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复出加盟西乙球队 高雷雷:我想为儿子进个球

体育资讯京华时报 2015年10月16日 08: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退役近5年,昨天前国安球员高雷雷宣布复出,与西乙B联赛球队科尔内利亚签约半年,将身披该队的21号战袍征战。高雷雷离开5年,做过餐厅老板,刷过盘子,当过大厨,跑了14个马拉松,被人称作“慈善家”,而足球的记忆被深深地藏到了“箱底儿”。高雷雷35岁了,“藏了5年的身份又回到了我的生活中,我会珍惜接下来在球场上的每一秒钟,西乙我来了!”

  为人父 复出想为儿子做个表率

  早在上月初,高雷雷就在微博上透露了自己正在西乙球队试训的事情,“明天是西乙试训最后一天,35岁,退役5年,为儿子,为了去世的父亲,甩掉面子回到赛场,竟还是西乙赛场,结果还重要吗?给父亲一个交代,给儿子个回复:爸爸想为你进个球,给自己挚爱的足球写上句号,给爱我的人一个骄傲。明天试训结果不管怎样,为自己鼓掌。感谢朋友们的支持,高正的儿子永不轻言放弃。”

  虽然已经离开赛场近五年,但这次回归高雷雷并不是作秀。试训期间他表现得非常积极,言语中透露出对于重回赛场的期待。在科尔内利亚专门为高雷雷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高雷雷展示了自己的21号战袍。“能在这里踢球像是一个梦。2007年,我就曾在欧洲效力,我知道在这里踢球很难。我已经35岁,是一名老队员了,但我已经准备好在这个平台上发挥。我从来没说过自己不能踢球,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在比赛中我会尽一切努力赢得教练的信任。”

  球队主帅约尔迪·罗杰的一番评价足见他对高雷雷的印象深刻,“高雷雷从试训期间就展现出了极高的职业素养,这种职业性让他很好地融入了更衣室。他的加盟将是对球队很好的补充,我们很高兴拥有这样一名球员。”

  踢好球 那脚世界波让京城牢记

  高雷雷成名很早,17岁时就代表武汉红桃K征战甲A联赛。两年之后的1999年,高雷雷加盟北京国安。那个赛季,他身披21号球衣出场14次进3球,并在最后一轮迎来高光时刻。当场比赛辽宁队战胜国安即可夺冠,但下半场高雷雷禁区前沿的一脚世界波,洞穿了辽宁队的大门,同时也打碎了辽小虎的冠军梦。“很遗憾,那个时候我不在现场,我们有几个人去德国培训了,但我非常清楚那个进球这么多年一直让京城球迷津津乐道,也让这么多球迷记住‘高雷雷’三个字,那个球没白进,雷雷值得球迷的爱戴。”邵佳一说道。

  作为和高雷雷同批入队的队友,邵佳一和高雷雷住同一个宿舍,两人在国安队中一起成长,他们互相非常了解,“雷雷的性格非常直爽,可以为了自己的目标一直坚持,当然退役很多年再踢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我知道他这么多年也一直保持着状态,但毕竟国外的强度和国内还是不一样,不管怎么样我希望他在那边一切顺利,他不是也说了么,为了让他的孩子看到自己爸爸的努力,为了梦想,祝福他。”

  远离球场近五年,高雷雷在生活上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并通过锻炼保持着自己的竞技状态。当得知他想复出的想法时,邵佳一并没有感到很惊讶,“之前也跟雷雷沟通过,他这些年非常不容易,我能做的就是给他最大的祝福,希望他在那边能够完美地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现在是半年合同,如果表现更好,我希望他能续约一年甚至两年。”

  做好人 3年捐建9座“21球场”

  “一球成名”后的高雷雷职业生涯并不顺利,退役的这五年,高雷雷的名字却越来越频繁地在与慈善有关的新闻中出现。这些年,他建过学校,修过球场,帮助过的贫困学生数不过来。

  早在2007年,结束芬兰联赛的高雷雷便开始投身民间公益助学团队“麦田计划”。2008年3月,高雷雷以父亲名字在国家级贫困县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沙腔乡钟子坪村捐建了“麦田十小”,为了这所学校,高雷雷退掉了一台跑车的定金。用他的话说,做慈善并不只是把钱捐出来就可以了,要真的过去陪在孩子们身边。也正是秉持着这样的观念,高雷雷每年都抽出时间去看望那里的孩子。在了解到孩子们每天上学要在公路上走一到两个小时后,他又出资购买了一辆校车。这些年高雷雷翻过的山、走过的路自己都数不清。

  退役之后,高雷雷在南锣鼓巷开了一家餐馆,餐馆的绝大部分收入都被他用来资助贫困孩子。从2012年开始,高雷雷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曾经让他失望的中国足球——修建以自己当年球衣号码为名的“21球场”从实地探访修建地,到和当地孩子打成一片;从联系每个厂家,到监督每批材料的运送直到竣工;从眼看着“21球场”落成,到被告知和当地政府的计划有冲突,从而无奈工程搁置,高雷雷用自己的微博记录着帮助爱踢球的孩子告别泥土地的点点滴滴。

  他的球场从北京修到了四川,从云南修到了非洲,10月10日高雷雷在微博中写道:“非洲加纳和新疆两个‘21球场’同时开始混凝土硬化!”在新疆动工的“21球场”已经是他近三年修建的第9座球场。“目前青少年的足球环境不可能有质的变化,但仍然希望你们可以在‘21球场’上实现属于自己的足球梦。”高雷雷在与新疆的孩子们十一联欢后感慨道。

  其实,建学校,建球场,高雷雷更加在意的是人们对中国足球看法的改变,“中国足球在球迷心中的印象太差了,作为中国球员的我,希望能做一些事,让大众觉得中国球员并不全都是外界想像的那个样子,他们会说:‘球员里也有好人,比如高雷雷。’”

  当孝子 做慈善动力来自父亲

  除了改变外界对中国足球的成见外,让高雷雷坚持做慈善的动力还有一个,那就是1999年就去世的爸爸高正。修建麦田计划第十小学,高雷雷说他把学校当作是送给父亲的一份礼物。

  父亲去世时,高雷雷才19岁,他说父亲对他的人生影响很大,“我父亲非常乐于助人,在他那个年代还没有‘慈善’这个词,但他会卖手表、卖自行车,去帮助那些条件困难的学生,有时目的只是让孩子们在运动会上有统一的服装。”

  现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见证了高雷雷的成长,“我可以说是看着他长大的,包括他来到国安还是我去办的这个事,再到后来他父亲过世,我也都在场。雷雷真的很不容易,他做了很多公益,这些事情没有人要求他做,他自己主动去偏远地区捐建球场,给孩子进行足球培训,这样的素质让人钦佩。而且他做好事不图名利,他的收入也不比现役球员高,做这些事情也没怎么宣传,就是默默地去做了。”

  这次能成功签约科尔内利亚,高雷雷身上的品质也被俱乐部高层看重,总干事安德烈斯·曼萨诺说道,“高雷雷是个很有社会视野的人,他的收入都投入到创建或赞助足球学校中,为那些没有机会踢球的孩子们创造机会。双方的合作可以在未来创造出更多的协同效应,高雷雷在球队中踢球的收入也将继续投入到赞助足球学校、帮助贫苦孩子的用途中。”

  对于高雷雷再度复出,张路也送出自己的祝福,“雷雷生活很检点,身体素质也没有问题,希望他这次留洋能够踢出些名堂,更多的是希望他能学习到西班牙足球精华,回来能用到他的事业当中。”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