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数据证富力系中超第1追分狂魔 亚冠门票就在手边

体育资讯南方都市报 2014年10月20日 1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20日晚的中超开球前,所有的广州球迷都在畅想最美好的结果:国安难以赢下绿城,送恒大成就四连冠;富力击败鲁能,提前锁定亚冠名额。比赛一分一秒过去,绿城仍1比1战平着国安,第一个愿望越来越接近实现。富力却在济南0比3落后,一场溃败看起来在所难免。但就在终场前,两场比赛情势居然齐齐发生逆转:国安最后时刻绝杀绿城,富力打进第三球,神奇地追平比分,距离亚冠仅一步之遥。恒大没有提前夺冠,富力也没有早早拿到亚冠门票,遗憾不少,但这个跌宕起伏的足球周末,无疑是魅力四射的。 

      又一次疯狂追三球,富力3比3战平鲁能

      亚冠“门票”,就在手边了

      南都讯 记者马骁男 发自山东济南 济南的秋雨增加了几分凉意,昨晚的鲁能大球场上演的是中超本轮最关键的一场比赛,广州富力做客对阵山东鲁能,只要获胜就能提前锁定第三名。但是过大的压力让富力在大部分时间都打得萎靡,甚至一度0比3落后,但是德比中疯狂追击恒大的剧情在最后时段再次上演,用时15分钟,富力连追三球扳平比分,与鲁能的分差继续保持在5分,下一轮面对已经降级的哈尔滨毅腾,有很大机会提前锁定亚冠名额。

      面对反击迅猛的山东鲁能,埃里克森把阿隆从首发名单拿下,换上中卫线上的张贤秀。缺了阿隆的富力,在进攻线上只剩下哈默德一个点,这使得哈默德每次持球时,都不得不面对鲁能超过4名的防守球员,显得力不从心。如此一来,富力后防线的压力变得很大,鲁能通过不断的快速反击得到多次进攻良机,仅在上半场就打入4球,其中两球被边裁判定越位无效。下半场,鲁能继续破门,一度领先富力3比0。埃里克森承认球队在前场没有形成有效的控球。

      中场休息,埃里克森在更衣室告诉了球员三个要点:“首先禁区内防守一定要做好;其次我们没有形成中前场控球,在哈默德的位置上总是丢球;最后还是要和山东一样拼起来,把实力打出来。我告诉他们,如果我们打恒大都能追回来,那么打山东也是一样的。”

      在激励过后,瑞典人在下半场先后换上了王晓龙、常飞亚和阿隆,结果在鲁能边路体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富力在最后的15分钟连追3球,保住了关键一分。“又一次,我们从0比3开始追平,之前我们曾经这样,但是那次最后我们输了”,埃里克森把不久前和恒大的比赛挂在嘴边,“但是这一场价值千金,特别是球员不放弃的精神让我感到骄傲。”

      在这场比赛之后,富力已经更加接近亚冠附加赛了,下一轮,富力的对手将会是已经降级的哈尔滨毅腾,胜算倍增。埃里克森表示:“确实对于亚冠的前景来说很乐观。”但是他仍然担心哈尔滨会继续拼下去,“今天我也看了哈尔滨的比赛,他们的表现非常好,拼搏不放弃,下一场不会是很简单的比赛”,瑞典人说,“我们能否去往亚冠,这完全取决于自己,毕竟两场比赛只要拿下一场就行了。”

      罗列

      中超第一追分队,名字叫富力

      如果评选中超本赛季最能追分、最顽强的球队,当非广州富力莫属。本轮连追三球逼平鲁能,并不是他们第一次有如此疯狂的表演,逆转取胜、追平,对于这支球队来说已经成为了常态。这是他们在中超难以被复制的标签。

      第3轮,哈默德上演帽子戏法,富力连进三球,客场3比1逆转上海申鑫。

      第4轮,在被绿城追到2比2后,富力连进4球,哈默德再次上演帽子戏法,富力主场6比2大捷。

      第7轮,富力客场连追3球,3比2击败亚泰。

      第15轮,舜天在补时阶段追成2比2,但哈默德在最后时刻绝杀帮助富力主场3比2奏凯。

      第19轮,富力下半场连进三球,客场3比1逆转绿城。

      第22轮,富力连扳3球,主场3比1战胜亚泰。

      第26轮,富力在3球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三球,但无奈恒大最后时刻绝杀获胜。

      第28轮,3球落后鲁能的富力下半场后半段奋起直追,将比分扳成3比3。

      揭秘

      “沟通”使富力进步

      赛季多次上演逆转、大比分扳平的好戏,要求看富力比赛的球迷必须有一颗大心脏。在艰难时刻的“不放弃”精神,正是广州富力这个赛季能够变得强大的关键。

      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告诉南都记者,在俱乐部请来埃里克森之后,延续了上个赛季初被法里亚斯所否定的“沟通”,俱乐部在这个赛季一直通过不同的方式保持与球员之间的沟通,“球员们有心事、状态不好,或者是互相埋怨等,我们都会尝试和他们沟通,有时候是我去沟通,有时候是俱乐部其他人员,有时候是埃里克森”,陆毅说,“这是富力家庭式管理的一部分。”

      这样的沟通与埃里克森的执教风格恰好完美结合,瑞典人一直被外界诟病为保守,首发名单从来没有悬念,但是他所执教的球员,通常都能保持良好的精神,“他总能激发球员的最佳状态,他是不折不扣的唯状态论教练,状态不好又调整不过来的球员,再大牌,也不能上场”,陆毅说。而在球队打艰苦战役的前后,俱乐部也总会和球员们进行沟通,保证让球员不会因为落后而放弃,也不会因为领先而骄傲。

      “不少人告诉我这样的管理方式可能不好,但事实证明,确实能够推动球队进步”,陆毅说。南都记者 马骁男 发自山东济南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