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足球春天并未到来 不能重蹈"出线足球"覆辙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消息 2015年01月26日 1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尽管国足没能闯过亚洲杯淘汰赛第一道坎,未能在技战术层面上实现质的飞越,但新年伊始,大洋彼岸的国足,正如一抹朝阳,在澳洲美丽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久违的正能量。

中国足球春天并未到来 不能重蹈

  即便0:2输掉了与澳大利亚的1/4决赛,但这并不能掩盖国足在本届亚洲杯上的出色发挥。小组赛首战赢了沙特,终结了18年不胜对手的历史;次战拿下乌兹别克斯坦,结束了14年不胜对手的尴尬;末战战胜朝鲜,10年不胜朝鲜的纪录就此作古。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足自1976年参加亚洲杯以来首次获得开局三连胜,创造最佳开局。

  而这届国家队最令人欣喜的变化则是精气神,年轻球员不惜体力冲锋陷阵的身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是中国球迷最为满意的一点。其实,中国球迷的要求就是这么简单,正如不少球迷在社交网络上说的那样:“你若拼尽全力,我必不离不弃。 ”

  任何看似偶然的事情,都有其必然的原因。国足在亚洲杯的“高光”表现,可以说是中国足球在经历了扫黑风暴洗礼以及1:5输给泰国青年军后的一次重生。如今,校园足球在全国各地相继展开,尚且不论这份计划最终能收获多少功效,但从娃娃抓起对中国足球来说绝非坏事。

  但我们尚不能就此断言,眼前的盛况证明了中国足球的春天已然到来。当许多人将目光投向3年后的俄罗斯世界杯时,我们要切记,不能重蹈“出线足球”的覆辙。为了世界杯或者奥运会,中国足球曾有过“取消升降级”等违反规律的昏招。在急功近利的“政绩足球”的指引下,由于联赛和国家队矛盾激化、后备人才萎缩等乱象的出现,使得中国足球多年处于落后的局面。

  况且,虽然精神面貌已然迈进了“优等生”的行列,但国足每场比赛只打半场好球,仍然说明了球队的不成熟,技战术层面也显然没有和成绩一样实现质的飞跃。与澳大利亚这种对手比拼,国足仍不可避免地被打回了原形,那种传球失误频频、无法向前推进、临门一脚不会踢等熟悉的场面也再次袭来。

  4月1日,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将进行分组抽签,国足由于在亚洲杯小组赛中三战全胜提升了亚洲排名,已经提前锁定一个“种子”席位。但我们同时应该看到,亚洲区仅有4.5个名额,以国足目前的实力来看,要想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绝非易事。

  现在,留给佩家军的时间不多了。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