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人民日报:冬季运动需要民间力量拓展发展空间

体育资讯人民日报 2016年01月29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冰雪运动底子不厚,如果单纯以专业体系支撑项目发展,显然力不从心。无论是冬季项目的发展,商业赛事和青少年赛事的打造,还是冰雪场馆的建设,都可以从民间力量和社会资源中寻求支持。

  全国冬运会的冰球赛场,直到这一届第一次出现了由民间力量组建的球队——承德冰球队,由北京浩泰冰上运动中心董事长张远投资运营,投入达到两三千万元。昔日12岁左右的孩子,经历了7年的训练磨砺,终于到了可以在成年比赛中和对手一较高下的年纪,和传统强队哈尔滨队进行一场硬碰硬的较量,虽然输了,但让人看到了希望。

  民间力量的介入,撬动了中国冰球的旧有格局。中国冰球队领队于天德就认为承德队的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希望有更多有实力的民间球队加入到冬运会的竞争之中,“等到国内有六七支水平相当或相近的球队时,比赛强度上去了,中国男子冰球的整体实力一定会有提升”。

  承德冰球队在冬运赛场并非“孤例”,上海也第一次派出由本土学生组成的队伍,参加冰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女子冰球等项目的比赛。上海代表团此次组队,就是上海市滑冰协会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筛选出具备足够专业能力的社会组织组队。

  日前成立的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也将联合社会力量作为开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方式。体育局将委托俱乐部组建男女花样滑冰队、女子冰球队、男女短道速滑队、男女速度滑冰队、男女单板和双板U形场地滑雪队等15支冰雪队伍,这些队伍将代表北京市参加年度全国性比赛和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这种组队方式体育部门投入不大,也颇具新意,改变了以往封闭系统内的培训选拔方式,以开放的姿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在训练和选拔选手的同时,还可以提升地区的冰雪运动氛围。这无疑更符合项目的发展规律,也代表着未来冬季运动的发展方向。

  中国冰雪运动底子不厚,人才不多,而很多项目的职业化程度较高,如果单纯以专业体系支撑项目发展,实现成绩飞跃,显然力不从心。无论是冬季项目的发展,商业赛事和青少年赛事的打造,还是冰雪场馆的建设,都可以从民间力量和社会资源中寻求支持。体育部门要善于从民间借力,才能拓展冬季运动的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