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四川残运会暨特奥会不搞花哨活动 务实节俭办赛

体育资讯人民网 2015年09月11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9月12日至9月19日在四川省举行。这是四川省承办的最大规模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办好盛会是全国8000多万残疾人朋友对四川的重托,也是包括600多万残疾人在内的四川人民的殷切期待。

  以运动员为主角,创新办赛

  根据国务院决定,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合并,并由同一省份在同一时期举办。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创新理念,创新举措。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一届西部省份都能办得起的运动会,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要在承办合并后的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筹备工作中探索出一套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机制。

  本届残运会,四川树立以残疾运动健儿们为主角的理念,努力为他们搭建展示生命价值、追逐梦想、绘出精彩华章的人生大舞台。

  开幕式将在白天举行,没有大型文艺表演,没有绚丽的灯光和焰火,数百名听障学生将用独特的手语诗表达“我心随国旗一同飞扬”的真挚情怀,传递经历大地震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四川人民回馈全国人民的感恩之心。

  特奥项目开赛仪式将以“残健融合、平等参与”为主题,以智障孩子为表演主体,力图将特奥运动员快乐、阳光和勇敢尝试、争取胜利的精神面貌以及全社会的关心关爱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此外,赛会期间还将进行丰富多彩的各类残疾人群众健身体育、康复体育表演,传递“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我阳光”理念。

  以运动员需求为导向,务实办赛

  四川省的赛事筹备工作以运动员服务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机制,以务实办赛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落到实处,体现人文关怀、人道主义精神。

  赛事组织确立“党委领导、政府组织、属地管理,统筹推进、分工协作,省级统筹、具体赛事赛区负责”的办赛模式,指挥中心统一部署、靠前指挥,确保先期比赛期间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无一例投诉事件,无一例重大传染病事件发生。志愿者真情投入、真切关爱,传递四川人民感恩情怀。

  提供全方位无障碍服务是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传播无障碍理念是残疾人平等共享的必然要求。四川多次邀请国家级无障碍专家现场指导,反复论证,全面完成比赛场馆、运动员驻地及有关公共场所无障碍改造,无障碍环境与服务受到广大残疾人运动员和家人的好评。

  在开幕式上,各代表团方阵将乘坐电动车入场,精简入场流程,克服运动员行走的困难,使仪式表演更加整齐、更加充满朝气和活力。

  各赛区和铁路、机场、航空公司按照省筹委会统一安排,树立“以运动员为中心”理念,为广大参赛运动员提供真情服务。

  赛会首创性地将运动会圣火采集、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合二为一,并确定在圣火采集点和4个承办城市进行火炬传递的方式。精简仪式流程,适度控制火炬传递范围和规模,减轻组织工作压力,同样起到营造氛围的目的。

  两赛合并但经费缩减,节俭办赛

  创新思路、务实高效、节俭办赛是筹备工作贯穿始终的理念。两个全国性的残疾人运动会首次合并,规模之大、项目之多,前所未有。经费投入成为焦点,也是对承办方的巨大考验。

  四川省委、省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近两届全国残运会、全国特奥会的举办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充分论证,对合并举办的筹备组织进行了精心的顶层设计。

  合理确定承办城市,有效整合利用现有比赛场馆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承办城市不再大规模建设新场馆,仅对现有场馆进行无障碍改造和比赛必备设施配置,减少基础建设投入,严格经费预算。

  充分利用社会公共资源,以租赁方式配备必需设施,既解决比赛、活动需要,又减少了临时需求产生的购置成本,避免浪费。

  剔除铺张、花哨的活动,围绕运动会必备流程和仪式要求,合理安排。在主要时间节点上,不再专门举行大规模庆祝仪式、各类会议和文艺表演等系列活动,以推动筹备工作为出发点,有效利用新闻媒体优势,营造声势,宣传残疾人事业。

  先期比赛的实践证明,创新思路、务实作风,将所有的投入聚集到为残疾人运动员服务、为比赛服务上,既是可行的,更是高效的。

  完全可以预见,合并举办两个运动会的经费甚至将低于过去单独一届赛会的投入。不仅如此,四川省政府还立足事业长远发展,安排专项资金建设四川省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真正体现举办残疾人运动会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