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赛季助"小花小草"成长 国内赛事提供练兵场

体育资讯北京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1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网昨天展开女单第三轮争夺,不过赛场上已经没有了中国选手的身影。

随着李娜退役、郑洁淡出、彭帅伤退,中国网球陷入了青黄不接的窘境。其中,临场经验不足是中国网坛“小花小草”难以取得佳绩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以中网领衔的职业网球“中国赛季”正在逐渐形成,这一系列在中国举办的比赛,将为本土球员提供更多比赛机会。“参加这届中网让我的信心有很大提升,知道自己可以跟世界排名前50位甚至前20位的球员对抗一下。”在本届中网女单第二轮中落败的王蔷说,“相信未来我们能做得更好。”

经验不足成绩难突破

本届中网共有6位中国选手获得单打正赛外卡。4名女将中,仅王蔷晋级次轮,其余3人均遭遇“一轮游”。在谈到与李娜等“金花一代”的差距时,王蔷等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经验”。

“我觉得自己与金花相比,技术差得不多,主要是心理和经验。”去年获得亚运会女单冠军的王蔷说,自己只是知道怎么打球,但不知道怎么打比赛。与前世界第一、赛会8号种子沃兹尼亚奇的比赛,她在首盘5比3领先的情况下连丢10局,吞“蛋”落败。另外一名中国选手韩馨蕴与新科美网冠军佩内塔的比赛也输得可惜,首盘战至5平后惜败,次盘以6比4扳回一城,决胜盘再度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成熟、有经验的选手更知道怎么处理关键分。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大差距。”王蔷说。

虽被称为“小花”,但无论是21岁的郑赛赛还是23岁的王蔷,在WTA(国际女子职业网球协会)巡回赛中都已不算小将,更别说25岁的韩馨蕴和26岁的张帅。较之欧美选手,中国球员之所以成熟慢、“冒头”晚,与参加高水平赛事少有很大关系。今年是王蔷的首个WTA赛季,此前她一直以ITF(国际网球联合会)赛事为主。“WTA的对手普遍能力较强,应变也更好,想赢下比赛没那么容易。我们还需要时间,熟悉、适应对手和比赛水平。”王蔷说。

国内赛事提供练兵场

近年来,随着中国网球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职业巡回赛落户中国,并在美网之后、年终总决赛之前形成“中国赛季”。这无疑使中国选手有更多机会登上巡回赛舞台,积累经验,加速成长。

今年的WTA赛历中,中国共有7站级别不等的巡回赛,除年初的深圳公开赛外,其余均在秋天进行: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广州、武汉、中网、天津、香港5站公开赛先后打响,相当于“小总决赛”的珠海精英赛则将于10月底挥拍。此外还有南昌、大连两站并未列入巡回赛系统的WTA“125K系列赛”。男子赛事方面,“中国赛季”也有深圳、中网、上海3站赛事。

国内办赛,本土球员参赛无疑更加便利,因排名较低不能直接入围正赛的球员也更易获得外卡。中网作为亚洲最顶级的综合性网球赛事,本届向中国球员发出了4张女单正赛、2张男单正赛外卡,以及同等数目的男、女单资格赛外卡,这对于中国球员来说非常宝贵。“中国赛季的最大目标就是拼尽全力,珍惜比赛机会,通过磨炼尽快成熟起来。”首轮爆冷晋级的男球员张择说。

谈到新一批“小花”的成长环境,世界排名曾达到第30位的张帅很羡慕,“我的成长就得益于在国内举办的比赛,虽然当时只是一些ITF赛事,但那些积分和经验的积累对我很有帮助。现在的年轻球员有了更多参赛机会,可以与高手交流,一定会让我们的球员更加受益。”本报记者 王笑笑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