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三星杯:唐韦星夺冠 中国首次包揽年度6冠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4: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video

   12月11日,第18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第2局在苏州落子。中国20岁新锐棋手唐韦星执白中盘击败韩国李世石,以2比0的比分获得冠军,成为中国第14位世界冠军并从三段直升九段。2013年六大围棋世界大赛收官,中国前所未有包揽全部冠军,韩国围棋则是18年来首次年度无冠。


  唐韦星昨天第一次与李世石比赛,下出了年轻人的气势。从比赛过程看,他敢于不断地向李世石发起攻击,完全不像刚刚登上世界大赛决赛舞台的新人。心态好,很重要。先下一城之后,唐韦星马李世石逼到了悬崖边上。而且比赛没有休息日,第2局李世石要面对心理、体力等多方面的问题。

  今天是轮换黑白,由李世石执黑先行。

  比赛开始以后,双方落子速度极快,简直就是在下快棋。布局阶段里,李世石主要把握的是厚,黑棋处处坚实。随后双方左上一带展开了一个小型的接触战,最终和平收场。总体上看,序盘阶段双方不相上下,李世石维持着先行之利。

  厚而战,李世石今天就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第63手,李世石把子落在了右边白棋急所之上,攻击开始。但因为右下方面黑棋不够坚实,唐韦星选择右边靠出为突破口,很轻易地即避开了李世石准备了很久的强攻。在此过程中,唐韦星计算非常准确,也下出一连串的好棋。战斗结束的时候,白棋封锁了外围,而且在实地上也不差。李世石已经形势悲观,必须强围左边才可争胜。 在此后的进行中,李世石并没有按正常思路去围空,而是处处“捣乱”,也许他判断清楚了,正常进行终归无法挽回局面。但是李世石处处的搅棋在唐韦星的冷静应对之下,均未能得逞,在种情况在以前是很少见的。也许是唐韦星太强大了,更大可能是李世石真的进入下降趋势了。

  随着左中央劫材以转换告终,李世石不能贴目的局面得到正式确认。最终棋至274手时李世石中盘认输。

  随着唐韦星零封李世石夺得三星杯冠军,今年的世界大赛全部结束,中国围棋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大丰收,囊括了全部比赛冠军。韩国围棋上次未获得一个世界冠军的年份还要追溯到1995年。那年,马晓春获得了第6届东洋证券杯和第6届富士通杯冠军。巧合的是,当年中国围棋也是实现年内包揽。

  2013年世界大赛情况如下:周睿羊3比0胜陈耀烨,获第1届百灵爱透杯冠军。时越2比0胜元晟溱,获第17届LG杯冠军。范廷钰3比1胜朴廷桓,获第7届应氏杯冠军。陈耀烨2比1胜李世石,获第9届春兰杯冠军。芈昱廷3比1胜古力,获第1届“Mlily梦百合杯”冠军。最后是今天,唐韦星2比0胜李世石,中国围棋终于实现了年内大包揽。

  从年内六次世界大赛决赛看,中韩对抗4次,两位韩国等级分第一人均被中国年轻棋手击败。也可说,今年中国不仅只是在数量上包揽,在质量上也是完全压倒了韩国。随着中国90后一代棋手走上前台,中国围棋已经实现了对韩国的超越。

  但是直至今天,中国围棋共获得了24个世界冠军,跟韩国的55个还有很大差距。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相信中国围棋定会实现最后的超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