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武术“入奥”前景几何? 巴赫:面临激烈竞争

体育资讯北京日报 2014年08月23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武术“入奥”前景几何?

  青奥会进行得如火如荼,南京2014武术比赛今天也在该市高淳区拉开帷幕,国际奥委会(IOC)主席托马斯·巴赫到现场为首金运动员颁奖。本届青奥会新设的“体育实验室”里,人气最旺的也是武术展区,巴赫昨天造访时还特意学习了几个武术动作。作为非奥项目,武术此番受到的“待遇”甚至高过众多奥运项目。人们不禁要问:武术距离奥运会还有多远?

  习武青少年越来越多

  早在十多年前,武术就开始了入围奥运大家庭的尝试。2011年,IOC把武术和其他7个项目列为2020年奥运会备选项目。过去两三年,国际武术联合会向IOC作过多番陈述,但去年9月的IOC全会上,武术依然不敌摔跤无缘“入奥”。

  不过,武术在南京青奥会有着别样的精彩:体育实验室武术区,一帮洋教练每天向中国孩子传授武艺;南京2014武术比赛与青奥会同期举行,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运动员参加,年龄为16至18岁,武术套路和散打共设15个项目。巴赫和IOC前任主席罗格也先后到场观摩,并担任颁奖嘉宾。这样的场面,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北京奥运会及同期举行的北京武术大会。

  “这是国际奥委会对我们的高度认可,相信青奥会是武术展示自己的良好契机。”国际武术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吴廷贵接受采访时称,该组织近年一直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武术,取得一定成果。从2008年至今,国际武联成员(协会)数量从116个增至149个,遍布五大洲,各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的武术比赛明显增多,也更加正规化。“2008年北京武术大会在办赛方面起到标杆作用,从那以后,全球各地越来越多青少年习练武术。”吴廷贵介绍,武术过去得不到所在奥委会支持的现象,也有极大改观。最近,连罗格都已经成为太极迷,此次来到南京,他特意安排跟一位中国太极拳世界冠军上3节课。另外,音乐、器械等方面的调整以及判分体系的革新,使得赛事观赏性有所提升。

  “入奥”时机已经成熟?

  今天会面时,吴廷贵不忘向巴赫推介武术,“我告诉巴赫主席,武术已经具备了成为奥运项目的成熟条件,绝对不会令奥委会失望。”

  国际武联提出“武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的口号。“不可否认,亚洲的武术仍是最强的,因为1990年亚运会它就被列为比赛项目。” 吴廷贵话锋一转,“但从普及度来看,欧洲、美洲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比如俄罗斯等东欧国家有充足的经费聘请中国教练。”他透露,除扩展会员数外,国际武联还将注重提高推广的质量,在各地建立裁判、教练培训班,各大洲的运动会也将陆续设立武术项目。

  “过去有人说武术更像表演,不像比赛,但这种情况早就改变了。”吴廷贵表示,目前武术裁判分成演练、动作、难度三组,彼此相对独立,不再靠纯粹的主观判断。“可以说,我们已经拥有体操、花样滑冰那样成熟的评判机制。”

  不过,虽然正向国际化发展,但武术“入奥”依然存在困难。“电视转播覆盖率、收视率等硬性指标上,武术离达标线还有较大差距。”国际武联特别代表王筱麟认为,最大的挑战是IOC“瘦身计划”限制奥运项目数量,“我们希望他们改变这种游戏规则,允许更多的运动项目加入奥运大家庭。”

  按照规程,为控制参赛规模,夏季奥运会设28个大项,不允许再增加项目。对此,巴赫回应:“只要这种限制不变,我们进行这样那样的揣测都是没用的。”但他并未否认武术“入奥”的可能性,“我们近期将研究奥运项目设置的灵活度,2020年之后或将吸纳更多项目进入青奥会乃至奥运会。”

  巴赫同时表示,IOC一旦决定增加奥运项目,众多非奥项目均在考虑范围之内。也就是说,即便奥运会能够增项,武术也须面临激烈的竞争。尽管如此,吴廷贵对未来仍有信心,“如果2024年奥运会进行项目改革,武术进入奥运会的可能性肯定大增。”

  值得一提的是,“缺钱”是推广武术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难题。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官员章王楠告诉记者,“现阶段我们国家每年都下拨一定的款项用于开展武术运动,但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在这方面积极性不高。” 章王楠希望国际武联各成员都重视推广、加大投入,“只有这样,武术‘入奥’之路才不会太漫长。”

  本报记者 黄志阳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