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张继科亚运会目标曝光 刘国梁提醒别再无谓输球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4年09月06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从8月下旬开始,中国乒乓球男队集结广州,女队进驻中山,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备战9月19日在韩国仁川举行的第17届亚运会。回到家门口备战,刚刚在南京青奥会上大放异彩的广州小将樊振东感到十分亲切,继续在亚运会上被委以重任的他坦言要“把亚运会当奥运会来打”。而在今年东京世乒赛男团决赛上输球的张继科,则被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提醒,作为男队的领军人物,不再允许无谓输球。

  训练馆内列出主要对手

  以往在重要的国际赛事之前,中国男乒一般选择在厦门备战,这是近几年首次来到广州。队伍这次的吃住与训练全部在伟伦体校内,队员们每天宿舍、球馆、食堂“三点一线”。

  中国男乒的训练馆内有一幅巨大的海报,图文并茂地印着中国男乒在仁川亚运会团体与单项比赛的主要对手。男团的5个对手包括中华台北队、日本队、韩国队、新加坡队以及中国香港队。单打的主要对手一共10人,包括日本队的水谷隼、丹羽孝希,中华台北队的庄智渊、陈健安,新加坡队的高宁、詹健,中国香港队的高天一、唐鹏以及东道主韩国队的朱世赫与金民石。

  由于要参加南京青奥会,樊振东缺席了约两周的封闭集训。这位17岁的广州仔在南京可谓出尽风头,不仅作为运动员代表在青奥会开幕式上宣誓,更勇夺青奥会乒乓球男单冠军,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希望他能参加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成为历史上首位在青奥会以及奥运会上都夺冠的乒乓球选手。不过归队之后的第一天,樊振东的分管教练吴敬平就找他谈话,“吴指导跟我说,青奥会已经结束了,打完要忘记,接下来还有更重要的比赛,希望我可以回归到原来的心态,平静、踏实地完成亚运会前的封闭集训。”樊振东说。

  樊振东在8月23日完成青奥会的全部比赛,直到8月29日正式归队,为了备战亚运会,他在没有比赛的几天还专门到江苏队进行了训练。回想起来,樊振东发现自己已经好几年没有在广州住这么长时间了,这次能在家门口训练,他也能争取机会与父母多见面。

  国乒目前还未公布仁川亚运会的参赛阵容,不过,樊振东在去年全运会、今年世乒赛以及青奥会都表现抢眼,进入男团5人大名单应该不在话下,也很有机会获得男单与男双的参赛资格。对于运动生涯中的第一次亚运会,不满18岁的樊振东坦言还是有点紧张:“有种未知的感觉,兴奋之余,更希望自己可以把握机会。”

  张继科:会打得快乐一些

  “这次亚运会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中国队是最强的,我会打得快乐一些。”作为中国男乒领军人物的张继科,4年前曾经在广州参加过第16届亚运会。他期待在仁川亚运会团体赛上有更好的发挥,而不是像今年东京世乒赛男团决赛那样大意丢掉第1分。“之前在备战节奏上不够稳定,不是技术上的,而是心态上的。单打可以放得开一些,但是团体赛需要考虑的东西更多,压力更大,会更紧张一点。”张继科正努力让自己克服对团体赛的种种不适,随着年龄渐长,他的想法也比过去成熟了很多,“现在的训练量更合理一些,课下对专业课与球的钻研更多一些。”

  实现大满贯之后,张继科在过去一年多的表现并不理想,他的分管教练肖战透露,在之前的一次全队大会上,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已经明确指出,作为领军人物,不能允许张继科再出现无谓的输球。此次仁川亚运会,张继科的目标正是争取在团体赛上有让教练组满意的表现。“我们在世乒赛上做得不好,其实赛前的训练是很好的,但是到了比赛上就不行了,这次我们在节奏上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与调整。”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