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征战总决赛闵鹿蕾手中的牌:信任老马 整体发挥

体育资讯北京日报 2015年03月05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卫冕冠军北京首钢男篮苦战4场,以总比分3比1淘汰广东东莞银行队晋级总决赛。京城球迷欢庆的同时,远在700公里外的辽宁本溪市体育馆内,辽宁男篮的球员们也在暗自庆幸:总决赛的对手不是“8冠王”广东队,而是常规赛中被本队“双杀”的首钢队。

  几天后,首钢队就将赶赴本溪,与辽宁队进行总决赛首场较量。面对人员配置、战术打法都有些克自己的辽宁队,首钢队靠什么去争夺总冠军奖杯?主教练闵鹿蕾的手里还藏着什么牌?

  首钢善打淘汰赛

  本赛季常规赛,首钢队以27胜11负的战绩位列第4。首钢队输掉的11场比赛,分别输给了广厦队、山西队、新疆队、广东队、上海队、山东队、青岛队、天津队、东莞队和辽宁队,其中辽宁队主客场“双杀”首钢队。

  去年12月5日,首钢队在主场一度领先20分的大好形势下,被6人得分上双的辽宁队逆转击败。而辽宁队回到主场,又以120比96再胜首钢队。值得注意的是,首钢队这两场失利,都是在阵容齐整的情况下遭遇的。可以说,辽宁队在总决赛开始前占据着明显的心理优势。

  季后赛两轮比赛,辽宁队兵不血刃地以两个3比0轻松横扫广厦队和青岛队,挺进总决赛。相比之下,首钢队在半决赛与广东队的4场比赛消耗很大。尽管已是连续第2个赛季闯进总决赛,但首钢队在常规赛中发挥不够稳定,因此也不被外界看好。

  面对人员齐整的辽宁队,闵鹿蕾有信心带队完成卫冕吗?“其实常规赛真的不能代表什么,真正的战斗从季后赛开始。我一直说,常规赛和季后赛是完全不同的比赛,我们队的目标、状态、努力、准备都是从季后赛首轮打吉林队时才开始的。”闵鹿蕾直言,在常规赛的一些比赛中遇到困难,首钢队球员没有像打广东队时那么拼,但一旦进入季后赛这样的淘汰赛,球员们脑子里那根弦儿都紧绷起来了,“他们知道如何打好这样的淘汰赛。”

  夏训确保好体能

  首钢队在季后赛中始终占据体能优势。无论是与吉林队的3场胜利,还是与广东队的4场苦战,首钢队全部12名报名球员都具备随时出场且打满48分钟的体能条件。

  在对付广东队这样拥有多名老将的球队时,闵鹿蕾采取多人轮换盯防对手重点人的防守策略,让王骁辉、翟晓川、陈磊等人不惜体力地去消耗对方手感最好的球员。这种优异的体能,正来自于球队在休赛期中通过刻苦训练打下的基础。“很少有球队练得比我们更刻苦,大家都很自觉,没觉得是负担。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将,包括两名外援都付出了很多。”闵鹿蕾对弟子们的信心大部分来自夏训时大伙付出的汗水。

  本赛季季后赛赛程比以往安排得更为紧凑,基本上两天1场,对球员体能是巨大考验。但从8强战到半决赛,首钢队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因身体恢复问题带来的不利影响,球队在每场比赛的最后阶段,都表现得比对手更有活力。

  信任老马没商量

  当然,对闵鹿蕾而言,球队此前两次夺冠都与核心外援马布里的出色发挥密不可分。今年,马布里已从当年的35岁变成了38岁。不过,不变的是闵帅和队友们对老马的信任。

  前晚与广东队的半决赛第4场,面对最强对手,马布里仿佛找回了4年前刚加盟首钢队时的状态,他利用经验和意志力扛起全队的得分重任,在上半场得到5分的情况下,下半场和加时赛得到33分,带领球队4年中第3次打进总决赛。

  其实,老马在本赛季常规赛中曾有多场得分在10分以下,但闵鹿蕾没有因此质疑他的状态和能力。在球队最需要得分,必须有人站出来主导比赛的关键时刻,闵帅仍坚定地布置了以老马为核心的战术。马布里也用一次次的突破上篮和3分远投回报了主帅的信任。

  光靠老马还不够

  当然,此番首钢队将要面对的对手辽宁队兵强马壮。他们拥有韩德君和李晓旭两名国手级内线,以及郭艾伦、杨鸣两名高水平控卫,加上汤普森和哈德森两位得分能力出众的外援,首钢队的总决赛之旅不会轻松。

  而且看过京粤半决赛第4场后,辽宁队一定会在总决赛中加强对马布里的防守,一旦老马无法打出前晚38分的高水平,莫里斯、孙悦、李根、朱彦西等人就必须站出来接过老马手中的“炸药包”,依靠团队和整体去对抗强大的辽宁队。本报记者 王洋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