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哈登库里诠释不讲理超巨 追求高效齐引领新时代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5年04月10日 08: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4月10日消息,当凯文-勒夫、伊巴卡这些名义上的四号位都开始打磨三分,你该意识到,联盟已经进入到了新时代,本赛季詹姆斯-哈登和斯蒂芬-库里两大MVP候选人堪称这个新时代的杰出代表,细化两人的投篮区域能发现,两大超巨都是数据化时代的产物,他们之间的相似之处实在太多了,将投篮热区图摆出来,两人堪称孪生兄弟一般。

就好像提起“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就想到他的扣篮,超级球星虽精通十八般武艺,可人们记住的往往是他们最吸引人眼球的那一部分,比如库里,人们都知道他是三分百步穿杨的神射手,比如哈登,世人皆知他擅长造罚球突破犀利是碰瓷帝。

但实际上,两大超巨的实力可不仅如此,比如库里,他的突破实际上并不差。本赛季,哈登和库里都在追求极致化的高效,中距离跳投是最低效的投篮方式,对于他们两人也是,库里中投虽然有4成准星,但还不如其三分命中率高,哈登更是连38%都不到,在中距离出手远不如在三分线外投篮划算,因此两人都在有意识地抛弃中投,哈登在这方面走在了最前面,而库里则是本赛季才开始将中投减少到了极低的范畴,两人将火力更多集中在了油漆区内和三分线外,这是联盟公认得分效率最高的区域。

本赛季,库里在10尺以内的出手比重接近30%是生涯新高,而哈登这一数据则达到了41%。在三分线外,库里出手比重高达47.9%创生涯新高,而哈登也达到了37.8%。本赛季,两人在16尺到三分线这个位置,也就是所谓的长距离两分球出手比重分别只有16.2%和13.1%而已。

哈登和库里颠覆了我们的传统认知,从上世纪90年代的迈克尔-乔丹到本世纪前10年的科比再到后来的勒布朗、杜兰特以及现在的维斯布鲁克,他们也都有很强的突破和三分能力,但他们同时也都是中距离出手占了很大比重的球星,虽然上赛季勒布朗和杜兰特已经在减少中投,但并未达到哈登和库里这种极端的境地,哈登和库里的存在诠释了新版本的不讲理巨星。

当然,具体而言哈登和库里也有不同之处,哈登在三分投射上不如库里,但是他胜在突破能力强、擅长造犯规。本赛季哈登三分命中率为38.1%,逊于库里的43.8%,但是他场均造10.2次罚球,远胜于库里的4.3次,加上他的罚球命中率也达到了86.5%,这使得,虽然哈登的整体命中率比库里低了4个百分点,但其整体真实投篮命中率并不比库里差多少。

本赛季,哈登真实命中率达到了60.7%,在所有后卫中排名第四位,仅次于科沃尔、库里(63.2%)以及雷迪克三人而已,至于场均扔6.6次中投命中率却只有36%的维斯,他的真实命中率在控卫中都只是排第24位,还不如林书豪的水准。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