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举重世锦赛综述:中国力士有亮点 奥运攻坚不松懈

体育资讯中国新闻网 2015年11月30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伴随男女两个最大级别冠军被俄罗斯大力士包揽,2015年美国休斯敦举重世锦赛经过9天鏖战落下帷幕。中国军团以18金12银2铜的成绩稳居奖牌榜和总成绩第一名。

  国际举重联盟规定,去年和今年世锦赛团体总分男子前6、女子前9名的队伍可以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满额席位,即男子6个、女子4个参赛名额。中国队经过两年奋战完成了拿奥运满额入场券的目标,检验了队伍,考察了对手。

  本次世锦赛既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资格赛,也是模拟考,选手的状态和成绩指标对奥运会最具参考价值。在奖牌数量上,中国举重队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然而领队李浩赛后却给男队打出不及格、女队80分的严苛分数。

  “我们8名选手参加男子6个级别,获得7金3银1铜,却有4人因为单项失利没有总成绩,这是中国队参加世锦赛历史上很少见的现象。”李浩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男队整体成绩离预期差距非常远。”按照总成绩换算的积分排名,中国男队今次仅列第7名。

  在有望冲金的77公斤级和85公斤级比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吕小军和亚运冠军田涛都是抓举夺冠,挺举却三把砸锅,退出总成绩争夺战。“失败不是因为对手实力强,而是我们自身在赛前训练上出现问题。”在李浩看来,运动员的兴奋点应该在大赛期间调整到最佳,但长达7个多月的夏训中,一些选手未能把控好周期和节奏,导致赛前状态有所下降。

  尽管整体表现“不及格”但中国男举并未丧失获得好成绩的信心。56公斤级吴景彪破抓举世界纪录,只因0.15公斤的体重差错失总成绩金牌,虽败犹荣。男子69公斤级,首次征战世锦赛的石智勇勇夺挺举和总成绩金牌,为中国队确保这一传统级别的优势。

  23岁小将谌利军可谓中国队本次休斯敦之行的最大亮点。他一举打破男子62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斩获两金一银,更扬眉吐气地将“老对手”、垄断该级别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多年的朝鲜名将金恩国彻底击败。“这个振奋人心的好成绩,不仅仅对62公斤级、对整个中国举重队都是很大的鼓舞,”李浩相信,这将带动全队在明年奥运会上的成绩再上一个台阶。

  女子方面,中国队斩获11金9银1铜,其中包括4个级别的总成绩金牌,走出了上届的低谷。虽然保持了优势,但金牌“含金量”不足,值得中国队警惕。

  除63公斤级的邓薇一扫去年亚运会失利的阴影破挺举世界纪录独揽三金之外,另外3个级别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例如75公斤级的康月,赛前训练非常好,但比赛的总成绩连290公斤的起步重量都没达到,抓举挺举共6次试举仅成功两次。“对手发挥得更不好,我们拿到金牌有些运气成分,”李浩坦言,预计明年奥运会女队的主要对手成绩肯定会有提高,备战形势不容乐观,决不能松懈轻敌。”

  发现训练问题之外,“大满贯”吕小军仓促出场、失误犯懵,康月抓举动作犯规被裁判判定失败等,亦暴露出中国队细节上的漏洞,敲响了警钟。不同于交手的球类项目,举重比赛靠的是自身硬实力,要想防范“列强”,唯有自己在训练上下苦功,雕琢稳定性;在心态、情绪和节奏调整的“软实力”打磨上精益求精。

  回国休整一周后,中国举重队将重新集结开始奥运会前最关键的冬训,李浩透露说,“目标当然是要把世锦赛暴露的问题全部解决掉,提升重点级别、重点队员的实力。”想必明年全国锦标赛、这一确定奥运阵容最重要的选拔上,各级别好手还将为里约门票展开一番龙争虎斗,留给这些大力士的时间和机会都不多了。(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