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运会那些事:“别人家的孩子”是这样炼成的

体育资讯新华网福建频道 2015年10月23日 1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福州10月23日电(记者 刘丰)青运会赛程过半,看着各项比赛领奖台上英姿勃发的小运动员,不少家长不禁感叹:都是“别人家的孩子”。这些“别人家的孩子”都是怎么“入门”的?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很多运动员都是靠教练的一双慧眼敲开了专业训练的大门。

  福州沙排队教练庄重说,和很多项目一样,沙排选苗子也是基层体校先到各个学校海选,再通过层层推送或选拔,到市队、省队甚至国家队。

  “十几岁的小孩,很多都没开始发育,一般就是选看着比同龄人高的。”庄重介绍,选沙排选手,除了身高,还要看肢体的灵活性和孩子对沙排项目的兴趣。选出来后再集训1-2个月看看悟性好不好。

  虽然教练把条件说得轻巧,但真正选起来还是很苛刻的。目前,福州沙排女队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1年,身高已经达到了1.8米。再看此次青运会沙排女子组的比赛阵容,福州队的选手身高都在1.8米以上,代表南通市出战的金芯蝶,1999年出生,身高1.93米。

  来自合肥的左泽方五六岁时开始学习游泳。左泽方说,游泳运动员不仅身高要高,四肢比例也要长。18岁的他身高1.86米,他说自己的目标是成为宁泽涛那样的运动员。

  庄重说,现在身体素质好了,国内像薛晨这样1.9米的女运动员并不少。但让教练们头疼的是孩子家长的态度。

  据介绍,世界冠军薛晨最初练沙排的时候,也遭到了来自家长的阻力。2002年,打室内排球的薛晨被抽调到福州市沙排队参加福建省运动会比赛。薛晨及父母死活不同意进沙排队,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女孩子晒黑了不好看。教练舍不得这样的好苗子,经过多番努力才做通了薛晨家人的思想工作。也正是在那次运动会上,薛晨被国家沙排队看中,从福州市体校直接抽调到国家队。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确实有很多家长舍不得孩子吃苦,都不乐意送孩子来练体育。”提到体育后备力量的培育问题,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局长、中国排协主席徐利如是说。

  来自罗源的肖尚官因为跑得快,从小学起就在学校练田径。初一那年,福州少体校的教练觉得他身体灵活、力量大、悟性高,想带他到福州练柔道。这个提议最开始也遭到家长的反对。最终也是教练和肖尚官自己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现在,肖尚官练柔道三年多了,虽然远离父母,但和很多小伙伴一起,每天上午上文化课,下午训练,他觉得生活很充实。

  当然,也有不少小运动员的父母乐见其成的。

  16岁的邱迪一脸稚气,身高却已经蹿到了1.98米。在全国青运会U16男篮比赛中,邱迪所在的福州队最终拿到了第四名。虽然距离前三甲一步之遥,但邱迪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11岁那年开始玩篮球时,邱迪并没有想到之后自己可以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

  “忘了几岁的时候了,反正最重的时候是110公斤。”邱迪说,最初开始打篮球是为了减肥,没想到这一玩就被教练相进了少体校。当然,减肥的效果也很不错,这几年身量长了不少,体重却降下来了。现在身高1.98米的邱迪体重95公斤。“瘦下来整个人都精神了。”邱迪说,看到这样的功效,父母也非常支持他打篮球。

  有人运动是为了减肥,而江炜的父母却希望她可以更壮实一点。来自闽清的江炜今年16岁,但看起来却像个小学生。江炜说,因为自己太瘦弱,于是父母把她送进少体校学习柔道。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