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李根:希望尽快恢复状态 奥运会要拿出狠劲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6年04月23日 0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昆明4月22日体育专电 题:希望尽快恢复状态 奥运会要拿出狠劲——专访中国男篮队员李根

  新华社记者苏斌 岳冉冉

  “尽快调动自己的状态,从联赛结束到休假的身体‘休眠期’中赶紧醒过来,”中国男篮队员李根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对于不到四个月后的里约奥运会,他说,尽管前路坎坷,但要拿出中国人骨子里的那股狠劲来,抱着学习心态的同时,该狠的时候一定要狠。

  (小标题)希望身体尽快从“休眠期”醒过来

  自宫鲁鸣接手中国男篮以来,前往昆明海埂基地进行高原集训就成了惯例。这对于刚刚结束联赛后假期的队员们来说,迅速进入集训状态并不容易。用李根的话说,“现在是最痛苦的阶段。”

  “(联赛后)歇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重新从休假的状态中恢复过来,身体反应非常大,浑身酸痛。感觉跑也跑不快,跳也跳不高,身体状态比较差,”李根说。

  李根希望为期三周的高原集训结束后,自己的身体能尽快从“休眠期”中醒过来。“现在每天不断上训练量,右肩酸痛可能需要20天到一个月才能慢慢消退,还是尽快调动自己的状态,从联赛结束到休假的身体‘休眠期’中赶紧醒过来。”

  对于宫鲁鸣的留任,李根说:“宫指导回来之后,队里的这根弦绷得更紧了。宫指导是一名很有威信和说服力的教练,很多人与宫指导在去年也有过合作。出现问题时,宫指导会心平气和地指出,更让人容易接受一些,大家也很喜欢宫指导的这样一种方式。”

  “场上该严厉该严厉,场下还是像家长一样关心大家,他回来之后让大家的思想层面更上了一个台阶。(奥运会)任务在前面,大家这根弦都绷起来了,有了一种紧迫感。”

  (小标题)奥运会上要拿出骨子里的狠劲

  作为去年亚锦赛冠军的阵中一员,李根期待能代表中国出现在里约奥运会上。“有的运动员可能一辈子也没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希望自己争取进入奥运会名单。如果有机会打(奥运会),就像去年亚锦赛一样,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尽自己的一份力。”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篮与卫冕冠军美国、委内瑞拉、澳大利亚以及两支通过落选赛获得参赛权的球队被分在同一小组。谈到球队的奥运会征程,李根说:“尽管前路坎坷,第一场上来就打美国队,是很残酷的一个小组赛。但运动员就是这样,有一个不服输的性格,大家都是男人,不能因为对手强就胆怯不打了,毕竟代表的是中国。要拿出中国人骨子里的那股狠劲来,虽然我们的性格没有那么张扬,但大家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我们希望抱着学习的心态,抱着努力去拼对手的心态,但该狠的时候一定要狠,该咬牙的时候要咬牙。”

  结束高原集训后,中国男篮将在5月初与澳大利亚男篮职业联队进行三场热身赛,这也是中国男篮今年集结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李根希望自己能尽快调整好状态,达到一个备战的状态。“上来就有很好的发挥肯定是很好的,在与欧美这些球队交手时,身体对抗情况下对球的处理会是一个不一样的感觉和节奏,还是尽快适应。(热身赛)开始打澳大利亚队挺好的,适应这种高对抗的情况下如何去处理比赛,”他说。

  (小标题)训练之外用电影、游戏放松身心

  除了上午和下午的训练,男篮队员们每天晚上还要加班练习投篮,训练之余的放松就很有必要。李根说,自己更多休息时间是在做治疗,上周日(17日)下午的休息时间,他和两名队友一起去看了场电影。他还自我打趣道,“三个老爷们看了场电影。”

  实际上,李根在休息时间里更多做的还是和李慕豪打NBA 2K游戏,不过自己在前一天晚上遭遇了三连败。“可兰白克·马坎落后赵岩昊20分,我就接盘了,还有两节时间,下半场追到4分,手机来一电话,打乱我的状态了,加上那场算三连败。”他说自己的游戏水平在队里算“中上等”,因为“一般人都比较谦虚,不会有人敢说自己玩得特别厉害,可能每一局的手感都不一样。”对于自己来说,更重要的是从游戏中获得放松。

  训练期间的李根也关注了正在进行的NBA季后赛,当天上午结束训练后还看了勇士和火箭的首轮第三场比赛。“最后打得很胶着,感觉回到了我们(新疆队)打季后赛的时候,当时也是特别较劲,每一场都特别关键。”

  李根说,自己更希望骑士队夺冠,这让人不免联想到网友们送给李根的那个绰号——“焦作勒布朗”(因李根是河南焦作人,打球风格又与骑士队球员勒布朗·詹姆斯相似),李根却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他们都知道,我玩游戏用得最好的就是骑士队,”李根说。(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