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马布里“逆生长”秘诀 恢复时间比场上打球时间长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5年03月23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与老马相熟的朋友们,在这个季后赛都在聊一个话题,老马为何能“逆生长”:一般情况下,一个高水平篮球运动员在35岁后就会竞技能力与比赛质量大幅度下降,可现在38岁的老马却呈现了完全相反的状态,尤其到了季后赛以后,老马给人的感觉是,你永远也不知道他的极限在哪里。总决赛MVP就是对他最好的肯定。

  恢复时间比场上打球时间长

  这个赛季是老马加盟北京队四个赛季中出战场次最多的一个赛季,这个赛季的老马无论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都一场没歇,而且越到季后赛他越能释放出更加惊人的力量,这要归因于老马比过去更加科学地对待自己的身体。

  老马在这个赛季几乎每场比赛后,都会先让体能师克里斯帮助自己做一个小时的恢复训练,然后再冰敷45分钟,最后再进行45分钟左右的呼吸训练法,以让自己的精力能更加保持集中,再加上洗澡等花费的时间,老马在一场比赛后用去的恢复时间差不多在3个小时,他一场球打下来多时也才40多分钟。

  更重要的是,老马在季后赛恢复身体时采用了以前在CBA从未使用过的冰水恢复法。“老马之前只在NBA背靠背比赛中使用,但现在他在季后赛中使用了。”这种方式简而言之,就是在浴缸里放满冰水,然后坐在里边。“这种滋味可真不好受。老马每次进去后,都是龇牙咧嘴。”老马的朋友对北青报记者说。

  合理分配自己的体能

  老马能让自己在这个赛季保持这么高的出勤率与越打越好的竞技状态,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老马在常规赛与季后赛中间非常合适地分配了自己的体能与状态,这也解释了在常规赛中老马出现过零分的表现,但主教练闵鹿蕾却说:“我不担心他,他的打球经验太丰富了,他知道怎么调整自己。”

  其实,老马在这个赛季开始前曾经想过这样的出场方案:要是连续两个客场或是一周三赛的情况,那么在第二个客场或是一周最后一个比赛中他不打。这种做法在NBA中比较常见,像是热火队的韦德、马刺队的邓肯等老将会在部分场次中休战。

  老马对北青报记者说:“我只是在用最合理的方式进行比赛。”而老马的朋友说:“其实老马要是常规赛也像季后赛这样打,那么也能打,但要是那样的话,估计季后赛就没现在这种表现了。”

  老马的忍耐力与自我牺牲

  在这个赛季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老马在与广东队的半决赛第二场时肋骨被撞伤,当时老马感觉非常疼。在比赛后进入更衣室,主教练闵鹿蕾问老马感觉如何,他回答说:“我很好。”这句话让闵鹿蕾非常感动,他当时说:“每次我问他有没有事时,他总是说我很好。”而在那之后第二天,有记者问闵鹿蕾老马的肋骨没事吧,闵指导是这样说的,“你说能没事吗?但比赛打到这个份儿上,有事也都没事了。”

  老马对于伤病的忍耐与自我牺牲早就不是一两次了。就拿上赛季来说,当时老马膝盖手术后医生就说:“你手术后最好不要长途飞行,因为这对于恢复非常不利,而且你这伤至少要两个月的恢复。”但最后老马是怎样做的?长途飞行到乌鲁木齐,打新疆队客场,只恢复了六周时间就回归球场。

  本报本溪专电 记者宋翔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