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数据控:休赛期巡礼之快船 里弗斯带来的新气象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8月20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保罗肯定忘不了2014年季后赛最后时刻对威少的那记三分犯规。假如没有天王山之战戏剧性地被逆转,那么,他很可能已经摸到了西决的地板。上赛季因为老板种族歧视的言论,快船人心惶惶,最后的失利可能多少要归咎于此。如今,斯特林的快船已经被强制变卖,而球队又在今夏招揽了霍伊斯、法玛尔等强手,一切因素都预示着新赛季球队将变得更好。

  一、球队变化及薪水

  1、签约或新增人员

  霍伊斯(自由球员加盟)、法玛尔(自由球员加盟)

  2、减少人员

  达伦-科里森(自由球员离队)、格兰杰(自由球员离队)、威利-格林(离队)

  3、薪水

  薪水方面,保罗2006万位居球队第一,格里芬1767万,小乔丹1144万。其他球员的薪水都不满一千万,具体薪水如下表:

  2014-15赛季快船球员薪水

球员

年薪(万美元)

保罗

2006

格里芬

1767

德安德鲁-乔丹

1144

雷迪克

658

克劳福德

545

霍伊斯

530

杜德利

425

巴恩斯

339

法玛尔

217

格伦-戴维斯

122

布洛克

120

CJ-威尔考克斯

110

  二、球队主要因素

  1、保罗、格里芬

  保罗来快船之前的三个赛季,球队一共拿下了80胜。之后的三个赛季,153胜,三年都进了季后赛。作为这个联盟影响力最大的控卫,保罗为快船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实力上的进步。最近三个赛季,快船百回合净胜对手的分数分别是2.8分、7.0分和7.3分。

  保罗的能力已经毋庸置疑。上赛季,他打出过42分15助攻6抢断、34分16助攻6抢断、21分10篮板9助攻5抢断这些令人生畏的单场数据。上赛季保罗在场时,球队一共赢了对手530分。这项数据排在联盟的第5位。

  除了保罗,格里芬是球队第二好的球员。保罗上赛季的正负值为+530,而全联盟这项数据最高的正是格里芬,+572分。经历了2012-13赛季的低迷之后,格里芬上赛季火力全开,场均24.1分9.5篮板3.9助攻1.2抢断,在最后的MVP投票中,格里芬得到了434分的选票排在第三。

  格里芬的蜕变,在于他渐渐让自己脱离了“扣将”的声名。上赛季,格里芬只有14.2%的投篮选择了扣篮,是生涯的最低。他的平均出手从2010-11赛季的2.19米,不断增加为上赛季的2.68米。在中距离(10-16英尺)的这个范围内,格里芬上赛季投出了39.8%的命中率,是生涯新高。而格里芬篮下的终结能力依旧超群:在篮下区域内,格里芬一共命中411球,仅次于詹姆斯和德拉蒙德排在联盟第三,命中率则高达74.3%。

  保罗和格里芬的搭档也堪称完美。他们是全联盟唯一一对有两名球员排在MVP投票前五位的球员。数据显示,保罗和格里芬上赛季同场时,球队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1.5分。在所有通常时间超过1500分钟的组合中,这样的效率值排在第4位。

  2、小乔丹

  在结识里弗斯之前,德安德鲁-乔丹前两个赛季的表现是场均8.2分7.7篮板1.7封盖,但与里弗斯合作的第一个赛季,小乔丹的数据迅速提升为场均10.4分13.6篮板2.5封盖,以及联盟第一的投篮命中率67.6%(赛季至少出手500次)。里弗斯完全激发了小乔丹的动力,场均得分、场均攻防篮板、场均篮板、场均助攻、场均抢断、场均封盖都刷新了生涯的新高,并且,有些数据都是成倍地上涨。因为太过积极,他赛季一共犯规了264次。小乔丹上赛季一共抢到了783个防守篮板——上一次球员单季至少783个篮板球,是2010-11赛季的霍华德。

  小乔丹还有很多缺陷,比如上赛季374次罚球只命中了160球,比如单季一共出现了123次失误,比如他的单防能力还远不如他的协防那么出色。但这只是他遇到“伯乐”里弗斯的第一个赛季。天知道他接下来几年会干出点什么事来。唯一令快船担忧的是,他的合同新赛季结束后就将到期。他的新合同会是多少呢?

