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首钢今晚要破“魔咒” 0比2落后尚无球队逆转

体育资讯北京日报 2016年02月19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特派记者 王洋

  今晚,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2015至2016赛季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男篮与新疆队的比赛将进入第三场争夺。以总比分0比2落后的卫冕冠军已无路可退,若想保留一线晋级希望,今晚必须赢球。

  然而,一项数据对首钢队很不利:在CBA季后赛的历史上,还从未有一支球队能在0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完成逆转好戏。这一次,首钢队能打破“魔咒”吗?

  首钢意欲破“魔咒”

  17日晚输掉比赛后,首钢队遭遇季后赛两连败,也将晋级赛点送给了对手新疆队。而历史数据显示,以2比0的总比分拿到赛点的球队,最终都完成了晋级。

  今年是CBA的第21个年头。CBA自1998至1999赛季率先在总决赛实行5场3胜制,从2001至2002赛季开始将5场3胜制推行到了季后赛首轮及半决赛当中。截至目前,无论是曾经建立过“王朝”的八一队、广东队,还是当年拥有姚明、刘炜的上海队,以及4年3夺总冠军的首钢队,都没有上演过在总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的逆转剧情。

  对于首钢队来说,0比2就像一个“魔咒”,给球队心理上造成的影响不言而喻。首钢队主教练闵鹿蕾对此并不在意,“现在我们不会去想这些,就是认真准备好下一场比赛。”前往客场督战的首钢俱乐部的一位高层也给球队鼓劲:“认命不如拼命。历史是用来改变的,没有奇迹就创造奇迹。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

  昨天重新出现在训练场上的队员们大多并不想谈及第二场失利,大家只是用更努力的投篮为今晚的比赛做着准备。马布里认为,全队没有失去信心,比赛也没有结束。他还引用拳王阿里的名言给队友们打气:“无论擂台上还是擂台下,倒下都没有错,但不能因此便停止不前。”

  球员防内线拼篮板

  光有信心是没法赢下比赛的,首钢队连输两场后,无论教练还是队员都在思考如何在第三场比赛中占据主动。

  前晚赛后首钢队回到酒店,很多队员都心绪难平,因为全队打出了赛季少有的高命中率,其中三分球全场25投16中,命中率高达64%。从常规赛数据来看,首钢队三分球命中率在40%以上的比赛基本上全部拿下。而前晚如此火热的手感仍无法带来一场胜利,队员们多少有些遗憾。

  队长孙悦在回酒店的路上还在和队友方硕沟通着比赛中几个关键球的处理方式。而闵鹿蕾也和教练组成员连夜分析了比赛录像,准备在今晚的比赛中拿出更有效的限制对手的防守策略。

  昨天上午,首钢队再次走进红山体育馆,认真备战今晚的关键一役。从情绪上看,队员们已经走出了失利的阴霾,不过0比2落后的严峻形势也让他们有些压抑。

  “还是从防守做起吧,尤其是对对方内线的盯防。”孙悦在展望今晚的比赛时说。前两场比赛,新疆队利用布拉切和周琦这对内线组合给首钢队造成了巨大的杀伤,两人在前晚的比赛中合力砍下59分,占全队总得分近60%。可以说,掐死新疆队内线,是首钢队今晚赢球的关键所在。

  “篮板球是我们队的立足之本,上一场比对手少抢了17个篮板,这就给了对手很多进攻机会。”翟晓川表示,还是要把自身的特点发挥出来,这样才能抑制对手的发挥。

  布拉切或被追罚?

  对首钢队来说,做好备战工作是重中之重,但赛场外的动态也可能影响到整个战局。

  前两场比赛场均拿到38分的新疆队大外援布拉切,在上一场比赛第二节时愤怒地将自己的发带扔向了裁判员,并因此吃到了技术犯规。赛后,有球迷认为,布拉切的行为涉嫌攻击和报复裁判员,应给予追加处罚。一旦布拉切遭到禁赛,新疆队将失去内线最强的火力点,比赛战局将向着有利于首钢队的方向发展。

  CBA纪律处罚条款规定:球员使用肢体、球或其他物品触碰观众、裁判员等相关人员身体,属严重的违反体育道德行为,将被处以停赛3至8场的处罚。

  不过,有资深裁判指出,布拉切掷出的发带并未砸到裁判身上,没有形成“触碰”,因此不构成追加停赛的条件。

  相关新闻

  WCBA半决赛 京沪两队战成1平

  本报讯 2015至2016赛季WCBA季后赛昨晚结束半决赛第二场角逐,北京首钢女篮主场以77比68力克上海队,在5场3胜制的系列赛中将总比分扳成1比1平。赛后,首钢队主帅许利民对本队发挥感到满意,“比起上海队,我们实力并不占优,但打得更像一个团队。”

  本赛季首钢女篮表现稳健,常规赛紧随新疆队之后排名第二。进入季后赛,首钢队首轮即遭遇过去3届WCBA总冠军山西队,结果她们苦战3场涉险过关,艰难挺进半决赛。

  为了打好半决赛,首钢女篮全队春节期间几乎没有休假,而是把全部精力放在了训练上。16日的半决赛首场较量,首钢队客场以66比68惜败给上海队。尽管如此,许利民告诉弟子们不要气馁,“下一场打出精气神,离胜利就不会远。”

  昨晚坐镇首钢篮球中心,首钢女篮重整旗鼓,在美国中锋福尔斯的带领下攻防俱佳,上半场便以38比28领先。易边再战,首钢队再接再厉,最终以9分的优势取胜。技术统计显示,福尔斯拿到全场最高分40分,并贡献12个篮板球,成为本队获胜的首功之臣。

  明晚,首钢女篮将继续坐镇主场,与上海队进行第三场比赛。

  昨晚另一场比赛,新疆队主场90比82战胜广东队,以总比分2比0领先。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