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群众参与资本介入 冰雪运动冷资源催生热产业

体育资讯人民日报 2016年01月29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即将结束,竞技赛事接近尾声,冰雪产业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从冰雪运动大省到强省,借力十三冬,新疆冰雪运动有着雄心勃勃的目标和规划;北京冬奥会的强力助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大愿景,更让国内冰雪产业的发展站上了风口。

  冰雪旅游逐渐升温

  乌鲁木齐西白杨沟村,几天连续的降雪把这个哈萨克族聚居的小乡村变成白色的雪乡。哈萨克族特色的雪上赛马、雪上刁羊等项目,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暂时忘记了天气的寒冷。2006年以前,新疆每年冬季旅游人数为90余万人次。2014年,新疆冬季旅游人数已达2000万人次,冬季旅游人数占当年新疆旅游人数的四成。冰雪运动、冰雪旅游逐渐成为新疆旅游的王牌之一。

  借助十三冬这个大平台扩大影响力、谋求更大发展,新疆各地都推出了冬季运动旅游系列优惠措施,发放冬运大礼包,吸引内地游客来疆。“乌鲁木齐市和各大滑雪场共同印制了5万张冰雪游体验卡,让本地人和内地游客都能够免费参与冰雪运动,扩大参与人口。”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国内地接部经理张文静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眼界的不断开阔,人们不仅有欣赏高水平赛事的需求,更饶有兴致地在寒冷的冬季走进户外,在冰雪运动中感受大自然另一番韵味。

  十三冬是冰雪运动关注度和参与度直线升高的一个缩影。去年底拉开序幕的全国大众冰雪季已经举办了两届,横跨15个省区市,包括冰球、速度滑冰、滑雪等系列赛事,以及世界雪日、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瓦萨国际滑雪节等主题活动、赛事活动共计26项,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解、参与冰雪运动的新一轮热潮。

  冰雪产业成为热点

  “2015年年底,亚布力滑雪场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巩固亚布力滑雪场作为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竞技体育夏季训练基地、全民健身基地、大中小学生户外活动基地的突出地位,积极配合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延长产业链,扩大产业规模,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与管理团队、国际品牌赛事、国际培训体系与等级标准等,力争将亚布力滑雪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冰雪体育产业基地。”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明钰说。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经过20年的发展,特别是2014年12月24日实现了“三山联网、雪道相连、索道相通”以后,无论雪道总长度还是落差,均是中国乃至亚洲一流的滑雪场。

  但同世界冰雪产业发展较早的国家相比,亚布力要步入世界级雪场行列,还有一段路要走。“亚洲的新兴滑雪场如何与欧洲老牌滑雪场竞争?从弘扬滑雪文化等角度切入,亚布力将紧跟世界冰雪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亚布力滑雪场场长周轶云说。

  不同产业的发展有不同的规律。按照国际经验分析,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民众会对体育运动有所需求;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时,体育运动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时会迎来冰雪运动发展的 “黄金期”。

  以北京等大城市为代表,我国的冰雪产业正在进入“黄金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介绍,近几年滑雪人口和滑雪人次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我国已有29个省份开展了冰雪运动,雪场总数达到500家,滑雪人次突破1000万……

  体育产业专家魏纪中表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带来了冰雪运动热潮,应该加大对体育教育、环境和人力资源培养方面的投入。”

  市场更需文化涵养

  冰雪产业成为热点,黑龙江省已有210多家滑雪场,资本介入的热情还在升温。而除了东北、华北、西北外,浙江、湖南等一些纬度虽低但海拔相对较高的地区,冰雪运动投资同样火热。

  投资热中,风险似乎较少被人们提及。“如若单就冰雪项目运动本身而言,投资风险不容忽视。因为冰雪联赛的机制还没有成型,目前的滑雪都是每雪季滑一次的体验型滑雪者居多。”已在体育产业领域布局多年的一位投资者说。目前,全国稳定的滑雪人口(平均每个雪季滑雪4—5次)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东北,其他地区大多是“一次性滑雪”的体验者。从体验到成为爱好者,年均转化率眼下只在3%左右,而发达国家的转化率为10%—15%。只有冰雪运动参与者转化率稳步提升,才能真正支撑冰雪运动产业的健康发展,而这种转化所依赖的长效机制和文化涵养并非一日之功。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安才表示,北京冰雪产业的目标是到2022年总规模达到400亿元,增加值80亿元,每年保持12%的增长率。“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增加大众消费,扩大冰雪人口,让冰雪产业成为北京体育新的增长点和亮点。”

  此外,冰雪资源的保护意识也应当从源头强化。冰雪资源是有限的、脆弱的,在各路人马加速布局、抢占市场的热潮下,切忌一哄而上,无序无度开发。环保第一,开发适度,考虑容量,把握好冰雪产业发展的“度数”和“节奏”,是政府应尽之责。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