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新华网评欧冠半决赛首回合:落败“前任”回天难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5月07日 1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网西安5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郑昕)安切洛蒂客场遭遇尤文图斯当头一棒,瓜迪奥拉三球败走诺坎普,欧冠足球联赛半决赛第一回合战罢,两位各自面对老东家的“前任”教头收获了苦涩。虽然落败各有原因,但皇家马德里与拜仁慕尼黑在第二回合主场逆转的前景同样不容乐观,这两位名帅本赛季争取又一个欧冠冠军荣誉之路,已经难如登天。

   皇马与尤文的半决赛由于阵容实力和赛程安排,本是强弱对比稍大的一场。然而缺少中场核心博格巴的尤文图斯却在都灵竞技场与银河战舰在场面上打成均势,控球率和射门数都十分接近,并通过更高的效率一球小胜占得两回合先机。

   首场较量同样有主力莫德里奇缺席的皇马,安切洛蒂临场指挥的短板再次暴露。这体现在下半场占据一定优势后,安切洛蒂针对对手收缩中路的战术,将此前不断通过突破创造机会的伊斯科早早换下,反而放弃贝尔的速度优势,让威尔士人频频边路起球。这一调整使得最后30分钟更像是银河战舰的传中练习,面对对手坚如磐石的三中卫,缺乏渗透、拼命传中的客队没能扳平,显然不能仅仅归结于运气。

   尽管皇马客场1:2的落败并非不可接受,理论上只要回到伯纳乌球场一球小胜即可翻盘。然而“先客后主”的战略优势在近几个赛季已经并不明显,此前五个赛季的欧冠联赛,首回合主场获胜的球队最终无一例外都打入决赛。

   更糟糕的是,皇马此前曾7次在欧冠半决赛输掉首回合的比赛,没有一次晋级,甚至还有2013年与多特蒙德首战就被莱万多夫斯基上演“大四喜”的苦涩回忆。相反打法稳健的尤文图斯此前在欧洲赛事中4次首回合2:1领先,从没被淘汰过。

   先前的数据虽只是参考,但也能够反映出球队气质与心态的差别。皇马历来不以意志顽强著称,且目前安切洛蒂阵中还有莫德里奇和本泽马等主力缺阵,C罗与贝尔的边锋搭档到赛季末也有些强弩之末的味道。而一向坚韧的尤文图斯已经提前蝉联意甲冠军,无后顾之忧的“老妇人”在下周第二回合只要率先取得进球,很可能就此埋葬皇马的卫冕征程。

   皇马首回合的落败回天之机尚存,拜仁连续两轮上演大逆转的可能却微乎其微,甚至与巴塞罗那的首回合,相比与波尔图时还缺少一粒客场进球。平心而论,首回合在诺坎普的较量,前主帅瓜迪奥拉基本控制住了巴萨的进攻,甚至在上半场末端与下半场初段占据优势。但以不变应万变的西甲劲旅却有梅西的灵光“两”闪,再依靠内马尔反击得手的三球大胜后,已经距离决赛咫尺之遥。

   拜仁目前最大的对手与其说是巴萨不如说是伤病,罗本已经赛季报销,里贝里、阿拉巴等主力尚在养伤阶段,能否火线出战仍然存疑。缺乏边路利刃、只有中锋莱万多夫斯基和游击手穆勒的锋线,对比对手阵中梅西、内马尔和苏亚雷斯的三箭齐发更显寒酸,何况瓜帅几乎全赛季无休的阵容调整,已经让一些球员在不同的位置上稍显“迷失”。

   尽管瓜迪奥拉从战术上压制了前队友恩里克,但3球完败的结局,意味着回到主场的拜仁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开场抢攻很可能正中反击犀利的巴萨下怀,甚至酿成欧冠半决赛连续第三年的大比分“惨案”;如果继续拼控球、争场面,巴萨也丝毫不会惧怕,何况阵容更加充实的客队还有更大的空间进行调整。

   现在瓜帅所能依靠的除了伤员尽可能归队外,只能寄希望于西甲冠军争夺陷入僵持的拉锯战能够令这支联赛领头羊分心。如果回天乏力,不仅瓜迪奥拉的第三枚欧冠奖牌将再次延期,连续两个赛季半决赛被西甲球队淘汰,他在“绿茵好莱坞”的帅位也将岌岌可危。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