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百年之后回归奥运 高尔夫项目首秀青奥

体育资讯南京日报 2014年08月20日 08: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8月19日上午,高尔夫球比赛在南京钟山国际高尔夫球场挥杆,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4名选手将参加比赛。

  南京青奥会是高尔夫球回归奥运会后在国际大赛上的首秀。高尔夫球曾在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时入选正式比赛项目,但仅在1900年巴黎奥运会和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上出现过两次。2009年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上,高尔夫球和七人制橄榄球一同入选2016年奥运会比赛项目。

  人物:17岁窦泽成,成中国奥运高尔夫第一人

  作为中国青奥代表团唯一一名高球选手,窦泽成也是中国奥运高尔夫第一人。

  带着渔夫帽和墨镜打完18个洞的他颇引人关注。虽然只有17岁,窦泽成早已斩获了全运会金牌以及多个青少年比赛金牌。他告诉记者,他6岁开始学打球,“当时父亲只是带着我玩,没想到玩出了兴趣,一发不可收。”

  首轮比赛,窦泽成打出了69杆的成绩,他表示还算满意,“前8个洞1个老鹰,3个小鸟球,发挥得比较好。后面太想打好了,结果想法太多适得其反,有点可惜。”谈及未来的计划时,这个极具天赋的少年选择了先上大学再转职业运动员,他说:“我觉得文化水平还是很重要的,特别是我这个年龄。当然我也会去打一下美巡资格赛,提高球技。”

  在高球赛场上,不光选手都是90后,裁判中也有两个是90后。

  23岁的杨天鸿是南京人,已有4年多高尔夫裁判经历,大学就读南京体院,学的就是高尔夫。杨天鸿表示,青奥会是奥运会级别的赛事,能够参与其中非常荣幸。

  22岁的赵岩竹是本届青奥会高球比赛中最年轻的裁判。这个爽快的天津女孩从小就与高尔夫球结缘,2013年取到了高尔夫国家级裁判资格。她告诉记者,本次比赛的裁判长来自英国,水平很高,“希望能和这些高水平裁判多学点东西。”

  现场:千名观众跟着球员走遍18个洞

  昨天是第一个比赛日,共吸引了千余名观众到场观赛。

  高尔夫和其他比赛项目不同,观众要跟着选手走,甚至走完全程18个洞。跟完全程的观众赵鑫对记者说:“看高尔夫比赛也是个体力活,跟了差不多4个小时,太累了。可想而知,运动员更累。”

  来自无锡的王先生一家三口7点多就来到球场。王太太告诉记者,一年前,8岁儿子对高尔夫球产生了兴趣,这次特地请假陪儿子来观赛。从一号洞出发,王先生一家一直跟着观赛。“你想什么呢?”发现平时爱热闹的儿子边看边思考,王先生不禁问道。“他们打得真好,我也要加油!”儿子握紧拳头,认真地说。

  观众中还有不少运动员家长的身影。来自比利时的LEOR就是一位运动员的父亲,他告诉记者,钟山球场环境非常优美,他希望女儿能够享受比赛,并能取得好成绩。

  在昨天比赛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秘书长安东尼对记者说:“你可以看到,这些运动员从进入这片场地开始,他们的脸上就一直带着笑容。高尔夫是一项能高度契合奥林匹格精神的运动,对青少年有教育意义。”  

  历史:三大原因,助高尔夫运动“归来”

  鲜有人知道为什么百年之前高尔夫项目会和奥运会“分手”。

  高尔夫运动有600多年历史,参加过1900年和1904年两届奥运会。不过到了1908年伦敦奥运会,伦敦奥组委将赛程安排得过于紧凑,所有选手需要在3天内完成6场比赛,对于一场比赛动辄就要打四五个小时的高尔夫运动来说,这显然已超出极限。国际高尔夫球联合会与国际奥委会之间因此出现芥蒂,高尔夫球也从此黯然离开奥运赛场。

  百年之后,高尔夫运动又是如何回归的?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立伟认为,三大原因促成该项目的回归。

  首先,近二三十年来,高尔夫运动职业化程度高、观赏性强,越来越受关注,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其次,高尔夫运动老少咸宜,小到七八岁,大到七八十岁,都可以尽情享受挥杆乐趣;再次,高尔夫是一项尊重传统、恪守礼仪、讲究诚信与自律的运动,这样的运动精神也符合奥运精神。

  释疑:打高尔夫健身不贵,走专业路“烧钱”

  钟山高尔夫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普通市民也能玩得起高尔夫运动。初级练习40元一筐球,很多孩子一筐球能打一个下午,成人一下午也差不多打两筐球,“这个花费并不贵吧?”工作人员还介绍,2个人全年畅打的价格是9800元,在国人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的情况下,这个价格还算“亲民”。

  对于青少年来说,6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学习高尔夫了,大约半年到两年练习场的培训后,就可以到场地训练,“打一场的费用几百块,和送孩子去打网球花费差不多。”这位工作人员说。

  不过,如果要像冯珊珊、关天朗等中国高尔夫球星一样走专业道路,花费就惊人了。一位专业球手的父亲向记者介绍,孩子学球每年花几十万很正常,“路费、场地费、教练费,这都是开销,教练都是按小时收费的。如果出国学习或者比赛,一个月就要花20万。即使不出国学习,一年大约也要花20万到30万元。”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