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国足小组赛场均跑1.1万米 沪媒:距世界杯并不近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消息 2015年01月26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24日凌晨时分,北京首都机场人头攒动,几百名球迷冒着严寒,从四面八方赶到机场迎接国家队的到来,这样的场景,这样的盛况,中国足球已经十分陌生。

国足小组赛场均跑1.1万米 沪媒:距世界杯并不近

  不得不说,这一次亚洲杯,国家队给了国人不少惊喜,这也让大家重拾对于中国足球的热情与希望。这一次,中国球迷的感情投入,能够换来一个满意的结果吗?世界杯距离中国足球有多远?

  坚实的球迷基础

  国家队重获球迷支持

  国字号球队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的战绩,让很多球迷奉行“珍惜生命、远离国足”的原则。于是,看台上,球迷越来越少,有的比赛变得冷冷清清。曾经有一场国家队来上海的比赛,相关方面为了让赛场有点人气,临时联系学校,请他们组织学生去现场捧场。

  国家队启程前往澳大利亚前在湖南郴州进行了热身赛,其实主教练佩兰对于在郴州举行热身赛并不满意,但是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国足战绩不佳,已经缺乏了必要的市场号召力,所以一线城市已经无法承接比赛,国家队只能转战到二三线中小城市,而且多半是打一枪换个地方,“一个地方不能多办,多办了肯定亏本。去小城市就是靠了当地对于国家队的新鲜劲,等人家尝过鲜之后,也就差不多了。”

  国家队在本次亚洲杯上的出色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扭转这一困局,并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与澳大利亚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央视收视率达到了惊人的4.16%,市场份额11.81%,超过7500万人较为完整地收看了本场比赛。

  收视率4.16%意味着什么?江和平说:“这不仅在体育赛事直播中是极高的,也超过了其他类型的节目,收视率上1%就已经很不错了。”据悉,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收视率大约在1.18%-1.2%之间,2014年巴西世界杯揭幕战央视收视率是1.32%,而中澳之战收视率仅次于2014年世界杯决赛,当时CCTV5和CCTV1并机播出的收视率加在一起是5.59%,CCTV5占据绝大部分,达4.38%。

  24日凌晨国家队从澳大利亚返回北京时,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际航班到达口外守候了大批球迷。他们有的穿着国家队新款球衣,有的拿着自制的标语,有的手拿鲜花和国旗。这个寒冬,尽管天气很冷,但是他们心是火热了,他们看到了国家队的进步,看到了国家队的希望,而这也将成为中国足球重新崛起的坚实的球迷基础。

  踏实的工作态度

  佩兰的态度决定一切

  佩兰不是最有名气的外籍教练,也不一定是最有水平的外教,但是他肯定可以算是最敬业的外籍教练之一。去年2月28日与中国足协正式签约后,佩兰就一直奔波在全国各地的赛场,几乎每一轮比赛都未缺席。一开始的短短10天之内,他先后现身北京、济南、天津、贵阳、上海5个城市,一共观看了7场中超和亚冠比赛,现场考察的中超球队数量多达11支。全年一个赛季的中超联赛,佩兰现场看了大概80多场球,这是以往历任外教没有过的。

  佩兰还是中国足球历史上首位到足协上班的外籍教练。上任后,佩兰主动带着翻译赵旭东到足协大楼内上起了朝九晚五的“行政班”。外教主动到足协办公“坐班”,这在以往绝无仅有,足协也从来没有提过这样的要求。像佩兰的前任外教卡马乔,一到国家队放假休息,就多半回国休假,不要说在足协,就是在北京城,也难以找到其身影。

  当佩兰到国家队“上班”的时候,国管部主任刘殿秋一度准备把自己的办公室腾给佩兰使用,但被佩兰婉拒。他选择与其他国管部工作人员一样,在部门的大开间办公室内找了个工作台。佩兰就是这样的谦逊,这样的随和,这样的低调。这也让佩兰颇有人缘,与各俱乐部队的教练班子、中国足球圈的人士都能有良好的沟通与交流。

  从亚洲杯整体表现看,佩兰还是基本做到了知人善用。战胜沙特后,在面对更强劲敌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佩兰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有效遏制了对方边路进攻的特点。后来换上孙可,从上场到进球,孙可只花了短短106秒时间。这场胜利,奠定了球队小组出线的基础。

  完善的后勤保障

  国足终于把对手跑死了

  以往的国家队总是站着踢球,这一次,国家队跑起来了,而且还把对手给跑死了。在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国家队依靠充沛的体能,拖垮了对手,让对手在最后时刻的反攻如强弩之末。按照国足自己的统计,国足三场比赛平均跑动距离都超过了1.1万米,这也基本达到了欧冠的平均水平。

  国家队为何突然成为跑不死的球队了?训练中,总能看到队员们身穿一件类似女性内衣的背心。这件表面看起来“性感”的小背心,其实GPSports系统,集成了GPS 模块、心率带、多轴加速仪等尖端科技元素。它能对运动员跑动距离、路线以及心率变化等参数进行采集和监测,这些海量数据被同步传输到计算机后,进行对比和分析,佩兰和他的教练组正是每天通过这件“内衣”,数据化掌控球员状态,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大多靠“感觉”行事。目前,这套设备已经应用于皇马、巴塞罗那、AC米兰、尤文图斯、切尔西等世界豪门俱乐部,国家队这一次也赶了一把潮流。

  除了硬件上与国际接轨外,佩兰教练组也有自己的一套体能训练的办法。佩兰带来的教练团队中有一名名叫克里斯蒂安·贾汉的体能教练。联赛结束后,国家队备战亚洲杯的时间其实非常之短,贾汉为队员制定了一套体能恢复和体能储备的办法。贾汉说:“俱乐部备战一般需要5到6周储备体能,前三周上大量,让球员感到疲劳再刺激。备战亚洲杯这样的赛会制比赛只有3周时间,不能让球员太累。所以,针对亚洲杯我们采取了很多方式,比如3周安排了7次力量训练,日常训练也不是简单的有氧耐力跑,而是结合场上不同特点,对不同身体、体能基础的球员采取定制方案。同时,训练手段更要丰富且游戏化,令球员保持训练的兴趣。”在国家队的训练课上,总能看到一些从未见过的游戏,队员也因为特别新鲜,所以玩得很开心。而在这游戏过程中,贾汉达到了其体能训练的目的。

  在亚洲杯上,国家队第二场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的有效比赛时间有62分钟,第三场与朝鲜队比赛的有效时间更是达到了65分钟,连续两场获得亚足联“60+”奖牌,这无疑也是对球队前一段训练的肯定与褒奖。

  确实,佩兰踏实的工作,完善的后勤保障以及坚实的球迷基础将推动国家队在赶超之路上继续前行。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足球并没有质的改变,而且由于欠缺的东西实在太多,这也并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迎头赶上的,中国足球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世界杯,距离中国足球并不近!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之路,也注定将是充满荆棘的,需要佩兰和他的队员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