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我在现场]邹市明谈青奥:运动员赶上了好时代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08月25日 1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体育(记者王静 郭思宇 南京报道):两年前的今天,正是邹志明在伦敦夺得奥运会冠军的日子,“8月24日,我说这个日子怎么这么熟悉呢。都两年了啊,真快。”邹市明在接受采访前特意查看了一下桌上的日历。

1

       我们就从这个话题开始了采访,谈到这两年的时间,上个月刚夺得金腰带的邹志明淡淡地讲,“这两年里,我离开了国家队,自己在美国只身训练,妻子有时候会去陪陪我。我感觉这两年自己一直在职业的路上探索、进取、拼搏。好多时候,我甚至都忘了自己曾是两届奥运冠军了。今天想起来,不管是压力也好、全世界的瞩目也好,往回看,感觉非常美好。经过了这些,自己的抗压能力也得到了一些提升。”

       谈到这次来南京的目的,邹市明表示“这次来到南京是给青奥会助威的,同时也想和小队员多交流一下,了解一下他们的动态。”昨日,在南京夫子庙,邹市明和部分青奥运动员进行了现场活动,“我感觉比我们那个时候,现在队员们有更多机会,他们比我们幸运,赶上了更好的时代。我们那个时候还没有青奥会,我个人来讲奥运会、世界锦标赛金牌拿过了,就没有青奥会的。我和他们说,既然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为什么不去努力呢。”

       “我告诉他们,我们这一代运动员已经很幸运了,在大家努力下,实现了很多中国拳击零的突破。但我认为你们比我们更幸运。我们在世界拳坛已经有一席之地,你们应该趁着这股气继续努力,”邹志明继续说“对他们一是鼓励,二让他们放平心态,因为比赛要他们去执行。我告诉他们不要太兴奋,最好的一面要展示在台上,不要过分消耗精力。虽然我们昨天聊很开心,但该收就要收住。”

       说到这里,邹市明也为我们讲述了他的赛场经历,希望对年轻运动员起到帮助和鼓励作用:“运动员有时候需要放开,状态不好,也硬要把自己提到那个兴奋点上,比赛就是这样,不会根据你的状态来进行。年轻队员还年轻,有更长的路要走。我希望他们面对大赛面对强手时更有底气,有邹市明大哥哥在身边鼓励你们。”

       而随着自己在拳坛上取得的成绩,中国拳击也越来越被世界关注,邹志明表示“我们开始练习拳击的时候,那时候拳击还不是很受关注。我从现在的运动员身上感受到了朝气,他们一定会超越我们。我们打好基础,新一代运动员的思路比我们超前,我看好中国拳击的未来。”

       拳台上英勇善战,走下拳台赛场外的邹市明也是一位合格的丈夫,而且还是男孩的父亲,对两个儿子未来的运动之路,他有自己的考虑。“拳击不是暴力而是绅士的运动,我希望他们练拳击。但我会告诉他们练习拳击不是欺负别人,而是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有保护别人的责任,”邹市明说,“我会普及孩子们的爱好,要他们懂得坚强,把每个项目最正能量的一面告诉他们,至于是否从事职业化拳击,由孩子自己决定,只要是善良、公正、不违背道德的,我都全力支持。”

       说到自己是如何与拳击结缘的,邹志明说要从小时候说起:“小时候我很叛逆、身材也特别瘦小,家里完全不同意我练习拳击。但就因为很瘦小,所以心里很倔强,我想锻炼坚强的意志和强大的体魄,所以选择了拳击。虽然现在也不是很强壮,但最起码在内心筑起了很高的墙。通过拳击,我学习了如何面对困难。每个年轻人都有彷徨或需要转折的时候,现在往回看其实这些经历都是美好的。我想告诉更多人,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做什么决定都不要后悔。”

       每个运动员在开始接触这项运动时,都会被一个偶像级人物所吸引,邹志明也不例外。他坦言自己的偶像是拳王阿里:“阿里不单是职业拳坛上的风采,他大力推广拳击,为他的国家民族做了很多贡献。”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练和收货,邹市明现在也是很多人心中的偶像,今年他参演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票房大卖,炙手可热的他对此却很冷静,“偶像不敢当,我从来不认为我是一个偶像,只想给喜欢我的年轻朋友们一些正能量,让他们勇往直前。我就希望是站在他们身边,让他们摸得着看得着的大哥哥。”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