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运会开幕式亮点抢先看 带妆彩排观众交口称赞

体育资讯福州日报 2015年10月17日 1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明天将盛大开幕。作为大型综合性运动盛会的重头戏,开幕式历来吸引众人的目光。明天下午4时30分,青运会开幕式将在气势恢弘的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体育场上演,这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究竟有哪些鲜为人知的亮点呢?昨日,青运会开幕式进行了最后一次带妆彩排,快来跟随记者抢先看一看!

  亮点一:谁来点亮“茉莉花”

  青运会开幕式采取什么方式点火?谁持最后一棒火炬点燃“茉莉花”造型火炬塔,这是开幕式最神秘、最令人期待的一道“大菜”。首届青运会舞美总设计师苗培如透露,希望能向大家呈现一个漂亮、难忘、不可复制的点火仪式。虽然具体的点火方式将留待开幕式当天才揭晓,但现场最后几棒火炬手已确定是闽籍奥运冠军,最后一棒或许是福州籍奥运冠军。

  在世界体坛,闽籍奥运冠军教练员或运动员熠熠生辉。陈忠和、郑美珠、侯玉珠、陈文斌、张湘祥、林清峰、何雯娜、石智勇、吉新鹏、林丹……亲手点亮“茉莉花”的火炬手,或许就在这些奥运冠军之中。

  亮点二:满眼尽是福州元素

  青运会火炬塔的创意,是矗立在红色寿山石博古印章造型基座上的一朵盛放的“茉莉花”。火炬塔总高度18米,圣火盆为茉莉花造型,直径4米、高1.5米,花瓣8片,张开呈玉盏状。整体造型取“天圆地方”之意,既突出福州市是首届青运会的主会场,也表达八闽儿女喜迎青运会、当好东道主的情怀。

  福州随处可见的榕树,也被舞美人员巧妙地“移植”到开幕式上。主席台正对面的LED大屏幕上方,不停随风飘动的布带是榕树的“叶子”,宽度约180米、高度约25米,飘带下方是一棵粗壮“大榕树”的树干。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的三坊七巷、民族英雄林则徐等10位名人等福州元素,也将在开幕式上密集展示和体现。

  亮点三:充分展示海峡元素

  福建省是大陆距离宝岛台湾最近的省份,在闽台交流中地缘优势明显。首届青运会,既是福建省迄今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国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也是有史以来在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举办的最大规模体育赛事。

  青运会开幕式分暖场表演、体育仪式和文体表演3个部分。暖场表演时长30分钟,体育仪式约60分钟,文体表演时长严格按照国家筹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开闭幕式的要求控制在50分钟以内。

  50分钟文体表演,分序《福运神州》,以及《丝路追梦》《海峡情缘》《青春中国》3个篇章,其中第二篇章《海峡情缘》时长近10分钟,在全国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中如此充分地展示海峡元素,实属罕见。

  亮点四:“郑和宝船”呼应海丝元素

  文体表演第一篇章《丝路追梦》中,LED大屏幕出现一片蓝色的大海,数百名年轻人手挽手组成汹涌波涛,很快又变换队形,组成一个巨大的船舵形状,随着波涛不停地上下起伏、剧烈颠簸。数百名“弄潮儿”扬帆起航,勇敢地与风浪搏斗,最终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在第三篇章《青春中国》结束时,一艘宝船徐徐从天而降,落到地面,很好地呼应《丝路追梦》的“梦圆”。

  苗培如介绍,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为呼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特地仿照郑和下西洋所用的“郑和宝船”,设计了这样一艘福船。

  亮点五:青春活力贯穿全场

  “画条青春起跑线,吹响青春集结号……”正如首届青运会会歌所唱的一样,青运会开幕式饱含青春元素。

  从体育仪式的运动员入场开始,数百名赛会志愿者“小青果”就不停地在现场欢跳,张开双臂热情欢迎来自全国55个代表团的青运健儿。赛会志愿者统一上青下白的着装,让人感受到一股清新的青春气息。

  第三篇章《青春中国》中,除了传统的詠春拳之外,还有充满现代感的自行车表演、羽毛球和足球项目现场表演,活力十足。

  亮点六:开幕式“简约不简单”

  首届青运会,是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举办的一次盛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闭幕式创意策划严格按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勤俭节约要求,做到不追求奢华、不燃放焰火、不邀请明星大腕。

  开幕式既要做到“三个不”,又要实现“简约不简单”,对青运会舞美设计、文体展演等各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导演组增加了垒球、自行车、羽毛球、跳绳、詠春拳等体育运动元素内容的展示,不追求奢华的文艺表演形式,以提高节目质量和演员表演水平为切入点,在“不简单”上下功夫。

  “非常震撼!非常大气!”昨日,观看青运会开幕式带妆彩排的现场观众交口称赞。这场荡气回肠的盛大开幕式文体展示和表演,已经把最具福建和福州文化底蕴、体现福建和福州文化精髓的文学艺术作品全都完美呈现。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