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黑龙江女篮:八一赛区失职 明年3月可恢复比赛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12月19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12月18日上午,黑龙江绅达女篮在主场大庆油田体育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前在联赛中出现退出比赛的行为,发表了致球迷的道歉信,并表示服从篮协给予的“球队禁赛一年,主教练停止注册2年,俱乐部核减经费1万元”的处罚。

12月13日,在中国女篮WCBA联赛黑龙江客场对阵八一女篮的比赛中,在距离比赛还有0.6秒时双方比分为81-79,客场作战的黑龙江女篮领先。随后八一队由路雯投中最后一球,黑龙江女篮方面认为路雯出手前时间已经走完,压哨球应当算作无效,不过当场技术代表和裁判未予认可,拒绝了黑龙江主教练邹玉铎回看录像的要求,并宣布比赛将打加时。黑龙江方面提出异议,随后未上场比赛,当值主裁和技术代表商议过后宣布比赛结束。

事件发生之后,各方也纷纷揣测黑龙江女篮会如何回应篮协的这次处罚,毕竟禁赛一年的罚单在中国篮坛史上属于首例,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处罚过重,不过也有人认为黑龙江女篮方面开此先例造成恶劣影响,可谓众说纷纭。上午,俱乐部终于给出了官方回应,宣布接受篮协的处罚,并表示球队将会一如既往走下去,由此打消了外界关于球队有可能面临解散的猜测。

喊冤:八一赛区失误失职

俱乐部总经理刘文雷在发布会上称,黑龙江女篮在和八一女篮的比赛中并不存在所谓的罢赛行为,只是在向当场技术代表和裁判申诉未果后采取了弃权,失误和失职的一方是八一女篮所在的浙江赛区。

刘文雷透露,黑龙江女篮客场和八一队比赛时,自己因其他公务并未到场,但是通过俱乐部相关人员的描述以及现场录像,基本对当时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八一队10号队员路雯投完球之后,我们队伍正常提出申诉,就对方在0.6秒时投篮是否有效,以及计时员是否按时走标提出申诉。我们正常按照WCBA的联赛规定跟现场技术官员申诉,但是赛区给我们的回复是2分有效进入加时,这是事件的焦点和前因。后面的情况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客场拼了40分钟曾经看到胜利希望,但现场官员和主裁商议10多分钟后告诉我们2分有效,当时我们队伍极其不满,所以产生了后续行为。”

根据中国篮协裁委会下发的《2014-15赛季CBA、WCBA联赛中必须执行的有关统一执裁的内容》第六条,如果第四节出现平分,“某队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挑战成功则纠正失误;挑战失败,则登记一次暂停。”刘文雷认为,当时球队正是依据这一条规则,合理向技术代表和主裁判提出申诉要求回看最后一球的录像,但是却遭到了拒绝。

“八一赛区没有仲裁录像。之前我们在WCBA赛前工作会议上,各俱乐部投资人已经做出要求,要求赛区必须有仲裁录像,但是他这个赛区却没有,这是(八一)赛区的失误和失职。”刘文雷说。

为了印证说法,在发布会上,黑龙江女篮方面特意通过投影的方式,播放了路雯投中最后一球的录像。据黑龙江女篮方面所说,这段录像并非从八一女篮所在的浙江赛区获得,而是通过自己的渠道获得,整个视频的画质有些粗糙,不过可以明显的看到,路雯在接队友发出的边线球时,是接球后双脚先落地然后再次起跳并出手投篮。

“在女篮比赛中0.6秒内,球员能否完成空中接球、落地、起跳、投篮这一系列动作?”刘文雷在会上提出了这一疑问。

后续:妥善处理教练员和队员

中国篮协做出的处罚,对这样一支热衷篮球的俱乐部和球市火热的城市,影响必定深远。这支球队今后何去何从成为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今天上午刘文雷也一一给出了解答。

首当其冲就是教练员邹玉铎和队员的安置问题,刘文雷表示事件发生之后,俱乐部将会和教练组、集团领导以及方方面面人士进行沟通并做长期预案,对于教练员来说要接受处罚,这是一种不可更改的规定,在队员和队伍这块,进行思想作风的整顿和队伍作风建设,每个队员自行自我总结,俱乐部和集团进行自我剖析问题,这一步需要一定时间。在这一步计划完成后,队伍会进行正常训练,完全正常的一种走向。

有记者提出,是否可以让球队的主力球员进行挂牌,可以代表其他球队打完这个赛季,对此刘文雷表示目前这一方面是否有政策支持,他还没有跟篮协沟通。“球员需要打球,需要在不同的层面延续职业生涯,俱乐部会方方面面考虑给他们创造机会,下一步我们会认真对待和协调这个问题。不过从我个人来讲,一个比较自私的想法是,让这些孩子们在调整心态同时去休息好,因为她们实在太累了。我们的姑娘们这些年非常辛苦,我也很心疼,我们的主教练和孩子,已将连续4年没有回去过年,没有放假,相信今年姑娘们可以以很放松的心情去陪陪家人。”

而对于被禁止注册2年的主教练邹玉铎,刘文雷认为他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年轻教练,很有思想和工作能力,2年无法执教指挥,俱乐部不会忽略这个状况,会认真对待这一问题。“篮协的处罚不可更改,我们下一步工作,从邹教练对工作的认真态度,我们会及时反映,通过他对篮球的执着性,我们可以依然一起合作,把队伍建设好。教练员问题我们会自己的资源自己使用好,年轻教练员发展路很长,我们要给他创造机会环境和归属感。”

前景:明年3月即可参加排位赛

一年的禁赛期,对于球员、教练、俱乐部、投资人乃至广大球迷,损失不可谓不大。从第18轮开始计算,假设能够闯进季后赛首轮,黑龙江女篮还有17场左右的比赛可打,没有比赛意味着球员和教练的奖金都打了水漂,俱乐部的主场门票收入全部告吹,而赞助商的投资也难有回报。

不过,唯一令俱乐部感到希望的是,篮协此次宣布禁赛一年,还加了一个括号“一个赛季”作为注解,这意味着实质上只是取消了黑龙江女篮2014-15赛季的联赛资格,下赛季他们依然可以继续参加WCBA联赛。今天在发布会上,刘文雷也向记者透露,明年3月9号,球队就可以出战WCBA的排位赛。

“3月9号这个排位赛分成4个组别,甲级和乙级都混在一起打,我们绅达女篮和赛区将会继续稳步向前,通过15-16赛季3月份的排位赛打出自己的名次,继续冲击WCBA联赛。”刘文雷说。

根据他的说法,在篮协处罚规定下发之后,刘文雷特意联系了篮协竞赛部相关领导,得到了球队可以参加明年3月份排位赛的确认消息,这意味着篮协的禁赛一年处罚,效力仅仅截止到本赛季WCBA联赛结束。“球队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调整一下,大家好好过一个年。”刘文雷说。

而对于黑龙江女篮的投资方丰绅集团,目前也不会撤资,和此前北京奥神情况不同的是,一支女篮俱乐部每年投资不过数百万,这一年禁赛的处罚不足以让一家民营企业陷入危机。刘文雷说,集团领导早在3年前就制定好了4年的周期计划,对于俱乐部绝对会“情不改意不移”。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