  3、里弗斯

  激活格里芬,点燃小乔丹,带来了雷迪克,里弗斯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人格魅力。快船是上赛季联盟进攻能力最强的球队,112.1的百回合进攻效率是联盟第一。防守方面,104.8的百回合防守效率也排在联盟第9。可以说,里弗斯带来了全新的东西。之前内格罗带队的两个赛季,快船季后赛分别在次轮0:4输给马刺,首轮2:4输给灰熊。虽然快船去年同样没有进入西部决赛,但他们展现了强硬、展现了团结,他们差的,或许只是一些运气。

  三、球队其他因素

  1、雷迪克、克劳福德

  雷迪克的标志就是接球投篮。场均11.4次出手,45.5%的命中率场均拿下15.2分,59.8%的真实命中率符合一名射手的要求。他和保罗的配合:21场比赛,得到了57次助攻,每场超过2.7次,大概每9.3分钟就会出现一次。但因为伤病,雷迪克上赛季只打了35场。雷迪克的三分球会是比赛的风向标:当他单场命中3记三分球的时候,球队10胜仅1负。

  克劳福德可能会埋怨雷迪克抢了他的首发位置,但他场均30.3分钟的出场时间比雷迪克还多了2.1分钟。场均18.6分3.2助攻,克劳福德和雷迪克在这个位置上场均可以为快船贡献30分以上。而且和雷迪克不同的是,克劳福德是个出色的持球攻球员。他只有36.2%的两分球是通过受助攻得来的。有意思的是,33岁的克劳福德一共制造了对手120次犯规,这项数据是他7年来的新高。

  2、霍伊斯

  霍伊斯是快船夏天的最重要引援。快船之前一直缺少一个靠谱的内线替补。不管是霍林斯还是穆伦斯,都不是快船的答案。小乔丹在与不在场时,球队百回合的净胜分分别是+9.0和+2.0,反差非常大。用4年1663万的中产合同签下霍伊斯,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毕竟霍伊斯的防守能力并不出色。好在霍伊斯有2.13米的身高,即便防守能力一般,但身高有绝对优势:最近几个赛季他保持在不到4分钟就能抢到一个篮板球。而且,职业生涯三分球命中率36.1%的霍伊斯,可以大大丰富球队的进攻。考虑到小乔丹的合同年可能会刻意打压一些出场时间的话,霍伊斯只要能够顶上15-20分钟,就可以让快船的中锋位置保持全场的侵略性。

  3、巴恩斯、杜德利

  巴恩斯上赛季场均9.9分4.6板。他只是球队的第六进攻点,但巴恩斯的作用却无可替代:他可以防守对方的箭头人物,也是球队的重要保镖。当他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可以赢下对手9.5分;而在场下时,这项数据只有5.0分。而且,这家伙经常会有些神来之笔,譬如上赛季西部半决赛第五场的16分10篮板,三分球5投4中之类的。

  杜德利上赛季到了快船,却出现了一定的不适应。三分球命中率降了3.1%,场均得分降了4.0分,连罚球命中率都降了14.1%。不过,他在主场的表现明显好过了客场的表现:数据显示,杜德利主场真实命中率为60.0%,在场时场均净胜对手9.2分,但客场只有48.3%,场均净胜2.6分。假如杜德利新赛季还是继续水土不服的话,那么,快船就要考虑交易他了。

  4、法玛尔

  法玛尔放弃了留在湖人的机会,转而投奔快船,看重的正是快船的竞争力。由于科里森的离开,法玛尔新赛季会成为快船的主要控卫替补。法玛尔上赛季因伤只打了41场比赛,场均贡献10.1分4.9助攻,三分命中率达到43.8%。他的传球能力相当不错,但19.6%的失误率还是有些刺眼。

  四、新赛季预测

  快船豁出去了。签下霍伊斯和法玛尔后,他们的工资单已经将近8000万,超过了奢侈税线300万。而且,随着保罗、格里芬工资的递增,小乔丹面临续约的压力,快船需要尽快取得成绩,才能让新老板愿意为之投资更多的钱。西部决赛应该是新赛季的最低目标。但在强队如云的西部,这个目标并不那么容易实现。上赛季,里弗斯已经初现神奇。新赛季,他还有什么神奇的手段吗?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