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奥会赛事特别:没有奖牌榜 田径混合团体接力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4年08月17日 11: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社记者顾涓

  南京青奥会的比赛17日全面拉开战幕。人们会发现,与以往熟悉的奥运会相比,青奥会的赛事有许多不同。突出青年竞赛特点,注重交流、分享和融合,是青奥会特别之处。

  要比赛,还要学习、交朋友

  8月12日,南京青奥村正式开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来贺词说,世界各地的数千名青年正准备在南京享受一段独特而难忘的经历,“他们是来比赛的,更是来学习、交朋友的”。

  青奥会由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倡议创办,旨在扩大奥林匹克精神在青年人中的影响,参赛运动员年龄为15岁-18岁。国际奥委会希望青奥会能促进青年人在体育、教育方面的交流,让奥林匹克精神在青少年中广为传播。因此,和奥运会不同,青奥会要求运动员在参赛之外,还要全程参与各项文化教育活动。别的赛事,运动员比完赛就可以走,但青奥会不行,运动员比完赛还要全程住在青奥村,参加文化教育活动。

  为此,南京青奥会推出70多项内涵丰富的各类文化教育项目,让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共享丰盛的文化大餐。

  有成绩,但没有奖牌榜

  南京青奥会将产生222枚金牌,来自世界各地的3700多名青年运动员参赛,竞争是激烈的。

  组委会在每项赛事结束后,会公布该项赛事的成绩,但“为了让运动员享受比赛,享受奥林匹克运动”,在运动会期间不设奖牌榜。

  不设金牌榜和奖牌榜,有助于淡化奖牌意识,减少竞争压力。观众观赛时,也可超然一些。

  国籍性别不同,一起参赛没关系

  在青奥会赛场,观众会看到男女混合项目,会看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在一支队伍里并肩作战的情景。

  为了以适合青年人的方式更好地推广奥林匹克价值观,鼓励合作,增进友谊,南京青奥组委在12个大项中设置了15个跨国家和地区的混合团体小项。这些项目会出现“混合组队”参赛的情况,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通过并肩作战,将进一步增进交流和友谊。

  男女混合气手枪和气步枪比赛,就是非常有创意的不同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混合参赛的项目。在男子气步枪比赛中夺得第一名的男运动员将与在女子气步枪比赛中获得第20名的女运动员组合,名列第二名的男运动员与名列第19名的女运动员组合,以此类推,总计组成20支气步枪男女组合。为保证同一个组合男女运动员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组合还可调整。

  篮球是三人的,排球是沙滩的

  南京青奥会在竞赛项目上的选择是为了更好地突出青年人的竞赛特点。比如篮球赛是三人制,排球则选择沙滩排球。另外,曲棍球采用的是一种新型的、比赛速度更快的五人制曲棍球。

  三人篮球运动起源于美国街头篮球,经过几十年发展演变为现代三人篮球运动。俄罗斯队教练安季波夫说,这项简化后的篮球赛事对运动员们的体力和技巧有更高的要求。

  沙滩排球是一项独具魅力、风靡世界的新兴体育项目,有很强的竞技性、艺术性、观赏性。这是沙滩排球首次进入青奥会。

  曲棍球常规比赛是11名队员参赛。建立五人制比赛是国际曲棍球联合会一项新的尝试,该联合会将在未来几年考察其发展情况并加以推广。国际曲联首席执行官表示,“青奥会的新规定将激励世界各地年轻人参与这项运动”。

  田径压轴戏 一场“世界接力赛”

  将于26日进行的田径赛事最后一项比赛是8X100米混合团体接力,这项比赛会把青奥会的赛事推向一个高潮。因为,这项比赛堪称是一场“世界联合大接力”,是青奥会田径参赛选手的一场大联欢。

  届时,国家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性别不同、训练项目不同的田径运动员混合进行组队,将以一种独特的接力方式,体现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结、友谊和协作,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可以预想,这场别具一格接力大赛一定会场面热闹又壮观。

  南京青奥会田径团队主任助理李石林告诉记者,新加坡青奥会也有这个项目,但南京青奥会对这个项目作了较大改变,新加坡青奥会的接力赛是4人一队,在室内进行,南京接力赛的规模是新加坡接力赛的十倍,而且改在室外进行,场地设在青奥村前青奥中轴线广场。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