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CBA末节限"洋枪"只为助"土炮" 杜锋称影响不大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4年10月15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CBA和WCBA新赛季实行新规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

  今年男女篮联赛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今天合并在一起举行,这是这么多年来的第一次。事实上,即将开始的新赛季男女篮联赛有所变化的不仅仅是发布会合并,用篮协竞赛部部长张雄的话说,是为了适应国际篮联在规则上的变化,并根据中国国情制定了新赛季的赛事规程,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外援使用的新做法以及为了给国家队“让路”CBA赛期要相对缩短等。

  赛期缩短为国家队“让路”

  据张雄介绍,新赛季WCBA将于本月28日在上海拉开战幕,揭幕战由上海女篮迎战四川女篮,整个联赛分成南北分区赛、常规赛、季后赛和总决赛,预计赛季最晚结束时间为2015年3月7日。而新赛季CBA将于11月1日至2015年3月24日举行,届时将有20家俱乐部参赛,是CBA联赛成立20年来参赛俱乐部最多的一个赛季,揭幕战将在北京首钢和广东宏远之间展开,常规赛将进行38轮,届时一周三赛。值得一提的是,尽管CBA参赛队伍数量为历史之最,而常规赛轮次也比上赛季多了5轮,但联赛持续时间跟上赛季相比却有所缩短。

  对于CBA新赛季赛期上的变化,张雄也坦言,新赛季的开赛时间上比上赛季稍早了一些,当然不排除出于国家队备战的考虑,联赛和国家队备战同等重要,但在联赛的发展目标上,有一个任务和使命是要为国争光。此外,由于中国男篮在仁川亚运会上表现糟糕,第5名的成绩是中国男篮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因此有媒体和球迷发出让主帅宫鲁鸣“下课”的声音,今天出席发布会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强调,中国男篮不会因此更换主教练,“宫(鲁鸣)指导将继续执教。”他介绍,目前国家男篮已经全面开始了明年亚锦赛的备战训练。

  杜锋称新规影响不算大

  在 CBA新赛季规定中,外籍球员的参赛规定有了新的变化。虽然仍允许每队两名外籍球员上场,仍然实行2人4节6人次的规定,但在第4节只能一人次上场,而亚洲外援等同于国内球员,参赛人次不受限制。而在新赛季WCBA的外援政策中同样有明显变化,要求各队只能引进一名外籍球员,而且规定有外援的队伍进入季后赛时必须有外援上场。

  对于外援政策的变化,张雄解释说,这些年来一直有各种各样的外援适用意见,经过与国家队等方面的探讨以及在联赛委员会中进行讨论,最终的新政策经过联赛委员会同意,“主要是希望通过外援政策的调整,给国内本土球员增加上场尤其是在关键比赛上场的机会。”至于为何不直接限制外援上场时间,张雄表示,缩减外援的上场时间与最后一节调整上场人次还是不同,“前者涉及外援合同等,限制时间带来的改变可能很大,因此在不影响原来的亚洲外援、2人4节6人次政策的前提下,尝试适当调整末节对外援的使用规定。”另外,张雄透露,明年将会在WCBA的第一阶段就禁止外援上场。

  对于末节对外援的使用规定,广东宏远主教练杜锋认为,新规跟过去相比变化不大,“2人4节6人次没有变化,至于末节只能上场1人次,造成的影响还可以吧,如果说对本土球员实力强的队伍而言,要保证之前的比分不拉开那么大,才能在第4节有机会。”此外,杜锋还透露,易建联预计将在本月18日、19日回归,“我一直和阿联保持着联系,他在美国也积极保持训练,但回来的时间还是比较紧,因为要倒时差,训练时间只有不到一周,所以对大家来说还是有很大的挑战。”

  裁判管理一直是CBA管理的重点,据张雄介绍,篮协将会举办裁判培训班,尝试半职业化裁判的管理,“在联赛管办分离的改革上,联赛委员会成立一个裁判委员会,成员来自俱乐部老总委员,下设裁判部,聘请外来人员,实行自主管理,让联赛的公平公正性上一个新高度。”据介绍,经过一年多的调研,篮管中心已经将CBA管办分离方案上报给体育总局,目前正等着批复。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