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CBA总决赛Ⅲ前瞻:辽宁能否将总决赛带回本溪?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3月14日 11: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黄杰 林德韧)前两回合1:1战平,北京首钢与辽宁衡业之间的七局四胜制已经缩短为五局三胜制,主场优势也被卫冕冠军北京队抢到了手里。面对接下来连续三个客场的“苦旅”,辽宁队必须拿下至少一场,才能将总决赛带回本溪。

  2-3-2的赛制其实给占据主场优势的辽宁带来更大压力——前两个主场输掉一场,就有可能面临在客场被北京连胜三场从而系列赛1:4告负的悲剧。但既然联赛的决策者们抛弃了更合理的2-2-1-1-1、选择了2-3-2的赛制,那首战失利的辽宁队就不得不面对一个严峻的问题:如何能在五棵松赢下至少一场球,将总决赛带回本溪?

  北京在常规赛中主场18胜1负,与广东宏远队并列主场战绩最佳。季后赛回到五棵松,北京队更是在主场四战全胜。要想在这样的“魔鬼主场”拿下一场胜利,辽宁队必须总结归纳首场失利和第二场胜利的原因。

  回首第一场比赛,北京队在三分线外的“变态准”为球队带来了胜利——孙悦11投7中、朱彦西7投4中。北京队52%的两分球命中率和54.17%的三分球命中率,让辽宁队黯然神伤。东道主的年轻球员们显然没有四年三进总决赛的北京队那样富有经验,这一点从刘志轩在上半场投丢的空位三分就能看出。

  高命中率可以解释为一时的手风顺,但北京队胜利的更重要原因还是总决赛级别的防守强度。对于常规赛MVP哈德森,北京队在首战采用了“放突不放投”的防守策略,哈德森全场三分球命中率仅30%,远远低于整个赛季42.08%的命中率。在哈德森与队友打挡拆时,北京队坚决对其进行包夹,逼迫哈德森选择传球,迫使首次经历总决赛的郭艾伦、贺天举和刘志轩(三人三分球10投2中)来出手。

  就算是这样,辽宁队原本还是有机会逆转拿下首场比赛的。“末节单外援”制本就是辽宁队本赛季异军突起的原因之一,比起用莫里斯在内线限制韩德君,北京队在末节更需要马布里的串联。而辽宁队也正是抓住了对手的顾此失彼,一度将分差缩小至5分。但马布里在防守中意外打落韩德君的隐形眼镜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功夫熊猫”暂时下场,马布里连拿6分,为北京队锁定胜局。

  输掉首场比赛的辽宁队在第二场明显放下了心理包袱,一上来由贺天举连续果断出手命中宣告了自己强硬的态度。在这场非赢不可的比赛的上半场,辽宁队用不断的紧逼防守和激烈的身体接触来压迫北京队,这也让他们在上半场比对手多抢了13个篮板球,进攻篮板更是10:2占尽优势。

  但辽宁队的表现并不尽善尽美。一是没有限制住北京队的外线,北京队明显更有耐心,能够通过不断的轮转,找到空位出手的机会,上半场投中5个三分球。二是太执着于外线的出手,未能利用韩德君在内线的优势,对北京队的内线球员造成杀伤。种种原因,导致辽宁队上半场仅领先6分,并在第三节因为体能下降而被北京队趁机反超。

  哈德森在第四节的发挥成为辽宁队扳平总比分的关键。无论是经验老到的马布里,还是身高占优的孙悦,都未能阻止哈德森连续命中神奇三分。而在吸引了北京队的防守之后,哈德森选择了相信队友,而郭艾伦也没有辜负这份信任。辽宁队在第四节“三分雨下”,用北京队在第一场赢球的方式,回敬了对手。

  对于未来三场比赛,辽宁队需要做到:一、合理分配体力,不像第二场第三节那样出现体能下降的问题;二、继续信赖哈德森,同时要在他传出球来之后能够把球投进;三、韩德君必须站出来承担更多的进攻任务,同时在二、三节激活汤普森;四、限制北京队在外线的进攻,加强对马布里的夹击;五、减少犯规。

  对于前两场发挥基本正常的北京队,回到主场五棵松后需要做出的改变则相对较少:一、保护篮板,减少辽宁队冲抢前场篮板的机会;二、当韩德君在场上时,用马布里的突破和莫里斯的强打对韩德君造成杀伤,减少他的比赛时间;三、孙悦、李根、朱彦西等国内球员要勇于承担更多的责任,让马布里不需要独自攻城拔寨。

  北京队与广东队的半决赛系列赛,被誉为最近几个赛季水平最高的季后赛,尤其是双方第四场在五棵松惊心动魄的加时大战。总决赛1:1战平,希望能够看到年轻有冲击力的辽宁队与更有经验的北京队,为球迷奉上一场篮球的饕餮盛宴。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