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热火三连冠梦碎! 连续4次总决赛未能建成王朝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6月16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2014年6月16日,NBA总决赛落下帷幕。热火87-104不敌马刺,总比分1-4输掉系列赛,三连冠梦碎。虽然三巨头连续4次杀入总决赛,但依然没有建立起一个王朝。

  NBA主流媒体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则,那就是只有夺得三连冠才能称为王朝。最近很多年,强大如西部的马刺,东部的活塞凯尔特人,以及现在的热火,都很少被戴上王朝的桂冠,他们只是豪强,并没有王朝的底蕴。

  除去远古时代的湖人三连冠和凯尔特人八连冠之外,最近几十年NBA中只有三次三连冠。前两次都来自乔丹和他的公牛队,最后一次来自OK组合带领的湖人。其他的球队比如说坏孩子军团的活塞,奥拉朱旺的火箭,科比加索尔的湖人,詹姆斯韦德波什的热火,都只能夺得两次总冠军。

  三连冠有多么困难?这从热火这几年的经历就可以看出。2010-11赛季,三巨头刚刚聚首,风华正茂意气方遒,在东部连克强敌,最终杀入到总决赛中。但是那时候的热火还是一个靠着巨星能力的单打球队,球队没有完全磨合,于是在小牛面前败下阵来。

  之后热火走向巅峰,球队的胜利不再靠着詹姆斯韦德波什的爆种,角色球员比如说米勒、巴蒂尔和雷阿伦等等,都能在某些时刻让球队走向胜利。2012-13赛季的后半段是热火最辉煌的时刻,他们常规赛拿下了27连胜,最终在总决赛上再一次捧杯。

  如果说2011年的热火没有磨合完毕的话,2014年热火的问题就是老将的状态下滑。在今年的总决赛中,韦德和波什都消失在球场上,热火仿佛变成了骑士,只剩下詹姆斯一个人在战斗,于是面对老辣的马刺队,他们只能缴枪投降,连续多场被“吊打”。

  对于三连冠球队来说,与其说是和对手在战斗,不如说是和自己。时间和冠军联手产生的惰性让很多人防不胜防。乔丹两个三连冠之间经历了两年的休息,是在为自己充电,而且球队的阵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湖人三连冠期间,科比在一年一个脚印的成长,用一个人的力量阻止了全队的下滑。

  或许这就是热火没有实现三连冠的原因。从2011年到2014年,他们靠的都是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当韦德状态下滑,波什因为战术原因而牺牲了机会之后,詹姆斯一个人还不足以让他们笑傲江湖之巅。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