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谢军:男队夺冠捅破窗户纸 个人冠军也不会太远

体育资讯新华社 2014年08月15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王集旻)中国男队14日晚在挪威首夺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打破了欧美队伍对冠军87年的垄断。中国的第一位世界棋后谢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冠军对于中国男子棋手来说就像捅破了窗户纸,她相信男子个人世界冠军距离中国棋手也不会太遥远。

  谢军是第一位获得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的中国棋手,她也让更多中国人了解了国际象棋这项在欧美广泛流行的棋类游戏。14日晚,担任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的谢军跟许多棋迷一样在网上关注着中国男队冲冠的关键一战。在中国男队之中,主力大将余泱漪还是首都体育学院的学生。

  “今天中国队完全是挡不住的节奏,波兰队好像懵了。女队的棋还没结束,男队的就结束了,这太少见了,”谢军在电话那头说,“我特别高兴,很欣慰,国际象棋这个事业是几代人的不断努力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在谢军看来,这个冠军意义重大、实至名归。“完全是实打实的,不是侥幸,所有强队都碰过了,”谢军说。“中国国象的发展脚步非常扎实。因为男子竞争性更强,男队出成绩显得比女队慢,但是这些年一直扎扎实实进步,进入前100的中国棋手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些都能说明问题。”

  谢军认为,中国男队在奥赛上的突破将会进一步增强中国男子棋手的信心,是一剂强心剂。她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他们将成为男子个人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中国队目前有着整体向上的趋势。当一个团队形成合力的时候,对每个人都会有推动,”谢军说。“这次中国年轻棋手表现很好,像丁立人、余泱漪、韦奕都是90后。现在世界上靠前的男棋手中年轻一些的也就是卡尔森,其他一些以前的超一流棋手年龄已经偏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很自然地会从90后棋手中杀出新的挑战者。”

  在谢军于1991年首夺世界棋后、“捅破窗户纸”之后,诸宸[微博]、许昱华[微博]、侯逸凡也先后成为女子世界冠军。23年之后,中国男子国象也收获了分量极重的一个冠军。

  “这就像一层窗户纸,没捅破之前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有这样的实力。像当年我拿冠军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棋手取得好成绩。刚开始觉得离冠军很远,到后来变得很自然。”对于中国男子棋手的未来,谢军充满信心。“我们现在还有一些棋手,组成中国二队也很强大。应该是明天会更好,这次年轻棋手战斗的感觉挺值得期待的。”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