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吴卫军:诚信是发挥体育力量的重要支撑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12月29日 14: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1998年3月,一名叫马特•泽伦(Matt Zelen)的美国大学生正在明尼苏达州参加大学生100米蝶泳项目的游泳比赛。马特是美国排名前列的游泳选手,也是进入美国奥运会代表队的有力竞争者。这场比赛的结果会决定他所在团队在总积分上能否胜利夺冠。所以这位21岁的小伙子既紧张,又兴奋。

在正式比赛当天,马特一跳入泳池就很快发现了一个问题......

他发现自己想好了怎样入水,用什么样策略比赛,却忘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小细节——系好他的游泳裤。

更糟糕的是,他的泳裤开始滑落。马特一时慌了神,他必须赶紧做决定。这是一场重大的比赛,他的父母、甚至祖母都在看台上观看。他可以停下来,把泳裤的带子系好。但因为比赛只有100米,这么做的话,输掉比赛可以说是一定的。或者他可以继续游下去。

在激烈的比赛当中,拉拉队的呐喊声一阵高过一阵,背负着队友的期望,马特选择了后者。他继续游,而泳裤也继续滑落。最后,泳裤被他完全踢掉。马特在游泳池游了两个来回,三次看到漂浮在自己面前的游泳裤。最后马特不仅赤身裸体地完成比赛,而且以大幅领先第二名的优势获得第一,超出近两秒。

比赛结束后,略显尴尬的马特向他祖母坦承,如果是参加仰泳项目的话,他就不得不停止比赛了。这个,你们懂得。

但是后来,裁判组经过讨论,还是取消了马特的比赛成绩,理由是他们认为马特“违反了有关比赛着装的规定”。换句话说,不幸的马特被脱掉的不仅是游泳裤,他也被“脱掉”了胜利的桂冠。

今天,我给大家重新讲这个故事,并用这个故事来回应体坛风云人物2014年评选活动“体育的力量”这篇命题作文只有一个原因:在我看来,体育的力量是遵守规则的力量、公正的力量。

已经走过十几个春秋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盘点年度体育界取得的成绩,捕捉社会体育事业的感人事件,赞扬杰出运动员、教练员和未名体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是中国体育事业传递正能量的一张亮丽名片。

自2001年开始,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活动就聘请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独立计票机构,负责评选活动的监票、计票工作。我们恪守作为独立计票机构的专业职责,严格执行计票程序,在公布结果前对计票结果保密,保证评选活动的公正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弘扬体育道德正气。这一工作虽然简单,但社会责任和意义重大,反映了我们建立社会诚信的企业目的。

同样,我们用自己的专业精神倡导诚信为本的体育文化,这种文化的根本除了像马特•泽伦那样必须遵守运动规则外,还包括在别人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地方都要做正确的事情,对自己诚实。

我们相信诚信是发挥体育力量的重要支撑。

(作者吴卫军是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活动独立计票机构普华永道北京首席合伙人。本文的主要内容发表在2014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体坛观澜栏目。)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