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期待下一任“蝶后”——专访金牌教练刘海涛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10月20日 2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福州10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嘉、夏亮)17岁的张雨霏坐在青运会游泳赛场热身池边的垫子上,拉伸着自己的两条腿,“我有1米75、76了,可别再长高了,”她说。旁边,她的教练刘海涛正忙着给她和另一名小队员找东西。

  张雨霏是下一任“蝶后”的热门人选,她在喀山世锦赛刘子歌和焦刘洋双双缺席的情况下,夺得了女子200米蝶铜牌,还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

  “明年里约奥运会就是张雨霏往上走的机会,如果明年能突破出来,后面几年应该没问题,”刘海涛对小徒弟寄予着厚望。

  张雨霏来自江苏,去年底进入刘海涛教练组。带出过名将焦刘洋的刘海涛谈起小徒弟,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张雨霏跟我练了还不到一年的工夫,进步应该说挺快的。对于她来讲,年龄比较合适,正处于竞技能力和训练水平等各方面比较成熟的上升期。”

  刘海涛透露,虽然张雨霏去年才跟他训练,但早在几年前他就注意到了这个小姑娘。“最早张雨霏是在江苏队,我3、4年前看到她,觉得不错,还专门去省运会,当时在徐州,看了一次,但是后来由于一些原因一直没沟通好,直到去年她才加入我的组,”他说。

  在刘海涛看来,要成为新一任“蝶后”,张雨霏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她的技术动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另外专项能力还有欠缺,所以在剩下的不到一年时间里这两个方面还要加强训练。最主要的是培养她应对大赛的能力,通过在喀山世锦赛(的表现),说明这个小孩有在比赛当中挖掘自己潜能的能力,具备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基本素质,”刘海涛说。

  要成为“蝶后”,刘海涛认为“要有至少百分之五十的天赋,百分之三十左右自身的努力,再加上百分之二十教练的训练和团队的帮助”,像焦刘洋、刘子歌和张雨霏这种高水平的运动员都具备一定天赋,与两位奥运冠军相比,张雨霏还有一大截路要走。

  “焦刘洋是特别刻苦的运动员,激发自己的能力特别强,这一点张雨霏和她很像,在比赛中属于那种爱较劲的,作为运动员来讲,必须得有这种素质,不然一见到对手就不想游,练得再好都没用。”刘海涛说,“焦刘洋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她能够在逆境中坚持下去,2008年奥运会她输给刘子歌一点点,很郁闷,受到打击很大,但是她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坚持往前走。这对一般运动员来说太是考验了,很多人这个时候就哗地下去了。我不知道张雨霏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毕竟她还小,今后的道路还很长,如果能不断完善自己,还是有可能达到顶峰的。”

  刘海涛表示,200米蝶泳是很艰苦的项目,在国内练得人并不是特别多。张雨霏过去是游100米的,但是100米蝶这种项目中国选手很难和欧洲人抗衡,“除非你在短距离上特别有天赋,不然的话只能在200米和她们比。所以说100米很难得到冠军,拿块牌没问题。张雨霏要想在200米上提高成绩,50米和100米的绝对速度必须提高,”他说。

  除了张雨霏外,23岁的周弈霖和17岁的陈欣怡身上也被寄托着中国女蝶的希望。周弈霖是今年全国冠军赛女子200米蝶的冠军,同样跟随刘海涛训练,陈欣怡在去年仁川亚运会上夺得了100米蝶金牌,她的教练是刘子歌的教练金玮。

  谈到中国女蝶,金玮表示,这些顶尖选手之间相差的主要是努力,陈欣怡在身体素质上还需要提高,主项是(游)短距离,长距离还要再看。

  刘海涛表示,目前世界上女子200米蝶最好的选手是西班牙的贝尔蒙托,“她这次世锦赛没去,她和焦刘洋她们是一个时代的运动员,游两届(奥运会)了,一直让焦刘洋和刘子歌压着。听说她最近出了点问题,但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人家出问题上。日本这次拿世锦赛冠军的选手(星奈津美)受年龄和身高限制发展空间有限。”他说。“如果里约200米蝶(中国队)能夺得冠军,就创造了历史。希望我们能够继续拿下这枚女蝶金牌。”

  张雨霏在福州青运会将参加7个单项和2个接力,小姑娘在福州很放松,“希望能多拿几枚金牌。我一点都不紧张,完全没有世锦赛那种心跳的感觉,”她说。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