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奥会巡礼:抒写青春与梦想的奥林匹克新篇章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4年08月28日 15: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四年多前,南京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化为实实在在的“答案”。

  8月28日,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南京闭幕。在开幕后的12天里,来自世界各地的3700多名青年运动员在28个大项222个小项的比赛中收获成绩,得到历练;在各项文化教育活动中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抒写出充满青春与梦想的奥林匹克新篇章。

  青春的盛会

  这是一场不容错过的青春盛会。

  立陶宛姑娘梅卢提特说:“奥运会和欧锦赛都能参加很多届,但青奥会只有这一次。”作为南京青奥会上最“大牌”的运动员,这位伦敦奥运会冠军,女子50米和100米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十分珍惜运动生涯的“唯一一次”。

  赛艇项目设置的国际混合接力赛没有奖牌,获胜者的奖品是一盒饼干和一个超大棒棒糖。那一刻,体育重在参与、追求快乐的本源意义格外闪亮。

  无论是超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世界纪录的乌克兰枪手帕夫洛?克罗斯提洛夫,还是最后一个跑过终点的菲律宾铁人三项选手德尔迪奥;无论是勇夺六金的中国游泳小花沈铎,还是带伤走完男子10000米的中国小将贺相红…… “更快、更高、更强”和“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理念,深深扎根在每个小运动员的心里,“战胜自我”成为每个孩子的最大追求。

  在国内比赛一路领先的萨尔瓦多游泳选手塞莉纳,在青奥会上遇到了强手,尽管属于她的比赛很快结束了,但她的青奥之旅并未结束:体育实验室、生态环保农业观光、中医减压按摩……这些文化教活动,她可一个都没拉下。

  让运动员全程参与文化教育活动是青奥会显著特点。走在青奥村里,比赛味儿淡了,体验味儿浓了。哥伦比亚运动员在拉脱维亚小木屋前饶有趣味地编织象征美好未来的太阳花,阿根廷姑娘多次前往营养小屋学习让她心动的中式美食……

  每个青少年心中都有一个偶像,“和冠军对话”令很多小伙伴兴奋不已。冠军们告诉孩子们,竞赛和金牌远远不是人生的全部。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接受采访时说,眼里全是对手,心里只有输赢,反而会忽略体育的价值。

  南京青奥会要带给世界青少年的,正是体育价值观的培养和塑造。

  青奥会在南京的成长

  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受关注度,尚显稚嫩的青奥会都远远不及奥运会。但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未来奥林匹克运动应该超越竞技,希望更多学校和家长将体育视为教育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国际奥委会制订的“2020奥运议程”中,可持续、公信力和青少年是最重要的三个元素。青奥会,作为旨在全世界青年人中推广奥林匹克精神的新生事物,无疑在未来的奥林匹克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

  和首届新加坡青奥会相比,无论是比赛项目还是运动员参赛人数,南京青奥会都再创新高。在新加坡青奥会上令人眼前一亮的混合参赛模式,在南京被发扬光大:共有15个大项17个小项设置了混合混编团体赛,其中12个大项是跨国家和地区混编参赛。

  8X100米混合接力比赛变成了一场大聚会,当体重超过200磅的铅球选手麦卡锡被一个个男女运动员超越时,场边却给了他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本届青奥会女子百米冠军梁小静说:“输赢重要吗?不,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吧。”

  相似的一幕还出现在赛艇、柔道、击剑等赛场上,国际赛艇联合会成员巴腾表示,这项赛事的设立是为了建立友谊,互相融合。曾经是奥运会银牌获得者的他说:“也许下一个10年,我们的友谊还在继续。”

  巴赫在本届青奥会上倡导建立的“体育实验室”,青奥会期间天天爆满,市民们在这里体验武术、攀岩、轮滑和滑板的魅力;在南京的众多城市广场,各类体育启蒙活动让更多孩子流连忘返,南京市民朱一峰说:“平时孩子都不运动,没想到带他来参加这个网球体育启蒙,他倒不愿意走了。”

  在一项项赛事相继结束的时候,许多赛会志愿者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走进青奥赛场的中央,合影留念。2万赛会志愿者、50万平安志愿者、800万南京市民,用自己的付出和汗水,生动阐释了志愿精神和东道主的热情好客。

  旨在扩大奥林匹克精神在青年人中的影响,鼓励他们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青奥会,在南京正日益“丰满”——无论是理念还是实践。

  向世界展示中国新亮点

  巴赫不止一次说:“南京青奥会的组织工作完美无瑕。”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们也对南京赞不绝口,在青奥村,已有上百个代表团给住宿服务工作部送来书面表扬。

  南京给了世界一个精彩的青奥,青奥同样也留给南京丰富的宝贵遗产。

  在青奥会期间吸引上万人次参观和活动的体育实验室,在赛后仍将面对市民开放,唯一新建的场馆群青奥体育公园将成为江北全民健身中心……青奥留给南京的物质遗产都将成为普通市民实实在在的“财富”。

  如今,23公里长的明城墙免费向社会开放,58公里的滨江风光带连成一体;江宁织造府、六朝博物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等一批文化工程亮相,一批民生工程建成惠民,地铁、有轨电车、城际铁路让南京的交通和出行更便捷;投资60亿元只为改善“呼吸质量”……

  奥林匹克精神、节俭理念、志愿服务精神、创新意识……青奥会带给南京和南京人民的,还远不止那些物质遗产,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说,我们提出青奥会“激励三代人”,就是希望能从精神层面能让更多人受益。

  西班牙语志愿者李博远说,他不是体育迷,但青奥会实现了传播中国文化的目标。

  他说,“全世界有23个国家说西班牙语,我要随时准备为每一种口音提供服务。但比口音更混乱的是一些人对中国的误解,有人认为中国贫困,另一拨人则认为中国早已是发达国家。我会告诉他们,高速发展的中国,需要世界不断认识,它像任何一个国家一样都有需要发展完善的地方,但中国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国家,这才是一个真实的中国。”

  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这是南京交出的另一份答卷。

  青春梦、中国梦和世界梦在此融合。600年前,郑和从这里走向世界,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与和平福音。如今,素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文化美誉的南京再一次担起重任,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包容开放的全新中国。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