外,通过网络火炬这一独特的形式,南京青奥网络信号成功登陆月球,传入到南极,完成了青奥会火炬的深海传递。“这些创意实现了我们原本想象中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