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孙杨200自夺冠成绩为何不理想 亚运夺首金非易事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5月14日 08: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12日拉开战幕。最先结束的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孙杨以1分46秒04夺得冠军,实现了全国冠军赛该项目的“四连冠”。不过,这一成绩是他近五次参加200米自由泳比赛水平最低的一游。

  12运会曾破亚洲纪录

  20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在夺得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的同时,还以1分44秒93获200米自由泳银牌,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之后到这次青岛的比赛,他在国内外赛事中累计比过六次200米自由泳。

  第一次是2012年9月中旬在天津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孙杨一口气比了5个项目,获4金1银。200米自由泳,其夺冠成绩为1分47秒15、刷新了全国大运会纪录。第二次是五天后在黄山揭幕的全国锦标赛,他参加了200、400、1500米自由泳三项比赛,不仅全部夺冠,200米自由泳还游出了1分45秒94的较高水平。

  第三次是当年11月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第九届亚洲游泳锦标赛上,孙杨再获三冠,2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仍达到1分45秒49。

  结着是去年的两次200米自由泳比赛。第一次是四月在郑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赛前一段时间,因为与朱志根教练发生摩擦,孙杨一度中断训练近三个月,回到教练麾下、恢复系统训练时,距郑州比赛揭幕仅剩不到一个月了。尽管如此,比赛中孙杨还是横扫中长距离自由泳全部四金,其中200米自由泳的成绩达到1分44秒99。

  第二次则是9月在沈阳举行的12运会,他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全包,成绩最突出的是200米自由泳,其1分44秒47的成绩,刷新了韩国选手朴泰桓保持的1分44秒80的亚洲纪录,首次将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亚洲纪录,全部写在了自己名下。  

  最后一次则是这次在青岛,孙杨1分46秒04的成绩,是2012年黄山全国锦标赛以来自己五次比200米自由泳,唯一一次未能游进1分46秒。

  亚运会夺首金非易事 

  以往国际游泳赛,包括广州亚运会、伦敦奥运会,都将男子400米自由泳列为首先进行的比赛项目。仁川亚运会,游泳第一枚金牌却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产生。此次青岛全国冠军赛,首先进行男子200米自由泳较量,正是为了让运动员提前适应亚运会的“节奏”。

  韩国亚运会组织者别出心裁得安排游泳比赛赛程,当然是为了让朴泰桓夺得首枚金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朴泰桓战胜中国选手张琳,获200米自由泳金牌;四年后的广州亚运会,又战胜孙杨,成功卫冕,1分44秒80的成绩还刷新了当时的亚洲纪录。

  后来,孙杨与朴泰桓在200米自由泳仅有一次交手,那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当时孙杨的状态非常好,不仅连夺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还刷新了后一项世界纪录,200米自由泳虽游出了1分44秒93的个人新高,也仅与朴泰桓打成平手、并列第二。就是说,他200米自由泳还从未胜过朴泰桓。

  今年,朴泰桓先后两次前往澳大利亚训练,目前仍在澳国,按照计划本月底才回国。二月底,在悉尼的一次国际比赛中,他以48秒42破100米自由泳韩国国家纪录,200米自由泳游出1分46秒05。去年,因为与韩国泳协闹矛盾、加上自身状态差,朴泰桓放弃了巴塞罗那世锦赛。今年其决心非常大,扬言要在亚运会上与孙杨一决高下。

  孙杨在青岛刚刚游出的1分46秒04的成绩,只能排名今年世界200米自由泳第五、亚洲第二。位居亚洲第一的不是朴泰桓,而是日本20岁的荻野公介。他4月中旬在本国锦标赛上该项目游出1分45秒89,成为孙杨亚运会的又一个劲敌。

  后两项比赛再看状态

  青岛全国冠军赛200米自由泳比赛之前,据说孙杨曾表示要游进1分45秒,最终出现较大落差,很可能与他久疏战阵,还未完全找到比赛感觉有关。该项决赛之后,孙杨也表示自己的比赛节奏有些乱。

  2012年4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孙杨2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即为1分46秒05,与此次青岛的成绩仅差0.01秒。后来到了伦敦奥运会,他该项目还是以1分44秒93夺得银牌。15日、17日孙杨还要依次参加400米、1500米自由泳争夺,这两项都是其相对更为擅长的,他目前到底恢复得怎样,届时的发挥应该更有说服力。

  目前,今年男子400米自由泳3分43秒72的世界最好成绩,属于澳大利亚选手麦基翁。拥有第二、三好成绩的,又是两名亚洲选手荻野公介、朴泰桓。

  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荻野公介紧随孙杨获400米自由泳亚军、3分44秒82的成绩破日本全国纪录;今年4月的本国锦标赛,又将该纪录提高到了3分43秒90。此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二。还是二月在悉尼,朴泰桓400米自由泳游出了3分43秒95。此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三。

  今年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最好成绩为14分44秒50,属于名不见经传的意大利运动员帕特里尼恩。

  2011年到去年的连续三次全国冠军赛,孙杨400米、1500米自由泳均游出了当时年度世界第一好成绩。15日、17日的比赛,但愿他的表现能优于前一项比赛时。

  据传六月到八月,孙杨将再赴澳大利亚、接受名帅丹尼斯的指导。2010年到2012年,他曾经三次赴澳训练,每次都收到了立竿见影之效。根据孙杨目前的整体情况,为确保亚运会取得优异成绩,赴澳“留洋”确很有必要。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