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前瞻:国足客场力争不丢球 专心比赛战术快准狠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各小组第5轮的角逐今日起全面打响。C组方面,中国男足将迎来开赛后最凶险的一战——北京时间今晚11时30分(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6时30分),佩兰率领的国足将在多哈客场挑战卡塔尔队。为了能抢占该组头名出线资格,佩兰给这场中卡大战定下的战略思想是:至少要带走1分!

  佩兰“刷卡”战术:快准狠

  刚在迪拜度过59岁生日的佩兰于当地时间10月7日下午率领国足从迪拜飞抵多哈。对于卡塔尔人来说,他们熟悉佩兰的程度或许还要高于中国球迷。佩兰曾在卡塔尔的几支职业球队做过主教练,2012年至2013年还曾担任卡塔尔U-22男足主教练。这次入选卡塔尔队的一些球员之前就曾是佩兰的弟子。难怪卡塔尔媒体普遍认为,对他们威胁最大的其实不是国足,而是佩兰,因为他对卡塔尔的足球知根知底。

  正因为佩兰熟知卡塔尔队的特点,他可以采取针对性很强的战略来应对这场中卡之战。在佩兰看来,卡塔尔队的本土球员大多比较灵活,配合比较熟练,多名归化球员的加入则令他们的中场和防线的硬度提升。这场比赛,占据主场之利的卡塔尔队一定会主动进攻,如果国足率先丢球就会陷入被动。国足过去三次世预赛在多哈挑战卡塔尔队都打成平手,除了2008年打成0比0,1997年和2001年两次都战成1比1,而且都是在先丢1球的情况下幸运追平。2011年亚洲杯,国足在多哈以0比2不敌卡塔尔队。因此,稳守反击、立足做好防守成为国足此战的主要方针。

  不过,通过对今年亚洲杯和40强赛前4轮的观察,佩兰认为卡塔尔队的整体实力并不足以全面压制国足,因此他坚决采取防反战术,一切紧扣“快准狠”三字。由于卡塔尔天气闷热,佩兰希望国脚们这场比赛首先要做好传接球,然后要快速出脚,多点主动性强的传球,尤其要抓好由守转攻的节奏,不要盲目长传浪费体力。

  摆出最强防线  国足力争不丢球

  过去30多年来,国足在各类比赛中对战卡塔尔队的总胜率不足20%,不胜纪录已经维持了长达11年,最近一次对卡塔尔队的胜利还是2004年的亚洲杯。在多哈这个客场,国足更是从来没有赢过东道主。

  在目前国足阵中,参与过11年前亚洲杯上击败卡塔尔队一役的只有郑智1人,而参与了2011年亚洲杯上以0比2输给卡塔尔队一战的只有曾诚、张琳芃和杨旭3人。可以说,过去的中卡战绩并不会给目前这批国脚带来太多心理负担。

  由于国脚们都刚从联赛、亚冠和足协杯比赛的疲惫中走出,因此佩兰直到全队抵达迪拜后才进行了4次战术合练。在这4次合练中,邹正一直因伤缺席,他应该无缘今晚一战。在左后卫的位置上,佩兰首选任航,其次是姜至鹏。张琳芃、梅方和张呈栋将担纲防线的另外三个位置。后腰位置,佩兰通常会用郑智搭档吴曦。在力争“不丢球”的前提下,佩兰已经摆出了可以使用的最强防守阵容,他这两天还尝试过让郑智后撤打中卫的战术,但最终会不会执行仍是未知数。在进攻端,除了杨旭确定打单前锋,于大宝、武磊、郑龙、于汉超、王永珀都有首发的机会,这些同样需要佩兰在临场前确定。

  佩兰目前正处于舆论压力中,一旦兵败多哈,很可能帅位不保,因此今晚他临场的指挥能力至关重要。在备战这场中卡之战的全过程中,佩兰总是刻意向外界和球员释放“他不紧张”的信号,而且向中国足协高层承诺:拿走1分是最低目标!

  三大名将重新入选  卡队主帅要求必取3分

  卡塔尔队是去年海湾杯的冠军,但在今年的亚洲杯上,他们却在小组赛三战皆负。由于亚洲杯成绩不佳,卡塔尔队原主帅、阿尔及利亚人贝尔马迪下课。5月2日,新主帅、乌拉圭人卡雷尼奥上任。今年52岁的卡雷尼奥是海湾地区的热门主帅,过去两年他执教沙特纳赛尔队时创造了相当优秀的战绩,一度成为沙特队主帅的候选人,但后来却被卡塔尔联赛的阿拉比队挖去。

  卡雷尼奥此次共选择了25名球员以备战10月8日与13日的两场比赛。相比亚洲杯和40强赛前几场比赛,卡塔尔队整体人员变化并不大,在技战术方面也只是进行了微调。在这次对阵中国队的名单中,卡雷尼奥重新招入了3名缺席此前40强赛3场比赛的老将,其中国内球迷最熟悉的莫过于32岁的前锋塞巴斯蒂安,他已经离开卡塔尔队近1年时间,这次卡雷尼奥重新招入他,可能是看中他对中国队比赛的经验优势。另一名重新入选者是27岁的攻击中场、前亚洲足球先生卡尔范,他凭借最近在卡塔尔豪门阿尔萨德队的优异表现重返国家队。还有黑人中锋尤瑟夫·艾哈迈德也让中国球迷难以忘记:2011年亚洲杯,正是尤瑟夫的两个进球帮助卡塔尔队以2比0击败中国队。这三名重返卡塔尔队的球员,都需要国足特别留意。

  从10月3日开始,卡塔尔队便在多哈展开了封闭集训,他们还出动了近20人的教练团队收集、研究国足的近况。据了解,卡雷尼奥分析的比赛录像主要是中国队9月主场对阵中国香港队以及马尔代夫队的比赛,从进攻到防守,包括国足的定位球攻防,都详细地进行了剪辑分析,几乎对国足23人名单上的每一名球员都进行了专门的准备。卡雷尼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对中国队必须全取3分,尽快确立小组头名出线的优势。

  在穆里奇的主场比赛  主裁判是“中国福星”

  中卡之战今晚在多哈的贾西姆·本·哈马德体育场上演。这是卡塔尔豪门阿尔萨德队的主场,恒大昔日猛将穆里奇目前正在该俱乐部效力。这个球场只能容纳18000人,目前所有比赛门票已经售罄,卡塔尔媒体预计这场比赛一定会让中国队感受到多哈“魔鬼主场”的气氛。这也是国足历次征战多哈以来首次在这块场地作赛。

  国际足联官网昨天公布的此战主裁判是来自韩国的高亨进。高亨进今年33岁,2009年成为国际级裁判,他堪称“国足福星”。去年10月14日,国足以2比1战胜巴拉圭队,当值主裁判就是高亨进,开场仅9分钟,高亨进就判给中国队一个点球。2010年11月17日,高洪波执教的国足以1比0小胜拉脱维亚队,主裁判也是高亨进。2009年9月30日,中国男足在热身赛中以4比1大胜博茨瓦纳队,主裁判也是高亨进。中卡之战的两名助理裁判也来自韩国,第四官员则来自约旦。

  国足内部赛前已经多次向国脚强调:比赛时少受西亚球员的干扰,少跟对手纠缠,同时对裁判带来的麻烦要淡化,必须专注于比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