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超转会净收入为-8607万欧 只花不赚发展藏隐忧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消息 2015年03月01日 1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随着28日零时中超转会窗口关闭,各中超俱乐部冬季转会尘埃落定。过去的两三个月里,中超俱乐部一掷千金,又一次创造了纪录。据德国足球数据网络媒体《转会市场》公布的数据,在全球冬季转会烧钱榜上,中超联赛以1.0882亿欧元排名第2位,仅次于英超联赛的1.5946亿欧元。俱乐部层面,德甲劲旅沃尔夫斯堡以3500万欧元排名第1位,前10位中有两家中超俱乐部,广州恒大以3085万欧元排名全球第4位、亚洲第1位,上海上港以1612万欧元排名全球第9位,亚洲第2位。

  中超转会净收入列151位

  自恒大入主广州足球之后,中国足球又开启了大投入模式,尤其是在最近两年,这一状况有愈演愈烈之势。尽管中超联赛的整体水平和知名度在全球无法与欧洲五大联赛相提并论,不过在投入方面,却已经一点也不逊色。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转会期里,中超联赛的支出金额为1.0882亿欧元,仅仅少于英超联赛而已。据统计,英超的支出金额高达1.5946亿欧元。

  中超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净收入低。在全球冬季转会收入榜上,排名第1位的依然是英超联赛,巴甲联赛和意甲联赛分列第2位和第3位。中超联赛排名第10位,中甲联赛排名第14位。可是,在全球冬季转会净收入榜单上,巴甲联赛以4889万欧元排名第1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巴西是球员输出大国。净收入为-8607万欧元的中超联赛排名垫底,位列第151位,这反映出中超联赛在转会中依然以引进为主,且投入巨大,这也就很可能成为中超联赛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隐忧。这样的高投入能够持续多长时间?

  恒大支出排名全球第四

  在全球冬季转会烧钱榜排名前十的俱乐部名单中,同样也有中超俱乐部的身影。这几年一直秉承大投入的恒大以及收购了东亚的上港,两家俱乐部跻身世界前十,同时也牢牢占据了亚洲的前两名。

  世界排名第1位的是德甲劲旅沃尔夫斯堡,支出金额为3500万欧元。英超豪门曼城以3230万欧元排名全球第2位,英超豪门切尔西的支出金额为3100万欧元,排名全球第3位。广州恒大以3085万欧元排名全球第4位、亚洲第1位,这主要得益于广州恒大分别以1500万欧元和1110万欧元签下了高拉特和阿兰。排名全球第5到第8位的分别是罗马、瓦伦西亚、墨西哥美洲、阿森纳。上海上港以1612万欧元排名全球第9位、亚洲第2位,排名全球第10位的是法甲摩纳哥,支出金额为1575万欧元。

  确实,中超俱乐部在亚洲范围内鹤立鸡群的投入,在亚冠首轮尝到了甜头。据德国权威媒体《转会市场》网站最新公布的数据,2015赛季中超亚冠4队的身价已经达到了4.9451亿人民币,排名东亚四大联赛亚冠集团军第一;而韩国K 联赛的四支亚冠球队以4.2218亿人民币排第二,比中超BIG4足足少了7200万人民币;J联赛四队排第三,金额为3.6981亿人民币,而澳超今年只有两支球队参加亚冠,总和为1.07亿人民币,即便算平均数也是远远落后于其他三国的亚冠球队。结果在上周亚冠首轮比赛中,出战的中超BIG4均战胜了各自的对手,拿到了12分。这是中国足球这几年努力的结果,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中超的高投入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球员生存空间被挤压

  高投入为中国足球带来高水平外援的同时,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确实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一点上,锋线的影响最大。纵观目前各球队,前锋位置基本被外援锁定。上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射手榜上,排名前十的除了武磊之外,其他都是清一色的外援。国家队主教练佩兰也曾无奈地抱怨说,“大家都清楚,在联赛内外援都占据了进攻的关键位置,即使是国家队的前锋也很难在俱乐部打上主力。”

  武磊在上个赛季以12粒进球在中超射手榜上排名第8,是国内球员中的第一射手,不过今年随着俱乐部引进了强力外援,有消息说武磊的位置有可能会受到挑战。

  当各中超球队最为关键的中轴线都是启用外援的时候,未来的国家队靠谁来担当重任呢?这或许也是高投入带来高水平外援后,给中国足球留下的一大后遗症。

  另外,由于外援在队中占据了绝对主力的位置,而中国足协新赛季又出台了新规,从出于成本控制的角度,缩编中超一线队的规模。新规中规定:中超一线队注册球员人数接轨国际足联,国内球员注册人数不能超过25人,全年引进外援人数不能超过7人,注册人数不能超过5人。这使得恒大、鲁能等个别球队出现了人员富裕的情况,于是有的球员不得不“下嫁”中甲球队。据统计,中超有27名球员新赛季将征战中甲,这其中汇集了像杜威、赵鹏、陈子介 、闫相闯这些有国字号背景的球员。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