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篮协紧急“破冰”约谈 宫鲁鸣去留上演“反转剧”

体育资讯金陵晚报 2016年03月30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宫鲁鸣是否留任中国男篮主帅一职,剧情扑朔迷离。原本中国篮协准备在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这场新闻发布会据知情人士称主题是篮协发布“弃用”宫鲁鸣的消息。

  不过昨天下午,篮协临时取消发布会,紧急约见宫鲁鸣。虽然最终去留暂无定论,但这次约谈被认为是篮协的一次“破冰”之举。中国篮协副主席、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宫鲁鸣是男篮最合适的人选,但还在沟通,希望有好的结果。”

  声讨

  曾口头允诺15万月薪 只发1万补贴其余不兑现

  前北京晚报记者、资深篮球媒体人孙宝生昨日撰文,宫鲁鸣在接受其采访时谈及了外界关注的待遇问题。宫鲁鸣表示,从他接手男篮至今,没有拿到一份有工资待遇的正式合同。

  “从没提过个人待遇问题,也没有什么书面合同,都是口头的,任务分三个阶段,2014年亚运会,2015年亚锦赛,2016年奥运会。”

  据宫鲁鸣介绍,当时主管国家队工作的胡加时副主任拿着一份国字号教练工作人员待遇的规定对宫鲁鸣说:“帮你争取每月25万的薪酬,之后又说25万多了。扎眼,每月15万吧,加上完成任务奖金200万。”但当时双方并没有书面合同。

  2015年,宫鲁鸣找篮协要了一份合同,但合同内容只有责任、权利、义务,却没有利益。宫鲁鸣就没有签,从2015年开始,篮协每月发1万元训练补贴,还对宫鲁鸣说:“2014年就当白干了啊!”

  直到亚锦赛结束,篮协对每月15万元的薪酬和奖金只字不提。当宫鲁鸣提出薪酬问题时,篮管中心领导承认有这事,但他们却对宫鲁鸣说:“你是中心国家干部,拿教练薪酬违反规定,我们还在争取。”

  反转

  发布会紧急改约谈 信兰成出面约见宫鲁鸣

  篮协也很清楚,中国男篮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事情不能再拖下去,但是国家队主帅还没确定,集训队就成立,这不是笑话吗?但在这样的情况下,篮协也只有“先斩后奏”了。

  前天下午,记者在观看江苏肯帝亚男篮训练时。主教练胡雪峰表示,他已经接到篮协下发的通知,让其在3月29日前往北京报到,但至于主教练人选、教练组班子以及集训球员名单,胡雪峰一无所知。这一举动,可以看出篮协也是心急如焚,主教练定不下来,但能把确定的人马赶紧先召集到北京。

  中国篮协原本准备在昨天下午三点召开新闻发布会,不少媒体从昨天上午开始,就已经聚集在篮协所在地。有媒体从宫鲁鸣没有接到篮协开会通知一点来判断,宫鲁鸣这一次被弃用几成定局。

  不过昨天下午,剧情突然出现反转,篮协紧急约见宫鲁鸣。宫鲁鸣身穿黑色西装,昨天下午出现在篮协大楼。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篮协副主席、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亲自出面与宫鲁鸣约谈。

  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篮协原本开发布会,可能是宣布宫鲁鸣不再连任,现在媒体尤其是北京的媒体,对这个事情的报道,篮协压力很大。”

  破冰

  篮协“失联”一个月 放低身段表达对宫导认可

  此前篮协没有主动找宫鲁鸣谈里约奥运带队的事情,甚至长达一个月,处于“失联”状态。

  这一次篮协放低身段,主动找到宫鲁鸣沟通,有多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男篮奥运集训队到了必须要成立的时候,容不得篮协再拖沓;二是媒体的报道,相关门户网站在网友调查中,高达97%的网友支持宫鲁鸣,仅有3%支持篮协,可谓民意一边倒。支持宫鲁鸣继续带队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呼声占据压倒性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篮协很难违民意而为之。

  在篮协与宫鲁鸣的沟通结束之后。宫鲁鸣昨天笑对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正在努力,正在沟通。谢谢你们。”

  几乎不怎么接受媒体采访的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昨天也一反常态,与媒体记者谈了长达2分半钟。信兰成表示:“现在还在沟通过程中,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篮协对于奥运会的任务也是有要求的,我们希望宫指导继续担任主教练,我认为宫指导还是最好的人选,不管从经历上、资历上、能力上还是和球员的融合上,各方面都是最理想的人选。”此外,信兰成还表示,队伍第一批集中日期是3月31日。我们希望能在这个之前把事情(男篮主帅人选)谈好。”

  信兰成与宫鲁鸣的见面,堪称是一次“破冰”之举。从篮协领导的态度来看,宫鲁鸣留下来执教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大了。

  一吐为快

  “失信”的成本

  新华社高级记者、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老师在评论宫鲁鸣一事时写道:“承诺就是承诺。无信不立。这可是李克强总理3月28日刚说的。”

  宫鲁鸣留任一事闹出轩然大波,实际上讲的是一则关于“诚信”的故事。篮协对宫鲁鸣一诺千金,但事后却失信于人。无论宫鲁鸣最终留任与否,中国篮协已坐实“失信”之名。

  篮协之于宫鲁鸣,相当于经济社会中的甲方之于乙方……宫鲁鸣要的不是钱,而是对劳动付出的认可,是对劳动力价值的尊重,这与农民工讨薪并无本质区别。

  工头随意拖欠农民工薪酬,是因为他们可以手机一关,拍拍屁股躲起来,太容易。篮协失信于宫鲁鸣,同样是因为成本和代价太低。中国男篮没有宫鲁鸣照样转,篮协可以找出一大堆国产教练作为备胎,再不成可以请洋帅。再者篮协只有口头承诺,没有落笔签字的合同约束,打起官司也不怕。篮协之前不去主动联系宫鲁鸣,也很正常。因为永远都是欠薪的不急,讨薪的急。而篮协现在放下身段,主动去约谈宫鲁鸣,是因为“失信”所付出的代价远远高出预期,舆论一边倒站在宫鲁鸣这边。这不立刻“掉头”能行吗? 赵彦砚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