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美国男篮公布热身计划:7月将两战中国男篮

体育资讯成都日报 2016年04月27日 08: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主教练宫鲁鸣回归之后,目前中国男篮正屯兵昆明海埂,球队已经拉开了备战奥运会的序幕。昨天,美国篮协正式宣布,在今年夏天的里约奥运会之前美国男篮——“梦之队”将进行5场热身赛,其中将与中国男篮打两场。由于里约奥运会上中美两队还将在小组赛中碰面,因此今年夏天中国男篮将与“梦十二队”连打三场比赛。对年轻的中国男篮而言,这无疑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上一次中国男篮遭遇美国队还是在8年前。与实力最强的球队过招,无论是从影响力还是从对中国男篮的锻炼价值来看,都比所谓的“晋级奥运前八”更有意义。

  与美国男篮热身机会难得

  根据安排,“梦十二队”将于7月18日在拉斯维加斯开始集训,随后他们将分别迎战美锦赛亚军阿根廷队、亚锦赛冠军中国队、美锦赛冠军委内瑞拉队、非锦赛冠军尼日利亚队。这5场热身赛中的4个对手,有3支球队是去年洲际大赛冠军,由此可见“梦十二队”此次热身赛的含金量颇高,而且极具针对性。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篮协一直很重视中国男篮,去年中国队获得亚锦赛冠军之后,美国篮协还曾发来贺电。虽然里约奥运会上中美两队同在一个小组,但美国篮协仍果断地选择了中国男篮这个对手,而且是连打两场热身赛。比赛的地点也足以让人神往——两场比赛将分别于7月25日和27日在湖人主场斯台普斯中心和勇士主场甲骨文球馆进行。

  十战“梦之队”均遭大败

  中美两队在历史上颇有渊源,两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各遭遇过五次。在奥运会上,两队分别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队以48∶97落败)、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队以57∶108落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队以70∶133落败)、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以72∶119落败)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以70∶101落败)上相遇,美国男篮五战中国队均以30分以上的大比分取胜。世锦赛上两队也遭遇过五次,其中1982年世锦赛中国男篮以73∶96不敌美国队,这也是历年来中国男篮输得最少的一次,但当时的美国队没有效力于NBA的职业球员。征战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男篮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强的一届,当时对阵美国队31分的分差,也是两支球队在奥运会交战史上的最小分差。

  球迷期待看到满意的比赛

  与美国队、澳大利亚队、委内瑞拉队以及两支从落选赛中出线的球队分在一个小组,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的目标是争取赢一两场球,主教练宫鲁鸣坦言中国男篮属于奥运会上的弱队,“能展示出球队的特点、打出自己的风格就是成功。”因此,相比于从奥运会小组赛出线这个不太现实的目标,球迷更期待中国男篮能利用好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在中国球迷最熟悉的湖人和勇士的主场打好两场与“梦十二队”的热身赛。中国男篮曾三次晋级奥运前八,但都未能更进一步。一帮年轻国手如果能在强大的“梦十二队”面前打出让球迷满意的比赛——比如在库里面前命中三分球或者防下勒布朗·詹姆斯的暴扣,那么这两场热身赛无疑更容易被球迷记住。

  延伸阅读

  里约之行 中国男篮没有压力

  距里约奥运会男篮比赛开打只有三个多月时间了,世界篮坛不少专家都给予了中国男篮足够的关注,但他们的结论几乎如出一辙——这支年轻的球队在里约前景黯淡。即便拥有一个完全健康的阵容,宫鲁鸣的球队每场比赛也将遭遇严峻考验。尽管中国球员在对位上具有身材优势,但球队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领军人、状态缺少连续性以及阵容深度不够。

  一个有趣的巧合是,在今年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上,中国男篮的第一个对手将是强大的美国队,8月6日里约奥运会开幕当天两队就将交手。同样是奥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8年前在北京,中国队也曾遭遇美国队并输掉了那场比赛,不过中国队当时仍进入了八强,那一次比赛中国队不仅是主场作战,更拥有姚明。在谈到这个老对手时,中国队主力控卫郭艾伦表示:“这只是一场比赛,而我是一名球员,只需要好好打好比赛就行了。”

  中国男篮队长周鹏仍相信在小组赛取得一两场胜利是可能的,他说:“2013年亚锦赛1/4决赛惨败之后,中国队急需一次反弹证明自己,球队去年在亚锦赛上也确实强势反弹,年轻人也在这次不败之旅中贡献了很多。这是中国队的一个转折点,球队完成了新老交替,我们正在创建新的王朝。”20年前曾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与美国队交手的现辽宁队教练李晓勇认为,面对世界篮球最强国,并不是任何球队都有机会与之正面对垒,“当年我们遇到那支美国队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对方非常强,但我们依然要全力以赴去对待,不能怯场,要敢于发挥自己的技术。你可能各方面不如对手,也会有很多失误,但这都是很正常的,我们就是要通过比赛去找出差距。”

  新一届中国男篮最近一直在昆明海埂基地集训,体能充沛是去年球队在亚锦赛上夺冠的法宝之一,“宫家军”首期集训仍以体能拉练为主。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加,中国男篮多名球员开始出现了不适反应,可兰白克和睢冉昨天不得不依靠吸氧来缓解身体的不适。尽管如此,从教练到队员都坚决贯彻体能训练师的计划,“三从一大”仍是这支中国男篮的立队之本。

  新闻观察

  瞄准2019年男篮世界杯

  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分组形势,实际上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糟糕。中国男篮虽然力压伊朗男篮夺回了亚洲霸主的位置,但作为世界大赛中的第三档球队,中国队在分组时必然会遭遇欧美强队。不要对中国队在奥运会小组赛中击败两支从落选赛中出线的球队抱有太大希望,因为届时这两支球队很可能是欧洲强队,可能是法国队、塞尔维亚队,也可能是意大利队和希腊队,面对这些欧洲球队,中国队爆冷的可能性不大。澳大利亚队这些年来一直是中国队的苦主,而力压阿根廷、巴西等队获得美锦赛冠军的委内瑞拉队也并非软柿子。这样算下来,中国男篮里约之行的前景真的一点都不乐观。

  能再次遇上美国队,从关注度的角度看是中国男篮的一次机会。打不赢不要紧,关键是男篮的小伙子们要敢打敢拼。别贪心,中国男篮现在最需要的是静心。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在内,没有人逼着中国男篮在这届奥运会上必须冲进八强,那不现实,甚至没有人喊出接受不了中国男篮去里约一场不胜,理性的球迷只希望中国男篮能像去年亚锦赛那样,打出既感性又性感的篮球,用宫鲁鸣的话来说就是,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精神面貌即可。

  这届中国男篮,很多球员都是第一次站上奥运会的舞台,对他们唯一的要求是,不管能力怎么样,都要努力把自己的能力表现出来。让他们去里约,多积累一些大赛经验,找到自己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包括打美国队,不能一上来就怯场,最终被别人打得丢盔弃甲。面对蜂拥而至的球探,每一名国手都应该去展现自己,尤其是几名参加美国特训的球员,挤进NBA这个世界职业篮坛的最高殿堂,应该是每一名篮球运动员的梦想。

  宫鲁鸣重掌国家队,中国男篮已经开始制定一个长远的发展计划,重夺亚锦赛冠军只是一个起点,参加奥运会算是他们的“汇报演出”。2019年男篮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这无疑是一次推动中国篮球发展的契机,男篮国手利用奥运会练兵只是一方面,在联赛改革、青训选材等诸多方面,中国篮球都需要重新发力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