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裁委会治标不治本 雇业余裁判不如设职业裁判

体育资讯京华时报 2014年12月14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篮协本赛季实行了新的裁判管理制度,CBA投资人组成了新的裁判管理委员会,接到俱乐部申诉后,裁委会可以决定是否处罚裁判。目前来看,这一政策对于缓解CBA的裁判问题并没有太大效果,不乏俱乐部对裁判不满,认为一些吹罚毁掉自己整年投资和努力。在裁委会看来,新政的实行也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时间去调整,在CBA实现真正的职业化之前,只能努力去调和裁判和俱乐部间的矛盾。

乱象

极端手段抗议判罚

在周五的CBA第17轮比赛中创造了两项新纪录,东莞主场129比111击败浙江稠州银行一役,主队共得到了65次罚球,客队5人被罚下场。不过这一切并不是偶然,而是客队主帅张勇军导演的,由于不满裁判判罚,他授意球员故意犯规,导致最后一节比赛打了半个小时之多。

“我们的队员表现还是不错的,后面的犯规确实是犯规,但前面很多时候我们没犯规,裁判也吹了,大家的情绪都很失落。”张勇军表示,浙江队的极端行为是对裁判的抗议。被问到为何不通过正常渠道申诉时,张勇军表示,“申诉有什么用呢,这么多年了都这样,不就是输了一场比赛么?”

浙江管理层之一的赵兵对于裁判的判罚也感到不解,“裁判的几次判罚毁掉了浙江一年的努力,东莞投的是钱,难道浙江投的就不是么?”

篮协反应迅速,随后做出对张勇军停赛5场、浙江核减经费5万元的处罚。篮协的通告中指出,这种行为严重违背了体育精神和职业道德。浙江也迅速就此事道歉,总经理但琪表示,“我们希望事情造成的不良影响能尽快过去,此事伤害了球迷和CBA的品牌,以后会杜绝这种情况发生。”

治标

20家俱乐部都应进裁委会

本赛季篮协引进了新的裁判审查制度,由袁超、徐积为、严晓明、姚明和梁志斌组成的裁判管理委员会,当俱乐部对比赛判罚不满提出申诉时,他们将根据CBA裁判办公室的专业分析,决定是否对裁判进行处罚,量刑多重。赛季即将过半,目前裁判管理委员会共受理了两起申诉,裁判均被认定有错,但只有一例受到了处罚。

在北京和新疆的焦点之战中,主裁判因为回看录像,导致比赛中断20分钟,随后做出的4罚1掷判罚,也被认为存在较大过失。但裁判管理委员会最终决定不罚裁判,这也给其他球队传递了一个信号,要容许裁判的错误。一位篮球圈人士认为,浙江最终采取极端手段来表达不满,与申诉后的处罚力度有关,“申诉了半天,仅仅宣布裁判有错,却不能挽回球队输球的损失”。

之前北京队的申诉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北京队副总袁超一直向记者强调,北京队的目的并非处罚裁判,只是希望一些错误的判罚能得到公正的回应。据一家裁委会委员所在俱乐部的高层介绍,裁委会在处罚京佛一战的裁判时就存在分歧,当时就有人认为,不该对裁判进行处罚。当裁委会对李平做出停赛15轮的处罚后,裁委会委员所在的球队在后面几轮比赛中,多少失去了“正常的主场优势”。

一位资深篮球媒体人认为,虽然CBA成立裁判委员会的本意是好的,但目前执行起来还有些尴尬,“如果建立一个20家俱乐部都可以投票的机制,也许会比现在好一点。现在裁委会就是那么几个人,对裁判的处罚总是由他们做出,等于是让自己的俱乐部和裁判处在了对立面上。”

在本月早些时候,严晓明曾表示,不应该抓着裁判的一两次错误不放,姚明也认为,俱乐部需要反思,哪些原因是由裁判造成的,哪些是由自己的球员和教练造成的,反映了裁委会希望俱乐部谨慎提出申诉的态度。

治本

雇业余裁判不如设职业裁判

中国篮协今年草拟了CBA联赛的管办分离方案,并且已经上报给上级单位,随着一些政策开放,媒体有评述称,CBA未来会走上真正的职业化。

在裁判问题上,篮协做了一个尝试,不过这只能暂时压制投资人对于裁判的愤怒。CBA的大多数俱乐部都是超负荷运行,给球员发的工资奖金,就超过俱乐部一年的门票和赞助收入,如果球队自认为裁判的判罚影响了成绩,自然会把所有怒火都发泄到裁判甚至联赛上。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佛山和浙江都在一场争议判罚后表示,“俱乐部投入了那么多,裁判毁了俱乐部一年的努力”。

裁判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姚明、严晓明、袁超等人都在圈中工作了很长时间,有相当的威望,在现阶段,他们能够先把“事儿”压住,避免所有对裁判不满的出口都对准篮协。但是如果目前的裁判管理制度不变,CBA的裁判管理就无法和职业化沾上边儿。

袁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是职业联赛,裁判应该有自己的所属公司,公司给他发工资,上五险一金,并制定相关的制度管理裁判。目前的裁判都是业余的,平时有自己的工作,他们吹CBA,等于是受雇于中国篮协。篮协请裁判来执法,他们不能整天处罚裁判,把这个权力交给俱乐部,也算是一种进步的尝试。”

在袁超看来,裁判管理中的问题,需要通过实践来摸索解决,“篮协也需要根据政策来制定方针,篮球比赛的资源是国家的,他不能说放就放,这个管办分离,也不是说他想就能。在篮协可以放权的范围内,成立裁判管理委员会,对于CBA来说是个进步。实际操作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大家需要面对这些问题,来想想怎么完善规则,让一切变得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