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锋无力困扰国足且防线嫩 郑智完美诠释何为10号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消息 2015年01月26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在亚洲杯开打前,韩国媒体就撰文称,中国队最大的弱点是缺少强力的前锋球员。事实上,国足“锋无力”早在高家军时就存在了,如今一直延续到了佩家军。

锋无力困扰国足且防线嫩 郑智完美诠释何为10号

  上届亚洲杯,高洪波就向外界诉苦说,全中国只有三名中锋可选:郜林、杨旭、韩鹏。本届亚洲杯前,佩兰在与科威特队友谊赛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国足前锋线的现状,特别是外援占据了几乎所有前锋位置,“中超联赛各俱乐部在中轴线上的前锋都是外援。”不少本土前锋也表示,在俱乐部根本没有生存空间,因为前锋都是外援,各家球会的前锋双枪甚至三枪全部姓“洋”。

  如此这番窘境则切切实实地体现在了亚洲杯赛场上。中国队打了4场比赛,国足的5粒进球都几乎与前锋无关。3名正印前锋郜林、武磊、杨旭颗粒无收,首战打入一记折射的于海虽然以中锋之名得分,但他在大家印象中还是地道的边锋。除了于海的1粒进球之外,攻入3球的孙可和奉献1球的吴曦都是中场球员。

  郑智诠释完美10号

  本届亚洲杯,郑智身披10号领衔中场。作为本届国足唯一一个年龄超过30岁的老大哥,国足队长在比赛中证明了自己在佩兰手下是难以替代的主力。

  佩家军虽主打年轻牌,但老将中只有郑智在备战亚洲杯期间被召回,这足以证明了佩兰对他的信任。亚洲杯首战,郑智不显山不露水,但随着比赛的推进,他的重要性逐渐展现出来;次战,郑智在与对方核心杰帕罗夫的直接对话中胜出;末战,为了胜利和积分,郑智带着黄牌出战,上半场的表现依然无懈可击。然而,第53分钟的提前下场,却让朝鲜队对中国队形成了压制,还差点扳平比分。他刚下场4分钟,就被对手打入一球。最后15分钟,朝鲜队有一脚重炮打在横梁,还有头球被王大雷扑出,这都是中场失势带来的后果。

  数据更能说明一切。根据亚洲杯官方统计,郑智在亚洲杯4战中总共传球200次,这项数据是国足众将中最多的;他共策动了7次具备威胁性的战机(直接送出1次助攻),这项数据排名国足众将第2位。同时,他也是中国队小组赛中断球最多的球员。由此可见,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郑智都是国足不可或缺的球员。

  然而,这是郑智的最后一届亚洲杯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因为下次我都39了。 ”因此,即使国足阵中没有郑智第二人,也要努力去寻找和培养。

  强敌面前,防线稚嫩

  国足亚洲杯3场小组赛加上1场淘汰赛,没有一场比赛固定后防阵容。

  首战沙特,后防线从左至右分别是梅方 、任航 、张琳芃、张呈栋;次战乌兹别克,佩兰采用5后卫战术体系,从左至右站位分别是姜至鹏、任航、张琳芃、梅方、张呈栋;末战朝鲜,姜至鹏、梅方、张琳芃、张呈栋从左至右依次排开。战澳大利亚,后防线又重回首战沙特的首发。

  小组赛三场比赛,由于对手实力并不强,国足的防守并未受到太多考验。但对阵亚洲一流的澳大利亚,国足的防守还是暴露出了太多问题。上半场,国足在坚持10多分钟后就陷入被动,对手频频利用突破给任航和张呈栋带来极大压力。下半场,国足禁区左侧肋部出现真空地带被卡希尔获得倒钩射门的机会并最终导致丢球。卡希尔的第一粒进球,主要在于中国球员在中超赛场养成的“等哨”恶习,在郑智拼抢摔倒后,国足队员只是在等裁判的哨响,没有第一时间去看球的落点,结果让卡希尔倒钩得分。

  王大雷无疑是中国队后防最值得信赖的一人,以他的持续良好表现,可以说就此坐稳了国足头号门将的位置。小组赛,他的发挥就十分惊艳,尤其是首战对阵沙特,他扑出点球,可以说以一己之力拯救了球队。对阵澳大利亚,王大雷虽然丢掉2球,但也有7次成功扑救,救出了多次对手的必进之球,让国足避免了一场大比分失利。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