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苏迪曼杯赛场内外有故事 李宗伟林丹成炒作"食材"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5年05月15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正在东莞举行的第14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已结束了小组赛的争斗。尽管小组赛中一如既往地缺乏火爆的赛事新闻热点,但赛场外的焦点却在各种运作中不断显现。李宗伟的复出,丹麦队赞助商邀请记者与丹麦队联谊,李宁、尤尼克斯等组织的各种签约球员与观众互动,国羽现役女单选手汪鑫比赛现场接受男友求婚,还有组委会为康有为的玄孙女过生日等等,一连串的“故事”令人目不暇接,就像是一锅乱炖,看着有点眼晕,但味道还不错。

  李宗伟、林丹成炒作“食材”

  本届苏杯前,世界羽坛发生了不少事儿。去年世锦赛,李宗伟尿检出了违禁药物。经过小半年时间的“纠缠”,世界羽联最终认定李宗伟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服,并宣布了对李宗伟的处罚是停赛半年。这一时间段正好卡在苏杯举办前,于是本届苏杯成了李宗伟复出的第一战。这样的新闻背景怎会被媒体大军放过?于是从李宗伟抵达广州开始,围绕李宗伟的报道频频冒出。好脾气的李宗伟从广州一路赶到东莞,不厌其烦地向媒体阐述自己的心声,甚至说出了“在广东感觉像到家”。

  除了李宗伟,林丹和丹麦国家队部分球员的单飞事件也为本届苏杯凑了不少炒作的“食材”。伦敦奥运会后,林丹经过一年多的“抗争”终于争得了体现自身价值的权力。而与尤尼克斯的签约使他成了中国羽毛球队中的唯一特例。但“代表国家队出战必须身着李宁服装,使用YY装备必须遮标”的要求还是让YY有些不爽。于是各种运作招数便开始出炉。苏杯赛前,一些媒体接到“林丹将在苏杯赛上使用全套YY装备”的信息,但直到开赛,国内媒体对此宣传并未造成影响。倒是马来西亚的一家中文报纸转发了一条消息。紧接着,林丹首战结束后,香港一家媒体采用了林丹鱼跃救球的一张照片。据说:片中林丹脚上的鞋底亮出了YY的标识。你不是要遮标吗?鞋底总不能也遮上吧!这招够绝的,亏了YY公司能想得出来。当然也不得不让人对摄影记者佩服得五体投地。这钱挣得真不容易!

  赞助商场外斗法

  与林丹单飞境遇不同的则是丹麦队,同样都是曲奇饼干,但一家是丹麦国家队主赞助商,另一家是球员自己签约。在个人与团队发生冲突后,丹麦国家队果断地将这名老将给开除了。这事儿虽然没闹腾得太大,但到了东莞后,丹麦队主赞助商立马邀请媒体与丹麦国家队联谊。比赛期间举办这样的活动,还真不多见。

  眼瞅着对手频频出招,中国队的主赞助商自然也不会善罢甘休。本届杯赛,李宁公司以国羽球迷会的名义向羽毛球迷们发出了倡议:为国羽喊飒加油!据悉,比赛进行到第二阶段时,每逢中国队比赛就会听到现场观众的“飒”声。不过,相比之下李宁还是相当的沉稳。毕竟中国队最终夺冠的话,不管脚下蹬着什么牌子的鞋,林丹也得穿着李宁的战袍登上领奖台。那眼光、那镜头,没有瞄着脚的吧!

  其实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大家早就习以为常,但像本届苏杯这样各方努力较劲的还真是头一回。这说明在羽毛球项目中,商业竞争愈演愈烈。这是好事,若果真一家独大,反而少了生机。相信这也是世界羽联最愿意看到的情景。

  格罗娅有背景才能被热炒

  除了商战外,本届苏杯赛其他的热闹事儿同样不少。先说说康有为的玄孙女这件事儿。提起澳大利亚羽毛球运动,最早给人留下印象的是今年前国羽女双世界冠军黄穗的突然加盟。在一片质疑之后,黄穗本人站出来表示只是客串打着玩儿,并没有加盟澳大利亚国家队的意思。而后,澳大利亚羽毛球队又出了一位中国近代史名人康有为的玄孙女。这位格罗娅·萨莫维尔虽然球技一般,但混血长相甜美,再加上康有为玄孙女的背景,使其成为了澳大利亚羽毛球热炒的最好材料。近年来,只要是她参加在中国境内举办的世界比赛,都会被媒体关注一下。

  正在东莞举行的苏迪曼杯赛上,依然延续了热炒名人之后的路数。本周一,苏杯组委会特意为其举办了20岁的生日会。据悉,格罗娅·萨莫维尔本人原先只听说自己的祖先在中国很有名,后来在有心人的考证之下,才知道自己的祖先康有为原来在中国近代史上如此的著名。既然运动水平一般,那么想引起关注就得另辟蹊径。于是每到中国或者遇到中国媒体,康有为老人家的名字便被提起。中国话不会说的她居然还参加了红楼梦电视剧的演员海选活动,当然结果也自然可知。应该承认:这种炒作是善意的。特别是在羽毛球项目并不发达的澳大利亚,就更需要这样的炒作。

  现场求婚险遭剧透

  最后说说现场求婚这件事儿。中国羽毛球队恐怕是中国体育专业队伍中,第一个公开表示“不反对球员谈恋爱”的国字号队伍。近些年来,羽坛佳偶也出了不少。最广为人知的有孙俊和葛菲,林丹和谢杏芳。此处多说一句,孙俊、葛菲两口子首次现身央视,为苏迪曼杯当解说嘉宾。拥有世界单项和奥运冠军背景的两人简洁、专业的点评令人赞叹。

  本届苏杯比赛第三日,中国队迎战泰国之前,全体球员在场地内按惯例举行出场加油仪式。仪式一结束,女单选手汪鑫被现场主持人叫住。随后,现场大屏幕开始播放汪鑫男友告白的短片。一头雾水的汪鑫仰着脖子看完短片似乎意识到有什么特别的事情要发生了。这时,她的男友、原辽宁男子双打球员李翰男西装革履手捧鲜花向她走来,并单腿跪地向其求婚。被感动得泪水横溢的汪鑫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接受了男友的求婚。随后李永波向男方赠送了国家队比赛服,并向两人送去了祝福。这一场景也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不少人发出了“好温馨”的感叹。

  据悉:这一求婚行动策划了很久,当然也得到了李永波的首肯。但在行动当天,却险些提前走漏了消息。本来“暗箱操作”是想给汪鑫一个惊喜,但却被提前通知了媒体。担心碰到好事的媒体提前爆料,策划者们只好将汪鑫“软禁”了起来。

  话说苏杯到今天开打了四天就这么热闹,在历史上还是头一次。本报东莞专电 记者 李晖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