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男篮帅位至今空悬 集训延迟影响奥运备战

体育资讯成都日报 2016年03月26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2016赛季CBA已经落下帷幕,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却迟迟难产。造成这一反常现象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男篮主帅未定。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的前景再次被蒙上了一层阴影。有消息称,率领男篮夺得亚锦赛冠军的功勋教练宫鲁鸣与中国篮协已终止谈判,虽然他本人昨天表示双方的协商仍在继续,但至今中国男篮仍没有主教练已是事实。

  宫鲁鸣续约谈判进展艰难

  去年10月率领男篮重返亚洲之巅的宫鲁鸣继续带队征战里约奥运会本来顺理成章,没想到他与篮协的谈判竟然进展得如此艰难。据悉,在本月初宫鲁鸣最后一次和篮协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沟通之后,在此后近两周时间,中国篮协便没有再与他在正式场合进行沟通。本月中旬曾有媒体报道双方“基本达成一致”,则完全是中国篮协内部知情人士单方面的表态。从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至今,有关方面没有安排进行任何总结或对下一阶段的计划,这对于看重集体荣誉和中国男篮未来发展的宫鲁鸣来说难以接受。对于篮协不闻不问的态度,宫鲁鸣在这个过程中也感觉到了“被忽视”。宫鲁鸣昨天表示,除了待遇问题,球队的训练和管理方法也是分歧所在。宫鲁鸣还强调双方没有“谈僵”,但自己最终能不能继续执教国家队,结果已经不是那么重要。

  薪金问题或许是分歧焦点

  双方分歧的另一个焦点,就是宫鲁鸣在待遇问题上与篮协谈不拢。对于外界传闻他向中国篮协提出年薪160万元的要求,前两天宫鲁鸣曾在正式场合回应:“不太清楚,一切等谈好了再说。”据总局内部人士透露,宫鲁鸣目前仍是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的在聘干部,根据相关政策和规定,在薪酬方面无法跟社会招聘的薪资水准接轨。不过篮协方面始终不愿向外界表达对此事的态度,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依然不愿接受媒体采访。去年执教国家队的时候,宫鲁鸣的收入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作为篮管中心工作人员的收入,另外有一部分补贴。宫鲁鸣曾开玩笑说:“每个月领着7000多元的工资管理着一群千万富翁(大牌国手),我挺幸福。”要知道,宫鲁鸣的前任——希腊名帅扬纳基斯在执教中国男篮时,年薪甚至超千万。

  集训延迟影响奥运备战

  为备战去年9月开打的亚锦赛,在去年季后赛首轮开打之前,篮协就已经公布了首批国手集训名单。但在拿到奥运资格的今年,篮协却显得有些拖沓。里约奥运会男篮比赛将在北京时间8月7日开始,目前集训名单仍然难产,说好的3月底集训还未敲定。这让国手们都很不适应,易建联已经去美国休假,周琦为了参加NBA选秀也在拉斯维加斯接受特训,其他的男篮国手都还在享受难得的假期……对于“何时归队”“谁来带队”的问题,大多都回答“不知道”。无论如何,中国男篮只留下4个月的奥运备战时间,这对于一向喜欢“起大早”的篮协来说都太反常了,如果因为帅位的问题而影响到中国男篮的奥运前景,那真有点得不偿失。

  新闻链接

  新国家队还会有“辽宁帮”吗?

  据了解,国家队主帅迟迟难产,也与不久前辽宁队丢掉CBA总冠军有关。辽篮主帅、曾执掌过中国男篮的郭士强本来被认为是宫鲁鸣的最佳替补。但随着辽篮兵败成都,郭士强“应变能力缺乏、抗压能力差”等问题受到外界诟病,再度出任中国男篮主帅的可能性也随之大大降低。这也可谓打了中国篮协一个措手不及,如果仍不能与宫鲁鸣重启谈判,要想再选一名资历够、经验足的本土教练已不太现实。

  中国男篮几乎已肯定不能按照原计划在本月底开始备战奥运会的首期集训,除了主教练的因素,易建联等多名国手都在国外休假,像周琦、赵继伟等人也都在美国训练、养伤。一个更被外界关注的话题是,郭艾伦、贺天举等涉及总决赛场外事件的国手,这次能否躲掉罚单并再次入选国家队?有消息称,尽管张春军、孟达等本土球员表现出色,但新科CBA总冠军四川金强男篮没有一名球员入选国家队。

  按照赛程的安排,中国男篮的首场比赛将在北京时间8月7日打响,首个对手就是卫冕冠军美国男篮。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还将分别与委内瑞拉、澳大利亚以及两支落选赛晋级球队(极有可能是两支欧洲强队)相遇。他们要想第四次晋级奥运前八,至少要取得两场小组赛的胜利,难度会非常大。

  新闻观察

  一道单选题

  何以如此难做?

  尽管外界有人说,中国男篮能力压伊朗等强队晋级里约奥运会就已经大功告成,但如果中国男篮4个多月后在里约表现不佳,广大球迷可能也不会答应。现实的情况是,如果中国篮协不能打破条条框框,给宫鲁鸣更多的信任以及一份合理的薪水,中国男篮的备战肯定将会受到影响,球队也极有可能在强敌环伺的奥运会小组赛上,令球迷大失所望。

  如果说篮协真做好了最终与宫鲁鸣谈判破裂的准备,并积极寻求有经验的本土教练执掌男篮教鞭,那么无论谁来接替宫鲁鸣,都比不上宫鲁鸣继续率队的效果。翻开宫鲁鸣的履历,他无疑是执教男篮国家队的历届本土教练中最出色的之一。无论是执教男篮还是女篮,这名个子不高但自我要求很高的老江湖,总能在全世界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上演救火奇迹,这就是宫鲁鸣的神奇之处。1995年他初次执教刚经历“罢训风波”的中国男篮,就率队进入奥运会男篮八强;1999年,他又接手无缘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篮,一年之后他就率队重夺失去4年之久的亚洲冠军;2014年初,中国男篮已沦为无人肯接手的烂摊子,此时宫鲁鸣再次挺身而出,大刀阔斧引入年轻球员、延长集训时间、加大球员训练力度,虽然经历了亚运会的折磨,但最终率队拿到了他们最想要的亚锦赛冠军。

  三上三下的宫鲁鸣总能上演奇迹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信奉完美主义哲学。他不仅有一颗追求完美的心,还有雷厉风行、不畏人言的完美执行力。他敢于在外界对他“开倒车”铺天盖地的质疑声中执火前行,这种魄力他人只能望其项背。已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男篮,还能造就“黄金一代”吗?现在就看篮协还能否给宫鲁鸣一次机会。不知为何,一道本来非常简单的单选题,在中国篮协那里总会变得非常难做。为了那一点利益而抱残守缺,不敢勇于承担改革突破的责任,到头来受害的还是联赛和国家队。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