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郎平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世界杯成就新传奇

体育资讯中新网 2016年03月17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郎平资料图

郎平资料图

  中新网3月16日电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将于3月25日举办,推举及表彰2015-2016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华人典范,颁授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以及“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因带领中国女排取得的卓越赛绩,3月16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郎平及中国女排获得2015-2016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艰辛夺冠,郎家军成就传奇

  2015年9月6日晚,在2015年女排世界杯最后一战中,中国女排3比1击败东道主日本队,以10胜1负的战绩重登世界冠军的宝座,同时获得里约奥运会门票。30年前,郎平曾以队员身份捧起世界杯,如今,她以主教练的身份完成夙愿,带领郎家军毫无争议地成为中国体育不朽的旗帜。

  对郎平和这群大部分没有打过世界三大赛的姑娘们来说,没有哪一次出征会如此艰难,会遭遇如此多的变故和伤痛,会处于如此大的压力之下。世界杯开赛前夕,队长惠若琪等三人连续受伤,为日本之旅蒙上一层阴影。当时,中国教练组承受了巨大压力,却也不得不接受核心伤退的现实。郎平说:“每件事情的到来都让我很心痛,不仅为她们心痛,也为球队心痛。努力了两年多,都在现在出事。老天爷怎么这么折腾我们?特别是队长小惠临出发前无缘世界杯。我们只能面对现实,要帮助运动员做好调整。”

  面对种种压力,郎平采用了大胆启用新人、磨练新阵容的方式,经过10场比赛,郎家军完成了完美的蜕变。最终,主攻队员朱婷的一记扣杀帮助中国女排赢下世界杯的赛点。那一瞬间,女排姑娘尖叫着围在一起,拥抱庆祝,喜极而泣。

  夺冠后,郎平用已喊哑的嗓子,几乎哽咽地说:“面对不间断的一个接一个的打击,我知道,作为强者,我们必须面对各种困难。”

  铿锵玫瑰,“铁榔头”变身“铁教头”

  郎平堪称中国女排的传奇人物,是女排五连冠时期的核心人物。郎平在1973年开始练习排球,5年后入选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郎平出色的高位拦网和落地开花的扣杀技术让她成为“世界三大扣球手之一”,著名解说宋世雄亲送绰号“铁榔头”。1984-1986年,中国女排相继获得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三大赛冠军,郎平作为主力球员见证了女排“五连冠”中的前四座冠军奖杯。

  1986年的第十届世锦赛前,郎平选择了退役。退役后,郎平分别在美国、意大利打球,后来也执教过意大利的俱乐部,取得了不俗成绩。为了能在1990年的北京世锦赛上夺魁,郎平在恩师袁伟民的招唤下回归,并帮助中国队赢得了世锦赛亚军。

  1995年,郎平接手了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在她的带领下,当年中国队在世界杯闯入前三,提前拿到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入场券;1996年,中国队爆冷击败俄罗斯,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拿到银牌;1998年世锦赛,中国队不敌古巴获得亚军,在郎平执教的三次三大赛中,中国队都闯进前三。

  2013年,时隔14年重新接手中国女排时,郎平面对的是一支青黄不接的球队。谁都知道,郎平出山是剑指里约奥运。但仅仅两年时间,郎平就让这支曾经的荣誉之师再度焕发活力,此番世界杯夺冠也是中国女排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时隔11年重返世界之巅。这也是郎平作为主教练所得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在最短的时间里,让一个队伍从成绩到气质实现全方位改变,重新焕发出活力、焕发出战斗力、变成冠军之师。郎平似乎总能带来奇迹。作为这支年轻球队的主教练,郎平在这条夺冠路上居功至伟,当年威名赫赫的“铁榔头”,如今终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铁教头”。

  世界杯赛后,郎平成为以球员身份和教练身份赢得世界杯的第一人。在赛后采访上,郎平坚定地说:“拿到里约奥运入场券,我今天很开心。中国女排会从零开始,未来我们还有时间,一定会认真准备。”有网友留言,作为中国体育的旗帜,期待着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女排姑娘可以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颁奖礼将于3月25日晚在清华大学华美登场。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