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苏杯落幕:风云组合谢幕 赛场外诠释别样精彩

体育资讯中国新闻网 2015年05月17日 2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17日,2015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决赛中,中国队3比0战胜日本队第10次捧起苏迪曼杯奖杯,同时实现苏迪曼杯上的六连冠霸业。图为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颁奖仪式上展示苏迪曼杯。 中新社发 韩海丹 摄

  中新社东莞5月17日电 题:苏杯落幕:诠释冠军之外的别样精彩

  中新社记者 王曦

  5月17日,2015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落下战幕。随着3:0横扫日本队,中国队就此完成苏杯六连冠的壮举,进一步彰显其世界羽坛霸主的地位。

  尽管结果难免令人有些“审美疲劳”,但这项创办于1989年的赛事在今年并不缺乏亮点,甚至某些元素还会成为经典。

  ――“林李大战”未能上演成遗憾

  作为当今羽坛的最大亮点之一,“林李大战”以其高水平的争夺、各自的球迷群体和球员的独特魅力,令人津津乐道。

  但这一对决险些在去年亚运会后戛然而止。由于世锦赛尿检被检出违禁药物,李宗伟遭到长达八个月的禁赛。这一期间,马来西亚老将甚至一度想过放弃。

  所幸,随着“洗冤”成功,李宗伟在本届苏迪曼杯宣告正式复出,“林李大战”也由此成为本届苏杯最受期待的演出之一。

  但令人遗憾的是,随着四分之一决赛被韩国击败,李宗伟与老对手林丹再度相遇也就此化为泡影。由于马来西亚人已经将里约奥运会视为职业生涯的终点,所以这场输球也让苏迪曼杯赛场上从此再无“林李大战”。

  好在林丹的表态让世界羽坛及时吃下一颗定心丸。“我没想去里约拿金牌,不过如果宗伟去,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去。因为至少我们是最老的男单运动员,这已经是一个奇迹。”

  ――“风云组合”苏杯谢幕演出赢尊重

  0:2不敌印尼强档阿山、塞蒂亚万,奥运冠军组合蔡 、傅海峰就此结束了他们最后一次的苏迪曼杯征程。

  “总有一天我会输的,打的时间越来越长,我也明白很难保持不败。”就像蔡 所说,时间成为了两位老将继续前进的最大敌人。的确,无论是31岁的傅海峰,还是35岁的蔡 ,如今在面对冲击力更强的对手时,已然显得力不从心。

  “没有什么遗憾,能够多和傅海峰配合一次就是我的突破。”蔡 说,尽管外界期待他们能够再次征战里约奥运会,但随着年轻选手的成长,以及奥运参赛名额的限制,“风云组合”已无可能再度携手。“答案是应该不会了。傅海峰找到好搭档,男双取得好成绩我也高兴,能为球队做最后的贡献也是自己的荣誉。”

  因此,对于这两位第七次出战苏迪曼杯的老将来说,这场输球成了他们在苏杯的谢幕演出,虽然不够完美,但足以令人尊敬。

  ――中国队进入“奥运时间”

  尽管冠军已经“拿到手软”,但中国队总教头李永波却始终强调:“我们不会缺乏动力,而是制定更高、更新的目标,以此来作为我们继续努力的动力。”

  如他所愿,中国队不负众望地实现六连冠,这也是苏迪曼杯26年历史中,第十次归属于中国队。作为明年奥运会前的重要积分赛,本届苏迪曼杯对于名将云集的中国队来说,意义不言而喻。

  男单争夺相对缺乏悬念,世界排名一、二位的谌龙、林丹,在本届苏迪曼杯期间无一败绩,特别是大满贯选手林丹更是数次表示,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自己的状态正变得越来越好。这个天生为比赛而生的名将说:“只要教练让林丹上场,我都会尽最大努力。”

  女单的两个参赛席位也似乎正朝着李雪芮和王仪涵越来越近。本届苏杯,两人轮流为中国队出战,且一局未失。相反,曾经被寄予厚望的王适娴,却没有得到一次出场机会,近年来鲜有上佳表现,使她目前距离里约奥运会渐行渐远。与之相比,作为当家球星的李雪芮,虽然在伦敦奥运会后并不在最佳状态,但身为世界第一,无论是经验还是战绩,她都是中国队目前最为倚重的夺金利器。

  与之相比,双打战线则有一定的未知性。正如名将于洋所说:“中国羽毛球队在奥运会前会有很大变化,没有一对双打组合是固定的。所以即便是有原配,球队也会挑选最强的配在一起。”除了混双世界第一张楠、赵芸蕾的位置相对稳定外,其他选手均有入围里约的可能性。而接下来的世锦赛,将是中国队检验各双打组合的最好战场。

  ――场外花絮同样精彩

  尽管澳大利亚队并不是争冠组球队,但一样不缺少关注,原因就在于球队中的格罗娅 萨莫维尔。这位女球员不仅球技了得,面容甜美,更为重要的是其显赫身世――清末风云人物康有为的后人。

  为此,组委会在苏迪曼杯举行期间为她准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生日会。“我八岁的时候回过广东,知道康有为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名人,作为他的后人感到荣幸,”这位小姑娘说,眼下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够获得在北京和国羽将士共同训练的机会。

  不光如此,本届苏杯还上演了一幕“温情时刻”――前中国羽毛球队国手汪鑫相识18年的男友、同为羽毛球运动员的李翰男在球场上向其求婚成功。

  据了解,为了制造这一惊喜,国家队全队上下做足保密工作,就连总教练李永波都亲自上阵,甚至在最后一刻,为了防止泄密,队员们还上演了“软禁”汪鑫的一幕,令人感叹如今的国家队“超有爱”。

  还有更好玩的――作为外国球员中为数不多的“中国通”,丹麦选手维克多 艾克森以其一口流利的中文,获得了不少关注。他告诉记者,职业生涯最难忘的经历就是在丹麦公开赛期间向偶像林丹送上生日祝福。“我跟他说生日快乐。”

  眼下,这个丹麦小伙儿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尽快找个中国女朋友。“这样她可以教我学中文。”他说。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