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体操世锦赛中国男团失败的“责任” 里约可期待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5年10月30日 08: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格拉斯哥10月28日体育专电中国男子体操队赢得世界锦标赛七连冠的梦想破碎了,他们不仅输给了日本队,让老对手赢得了37年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最后时刻还被从来没有进入世锦赛前三的英国队超过,只赢得铜牌。中国队失败的责任在哪里呢?

  赛后中国队不管是老将还是新兵,都勇敢地争相承担失败的责任,作为队长的张成龙首先把责任完全揽下。

  他说:“成绩出来之后,我更多的是反省自己,作为中国队单杠项目中最强的选手,我没有完成自己的成套动作,责任在我自己。”

  与去年南宁世锦赛决赛一样,张成龙在最后一项单杠中出场,但他没有上演去年的奇迹,因为一个小的失误,他只得到14.833分。“我做完动作之后,就确定离金牌很远了。”

  19岁的肖若腾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他参加了鞍马、跳马和单杠三个项目的比赛。鞍马是中国队参加的第二个项目,第二个出场的他出现重大失误,从器械上掉下来,最后只拿到13.433分。他赛后不停地自责:“跟日本队争了这么多年,就这样砸在我手里了。”

  他说:“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今天中国队前面出现被动的情况,主要是我失败了。主要责任在我,因为我们不能每次都等着龙哥(像如年一样)力挽狂澜。”

  其实,鞍马比赛之后,肖若腾在跳马比赛中发挥完美,尽管在最后的单杠比赛中又出现了一点小失误。

  “鞍马失败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紧张,主要是身体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身体僵了,就不听使唤了。”他说。

  第三次参加世锦赛的林超攀说,他直到最后一刻都相信中国队可以创造奇迹。“我们特别想要这个团体冠军,特别想,但可能自身的水平还没有达到完美,还是应该提升自己的水平。”

  尽管队员们争相作自我批评,但中国队的失败有很大的客观原因。领队叶振南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队当天从最弱的自由体操开始比,而自由体操是日本的强项,开场第一项就拉开了分差。第二轮鞍马依然是中国队的弱项,又出现了两人次的失误,分差拉得比较大了,所以中国队一直在逆境中比赛,压力就比较大。第二轮比赛后,中国队与日本队的差距超过6分。

  中国队失利也有裁判因素,当然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原因。自1994年,中国队在11届世锦赛男团比赛中,赢得了10次胜利,屡战屡胜自然会让裁判格外“照顾”。

  男队教练王红卫认为,尽管中国队出现了一个大的失误和三个小的失误,但中国队的得分并不能反映真实的水平。“英国队凭借东道主的优势超越了我们。裁判今天在完成分上对中国队相当苛刻,对我们的分数不是太公平。”

  日本队的田中佑典和内村航平都从单杠上掉了下来,但内村依然得到了14.466分的高分,而张成龙出现了一个小的失误,却只得了14.833分。

  王红卫也相信,中国队必须要做到实力非常强,这样裁判即使将分数压一点,我们也能获胜,这也是需要回去总结和提高的地方。

  不过,老将张成龙认为,不能将失败归咎到裁判身上,他说:“内村本来就很强,单杠拿到高分也正常。我们这次没拿到冠军,是给我们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一个教训。我们今天输给了自己,没有完成好自己的动作。我们虽然失利了,但实力还在,我相信明年奥运会上会与日本队一较高下。”

  有了这样的心态,相信中国队一定能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回失去的冠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