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数字解读纳什:总助攻数第三 罚球命中率90.4%

体育资讯新京报 2015年03月23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当地时间上周六,获得两届NBA常规赛MVP、8次入选全明星的一代传奇控卫史蒂夫·纳什宣布退役,结束了19年的职业生涯。纳什开启了NBA控卫的黄金时代,启蒙了一大批现役超级控卫,不久的将来,名人堂必然有其一席之地。回忆纳什的篮球生涯,除了精湛的射术、销魂的传球以及一流的视野,有9个数字不得不提。

  15

  太阳在1996年的NBA选秀大会挑中纳什本是个意外。

  选秀之前,太阳心中最想要的是科比,但被湖人截走。没了科比,太阳“随随便便”在第15号顺位挑了纳什。当时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宣布太阳选中纳什后,一脸青涩的他笑着起身,和身边的人拥抱。“进NBA打球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梦想,我每天都在努力追寻梦中的圣杯,我深陷其中无处可逃。”1995年,纳什接受《体育画报》记者采访时说。

  9

  纳什在NBA开局不佳,在太阳给凯文·约翰逊和基德打了两个赛季替补后,他被交易到了小牛。

  在唐·尼尔森教练手下,纳什成长迅速,在得分和传球之间找到了平衡。纳什的改变,给球队带来了改变。2001-2002赛季,纳什让小牛成为了全联盟进攻火力第一的球队。也就是从那个赛季开始,纳什的球队连续9个赛季进攻火力笑傲全联盟。

  181

  纳什职业生涯的末期在湖人度过,他曾经和霍华德、科比、大加索尔一起组成了球队的四巨头。在退役公开信中,纳什写道:“当我和湖人签约时,我曾梦想把球迷带动起来,把这座城市的激情点燃。”然而,伤病让纳什的梦想化为泡影。在湖人的三个赛季里,球队打了246场常规赛,纳什缺席了其中的181场。

  118.2

  尽管NBA生涯早期几个赛季和末期几个赛季不尽如人意,但纳什118.2的进攻效率排在NBA历史上第10位。在控球后卫中,他只比保罗(122.5)、“魔术师”约翰逊(120.8)和斯托克顿(120.6)低。在纳什身后的人中大腕云集,比如乔丹(118)、詹姆斯(115.9)、杜兰特(115.5)和科比(111)。

  10335

  10335,这是纳什职业生涯的总助攻次数,排在历史第三位,仅次于斯托克顿(15806)和基德(12091)。

  纳什的助攻让人眼花缭乱,或击地、或空接、或背传、或穿裆,他总是能充分利用对方防守的漏洞,给队友送出最舒服的传球。纳什的传球艺术中,单手传球也让人叹为观止。在一场太阳对小牛的比赛中,纳什送出了68次传球,其中47次是单手传球。特别是那种横穿半场的单手妙传,曾让太阳主教练金特利赞不绝口。

  90.4

  纳什是NBA历史上罚球最准的人,在他的职业生涯中,罚球命中率高达90.4%。

  在2003年到2011年期间,纳什有7个赛季的罚球命中率超过90%。他罚球命中率最高的一个赛季是2010年,整个赛季他的罚球命中率为93.8%。

  2

  纳什职业生涯拿到过两次常规赛MVP,分别是2005年和2006年。2005年,纳什力压奥尼尔、诺维茨基、邓肯、艾弗森获得MVP。2006年,他又让詹姆斯、科比、诺维茨基和比卢普斯成为陪衬,背靠背获得MVP。

  在NBA历史上,只有12个球员获得过多个MVP奖杯,除了纳什,其他球员分别是佩蒂特、拉塞尔、张伯伦、贾巴尔、摩西·马龙、伯德、“魔术师”约翰逊、乔丹、卡尔·马龙、邓肯和詹姆斯。

  41

  纳什在41岁的时候选择退役,而NBA历史上40岁后还打球的球员不多,他们有威利斯、帕里什、穆托姆博、贾巴尔、马龙等人。在这个集团里的后卫球员有库西、基德、乔丹和斯托克顿。

  0

  和斯托克顿、马龙、巴克利这些人一样,纳什从来没有获得过NBA的总冠军戒指。事实上,他职业生涯连进入总决赛的次数都是0。

  “在我们那个时代,太阳没能拿到过总冠军,这会让太阳的球迷很受伤。是的,我们运气不太好。但每次回想,我都想我本可以再多进一个球,再少一次失误,再多一次更好的传球。”纳什在退役公开信中写道,“不过我没有什么可后悔的,球馆总是满座,那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时光,谢谢你,菲尼克斯。”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