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对症下药国足世预赛出线还有可能 佩兰应该下课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5年10月16日 08: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足40强赛兵败多哈,中国足球已被逼到“水浸眼眉”的险境。一旦国足连续4届世界杯打不进亚洲区预选赛的决赛阶段,中国足球目前大好的改革形势将遭受重大挫折,损失将无可估量。正如《礼记》所云:闻鼙鼓而思良将。在中国足球再次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本报记者特邀刚刚随国足远征多哈归来的前国脚彭伟国,有了以下的思索对话。

  国足还有戏吗?

  白志标:由于卡塔尔队目前已经累积了巨大的积分优势,因此国足要想重夺小组第一直接出线的希望已经破灭。力争成为8个小组中成绩最好的4个第二名之一,是国足如今出线的唯一途径。从以往历次国足冲击世界杯预选赛的经验来看,在目前国足的内部氛围与舆论压力双重作用下,要想成功突围困难甚大。11月17日客场打中国香港队一战,国足有绝对把握击败对手吗?明年最后一轮,即使卡塔尔队已经提前出线,国足在主场也未必就可铁定赢下对手!

  张喆:如果横向比较目前其他7个小组的形势,国足如果第二循环赢下全部4场比赛,总积分达到19分的话,还是很有机会以小组第二的资格出线的。当然,各小组之间第二名的比较,除了看积分还要看净胜球。所以,国足在客场对中国香港队、主场对马尔代夫队这两场比赛不但要赢,而且必须力争更多的净胜球,对于第一循环暴露了攻击力低下的国足来说,如何多获得净胜球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彭伟国:我还是乐观的!如果国足能够及时对症下药,强力纠错,特别是加强内外围工作,进行有针对性备战,打进亚洲12强的希望还是较大。从惨痛的历史教训来看,国足现在应该立足于取得积分上的优势而不是靠净胜球。11年前同样是11月17日,同样对阵的是中国香港,国足连净胜球与入球数最简单的“算术题”都摆了乌龙,那就不是“人算不如天算”的问题了。

  国足能否打进12强赛不仅仅是争夺冲击2018世界杯资格的问题,而且关乎中国足球改革大形势的推进。国家领导人近两年在足球改革的顶层设计方面是合理的,无论是世界杯的问题、开展校园足球的问题、激活足球产业的问题,这些都符合现代足球的规律。但我们要实现“中国足球梦”,更多需要基层的积极推进落实。从这次40强赛上半程国足的表现来看,中国足协在整体思路和执行力度上还是犯了很多老毛病,根本没有给人“发力”的感觉。40强赛国足的突围几率,其实与中国足协的“作为”程度是成正比的。

  佩兰是否应该“下课”?

  彭伟国:一项调查显示,高达近75%的网民认为佩兰应该“下课”。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足球是屡战屡败,但这次与以往所不同的是,舆论和民意基本上都将火力集中到佩兰身上。这表明中国媒体和球迷经历了中国足球的种种磨难后,已经更加客观。这次佩兰的确应该为国足的困境负主要责任,他最大的失误就是亚洲杯后的“自我神化”而无法自拔。衡量一名主帅的水平和能力,除了足球因素外,胸怀、视野和智慧更加重要。

  张喆:今年国足其实是再次掉入“亚洲杯陷阱”。亚洲杯小组赛三连胜打进8强的成绩,令佩兰将自己摆上了“神坛”,佩兰的性格和行事风格也在此之后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中国男足历史上,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成绩往往截然相反——总是亚洲杯打得好,世预赛打得一塌糊涂。这与两个赛事的性质特点不同有关。佩兰的履历表明,他从来没有带过成年国家队,没有打世预赛这种比赛的经验。我认为,即使佩兰带领国足侥幸赢下了11月的两场40强赛,中国足协也需要换掉他。他的经验和战略观,注定不符合国足征战世预赛的特点。

  白志标:佩兰在选材、用人、指挥的具体技术性问题上我们暂且不谈,至于中国足协在当初选聘佩兰的程序上有无猫腻也不是重点。但佩兰对多哈之败理应负上直接责任。其实经过这么多年国足的失败之后,国人对中国足球的很多问题是清晰的。中国足协在多哈之败后还搞出诸如“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之类的说辞,其实已经是在挑战大众的智慧。

  以中国足协的惯有作风,我认为国足是不敢在这个时候换帅的。但这一次,中国足协能否不为“面子”而牺牲“常识判断”?如果中国足协经过研判,觉得佩兰确实不适合带国足,那就应该立即换。哪怕换了佩兰之后国足依然不能出线,但起码体现了中国足协有尊重“常识”的魄力。中国足协不要永远用下一个错误的判断来维护之前的错误,永远给外界昏庸的感觉!

  国足需要一名“政委”?

  白志标:从一个企业管理的规律来说,半年结束肯定要通过各种数据来分析业绩,然后进行调整。40强赛已经打完半程,中国足协首先要根据世界杯预选赛的规律,对前4场比赛的各种技术分析进行科学的总结。还是上面我的观点,如果这个分析是要换帅的,那么就立即换。如果碍于“面子”,没有敢于及时纠错的战略意识和魄力,那么后面做任何决定都是错的。在保证了“常识判断”之后,中国足协必须真正“有作为”,为最后4战尽一切可能创造全胜的主客观条件。

  张喆: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国足内部士气低落和凝聚力不足的问题。如果连国脚自己都对40强赛出线信心不足的话,一切用人、战术等等的技术性调整都是徒劳!另外,联赛已经进入收官最激烈的争夺阶段,恒大还要参加亚冠半决赛,如何为国脚提供体能恢复的保障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彭伟国:鉴于国足的险恶境况,以及从中国足协自身的局限性和换帅成本来看,国足进行洗心革面式的大手术可能性不大。目前国足最可怕的不是对手有多强大,而是球队抗干扰能力弱的自乱阵脚问题。国足内部主帅与中方教练组之间,中方教练组之间,教练与球员之间,都存在着问题和矛盾。国足亚洲杯上的出色表现,许多人容易忽略了当时国足领队刘殿秋的重要作用,可惜40强赛期间,刘殿秋因病住院,使国足露出了短板。国足要自我拯救,领队刘殿秋尽早回归国足,发挥润滑剂和方向盘的作用,可能最具操作性和实用性。国足自救需要一名“政委”。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